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洪灏:中国经济的回暖将助力股市带来更好回报(附演讲全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2:03:57

中国资本市场的年度盛宴——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9第八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今日(11月8日)在成都开幕。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围绕经济周期发表了主旨演讲。

洪灏谈及经济周期运行在股市的表现时表示,中国股市在1996年、2004年、2011年以及2018四季度分别进入了中周期7年的底部区域,现在开始回暖。2019年中国经济的回暖很可能比大家想象的好,尤其是如果中美贸易谈判能够出现比较好的转机,而这时候应该会看到股市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回报。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以下为洪灏演讲全文:

感谢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给我一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最近的研究成果。

我演讲的题目叫周期之末,虽然这个主题稍微有一点沉重,但是到了最后你会发现周期之末像一个周期的开始。

90年前、32年前的十月份,分别发生了历史上两次最严重的股票市场灾难。如果你回去看一下90年前和32年前,尤其是90年前。我们看到报纸的最大的标题,第一个标题是华尔街在恐慌中崩盘,在这一天如果你仔细看,由于这个事件是所有人都知道的,所以这张报纸的主题并不是我想给大家分享的。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封面你仔细看,没有一条好消息,这个报纸的副标题:意大利王储,即将继任皇位的王子被企图暗杀。这只是一个副标题。右边有一个更有意思的标题,就是美国的政客向美国国会提出申请,向他们捐赠70万美元去请求美国国会通过对于美国本土企业的保护法案,实施增加对外国向美国出口的关税。这是90年前的报纸。

今年11月刚刚过去,不得不让人回想起90年前的上个月,整个市场以及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事件,以及现在面临的中美贸易挑战。

从2017年开始,我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我对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尤其是短周期的经济进行了非常细致的量化研究,这是第一次我们把周期以量化的形式向各位展示,周期运行的规律以及对于一个市场的投资者,现在我们的经济周期运行到了哪一个阶段,这个非常重要。同时我们关注的焦点是经济短周期,每一个经济短周期大约是三到五年,基本上是一个存活再运作再投资的周期,两个三到五年就是七到十一年形成一个中周期,这是设备重新投资的周期。就是买的设备到了七年十一年够时间要换代了。

作为经济学家,我们特别关心短周期的运行。

美国经济短周期可以用美国经济半导体出货量同比增长变化做一个模拟,上世纪90年代初期到现在20多年,每一个三年五年短周期的运行,以及每两个三年五年形成的一个七年的中周期。可以看出来,每一次七年的中周期的结束都伴随着市场大幅度波动,以及经济的衰退,每一个3.5年的短周期镶嵌在七年里面的第一个3.5年短周期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实体经济的衰退。

我们可以向各位清晰的展示三个中周期的运行,以及2019年的一季度进行下一个7年中周期的第一个3.5年的短周期。因此在2018年四季度和2019年一季度,我们看到的市场展示出来的现象,就是中国市场在2018年跌了将近30%,这是上世纪90年代中国股市开始以来到现在,在没有经济出现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出现了最大的一次回调,注意,我说的是回调。

同时,2018年四季度在美股运行到历史高位之后,直接从2018年9月第一个星期到2018年12月26号,就是圣诞节,美国股市也跌了25%,这也是美国历史上在没有发生经济衰退的时候出现的最严重的一次回调,美国的媒体叫做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个圣诞节。最黑暗,包括1929年的大萧条。即便你回到1929年10月份大崩盘之后的那个圣诞节,也没有看到美股出现如此巨幅的回调。

我们看一下经济是否出现同样的问题,看一下欧洲的情况。欧洲的经济运行也遵循着一个非常明显的3.5年的短周期的运行规律,以及两到三个3.5年的短周期形成一个7年的中周期。我们可以用德国制造业产出数据做一个模拟,由于德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如果各位看一下经济数据,德国经常性账户对GDP的盈余,这个比例大中国还大。

如果我们仔细看一下德国制造业的产出数据,我们把制造业产出的数据和德国服务业产出数据两者运行速度之差做一个比较,看到的是到2019年三四季度,基本上制造业的弱势,尤其是德国制造业相对德国服务业的弱势回到2008年的水平,也就是经济大衰退,全球经济危机的水平,十年前。

