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经济

每经网首页 > 区域经济 > 正文

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破11万亿 为去年深圳GDP4.56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22:03:08

税收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也是衡量深圳上市公司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统计显示,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的税收贡献高达4507.66亿,比2017年的3856.54亿提高了16.9%。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深圳上市公司群体的表现无疑是深圳经济发展的一个真实写照。11月7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院研究发布了《深圳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110415亿元,相当于上年深圳GDP(24222亿元)的4.56倍。

根据报告,如果将深圳上市公司整体视为一个“经济体”,那么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经济体”的“生产总值”(由上市公司的员工薪酬、纳税总额、净利润三部分加总计算得出)达到15476亿元,相当于同期深圳市GDP的64%;比2017年增长了15.8%,相当于深圳市GDP增速的2倍。

《深圳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9》发布会现场 主办方供图

贡献税收达4507.66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上市公司总数达到392家。2018年,深圳新增上市公司25家,其中以IPO方式实现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24家(境内11家、境外13家),从外地迁入2家(顺丰控股、北讯集团),退市摘牌1家(创益太阳能)。

从市值的行业分布来看,深圳上市公司的市值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行业和金融行业,“科技+金融”属性特征十分明显。其中,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市值为45821亿元,占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41.50%,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市值为33047亿元,占总市值29.93%,两者合计占深圳上市公司总市值比重达到71.43%,其他行业上市公司市值占比均不超过10%。

从研发投入来看,在367家深圳上市公司中,在2018年年报中专门披露研发费用的企业有294家,占比超过80%。这294家深圳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合计为1082.2亿元,平均研发强度(研发投入总额与营业收入总额之比)为2.05%。

税收作为经济的晴雨表,也是衡量深圳上市公司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统计显示,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的税收贡献高达4507.66亿,比2017年的3856.54亿提高了16.9%,贡献税收相当于深圳市产业税收总量(不计海关税收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的77%,而这一占比数据在2017年为70.6%。

盈利能力出现下降

11月4日,深圳市统计局公布,初步核算并经广东省统计局核定,前三季度深圳地区生产总值18689.13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6.6%,低于今年上半年7.4%的增幅,这一数据随即在网上引发了讨论。

深圳经济增速放缓这这一情况,也或多或少在上市公司中有所表现。尽管从市值、营收、净利润、研发投入、税收等各项指标来看,深圳上市公司的总体数据是不断增长且向好的,但报告也指出,深圳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了下降。

2018年深圳上市公司营业收入比2017年增长了32.0%,净资产增长了21.1%,而净利润只增长了6.6%,以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ROE)计算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出现明显下降。从上市公司个体来看,2018年有接近一半、175家上市公司扣非净利润低于2017年;亏损企业达到了56家,占全部上市公司15.2%。

此外,上市公司风险也在进一步加大。据统计,在深圳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之后,ST企业达到9家,其中有8家是新增ST企业。从整体来看,深圳上市公司存在风险进一步放大的可能性。

对此,报告也提出建议称,要持续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上市,深圳需要着力构建更加完备、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体系,优化营商环境,针对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提供更加精准、更加贴心的公共服务,推进一大批优秀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并在创业板、科创板、纳斯达克等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推动深圳上市公司板块扩容。

“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上市公司纾困政策,接下来可以进一步深入开展对上市公司各类风险的全面排查、防范和监测工作,以市场化方式对困难企业进行纾困。”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博士余凌曲这样指出。

此前9月,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曾在一次论坛上向外透露,到目前,深圳已经协调安排了350亿的专项资金,累计为55家上市公司提供了股权或者是债权的支持,涉及资金达277.5亿元。

(截至2018年底,深圳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达到392家,上述报告剔除了股票长期停牌、截至2019年6月30日未公开年报等特殊状况的25家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