因此,如果你问实体经济的参与者,2019年的经济好不好,制造业的人可能会告诉你非常不好,出口非常差,不仅仅是德国,美国等的制造业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挑战。美国制造业就业的人数虽然达到历史高位,但是美国制造业的人数并没有上升。主要是因为中国在制造业里面占的优势是其他国家没有办法轻易取代的。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2012年美国的苹果公司,现在是全世界最有价值的公司,账上有1200亿美元,总市值万亿。2012年苹果公司希望把它生产的非常流行的笔记本电脑,想把这个制造移回到美国德州。最后移了半天移不动,因为在这个组装程序里面有一枚小的螺丝钉别的地方找不到,仅仅因为一枚螺丝钉,苹果公司就没有办法把笔记本电脑的生产线移回德州。

到2018年,特朗普发起了贸易战,打着保护美国商业利益的旗号。但是你仔细看一下美国关税结构,基本上对于中国向美国出口的大部分的高附加值的出口产品增加了关税。中国对美国关税的增加,由于是对等的。中国是非常有策略的,比如说美国的龙虾。你不买美国龙虾,可以买加拿大的、你也可以买印尼的龙虾,是热带的龙虾。美国缅因州的是温水龙虾,红色的,很便宜,7.99美元一镑。所以在中国对美国把龙虾的关税从7%提到25%以后,加拿大对中国的龙虾出口,我们把关税减到了7%。马上,中国从美国进口的龙虾基本上减少到0,但是加拿大出口到中国的龙虾翻倍了。反而让中国的消费者受惠了,因为加拿大龙虾比较便宜。

所以你看一下两国出口的数据,2019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就是中国还在买美国的东西。但是由于中国商品增加了关税,美国进口量少了,直接导致美国国内消费品通胀上行的压力开始上升。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我们看全球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指标,什么都不看,我们只看市场交易出来的价格,因为美国国债的市场很可能是全世界流动性最好的市场,以及美国国债十年收益率直接决定了全球经济无风险收益率。这个无风险收益率最终决定了全球各个国家的利率水平,包括我们中国。

我们看一下,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从上世纪60年代到现在,每次的飙升伴随着全球经济或者市场出现巨大的增长。包括1987年的黑色星期一、1987年10月份、1989年的美国借贷危机、1994年拉美危机、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1年的“911”、2008年全球经济衰退、次贷危机、2012年美国国债主权平级此被下调……每次,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的飙升,都伴随着一场剧烈的市场和经济的动荡。

因此到了今天我们看一下,美国国债十年的收益率在今年三季度,市场对于未来的经济增长展望出现极度悲观的情绪,极度下降,到了前期低点的时候,这个低点出现在2016年以及2014年,就再也没有往下走了,大概在1.4到1.5左右开始回暖。同时我们看到美联储、欧央行、日本央行同时开始进行降息。这个时候由于利率的下降,以及贸易谈判出现曙光,全球经济对于2020年经济回暖的信心开始增强,这是我们想要分享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们想要讨论的是现在全球经济出现的民粹主义的现象,民粹主义现象的产生归根到底是一个经济现象,归根到底是社会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如何在社会进行再分配的问题。从上世纪80年代到现代,尽管社会的进步,劳动生产率得到极大提高,而且不断的提高。但是劳工、工人工资增长变化的水平或者速度,相对劳动生产力提高的速度是缓慢的。就是工人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没有得到合理的补偿,这个时候形成了财富和分配的不均衡。这个现象不仅仅在美国社会产生,在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这种现象。

最后分享一下经济周期的运行在股市里面的表现,刚才特别强调3.5年的短周期和两个3.5短周期形成的7年中周期。作为交易员每个月有20.2天的平均交易天数,一年12个月。因此三年里面大概有850个交易日。因此当我们对中国股市回报率进行分析的时候,看得非常清楚,下面暂时的是两个3.5年,一个7年的中周期运行规律。中国股市在1996年、2004年、2011年以及2018四季度分别进入了中周期7年的底部区域,现在开始回暖。因此在2019年我们应该期待中国经济的回暖很可能比大家想象的好。尤其是如果贸易谈判能够出现比较好的转机,这个时候应该看到股市继续给各位提供很好的投资回报。

谢谢。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洪灏 股市 上市公司高峰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