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平安创投季俊东:重点布局科技创新投资,更加注重财务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8 11:09:24

在行业的刻板印象中,CVC对于被投企业的控制欲会更强,也会要求更多的话语权。但在平安创投合伙人季俊东看来,被投企业应该保持相对的业务独立。在创始人持股比例最高且主导经营管理的前提下,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可以更好地实现业务联合和模式探索。“多帮忙不添乱”,优秀的标的不至于过度依赖CVC的资源,也会更欢迎来自CVC的投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2年平安创投成立,是国内首家由综合金融集团以自有资金成立的CVC(Corporate VC,企业风险投资)。几年时间过去了,这家机构不负众望,在金融科技、消费、医疗健康、汽车、新媒体等赛道投出了很多优秀企业,实现了规模和业绩的多点开花。正因如此,外界对于平安创投的投资理念和逻辑都十分好奇。

在“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前夕,平安创投合伙人季俊东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详细阐释了这家机构的投资哲学。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更加注重财务回报

和传统PE、VC相比,CVC在选择投资对象时,会在标的财务价值的基础上,同时考虑标的对于公司的业务或战略价值。比如公司出于巩固、延伸产业链或布局新兴市场的考量,会投资围绕公司当前业务生态的强关联性行业,或者是创新性强而且能制造全新盈利点的新兴行业等。

另外,不同类型企业对于旗下基金(或者内部投资部门)有自己的风格定位。财务收益、战略目标实现和业务提升这三大目标同时实现是有一定难度的。因此不同的CVC会有各自的考量。目前一些互联网公司会更加注重新兴行业的战略性布局,快速攻城略地,财务考量归于第二位。

季俊东介绍,目前对于平安创投来说,不同于其他CVC的是,“会更加注重财务回报,包括标的和行业的前景、估值合理性和交易本身的安全性,同时CVC对于平安而言是重要的市场前沿抓手,平安通过财务投资能够更好地洞察行业发展现状和挖掘优质的综合金融客户”。

正因如此,从财务投资的角度出发,当投资标的的收益预期达到时,公司将会考虑在合适的估值区间进行股权转让。季俊东表示,投资期限方面,平安基本以中短期财务投资为主。“考虑到集团内外部LP的退出需求,我们与IVC(Independent Venture Capital)的投资周期基本一致。但是与IVC相比,对于具备战略意义和极为稳健的投资标的,平安拥有更强的资金实力和更长的资金期限。”

被投企业应该保持相对的业务独立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CVC与被投项目的关系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在行业的刻板印象中,CVC对于被投企业的控制欲会更强,也会要求更多的话语权。但季俊东解释,平安创投的风格并不如此。

他指出,被投企业应该保持相对的业务独立。在创始人持股比例最高且主导经营管理的前提下,投资机构与被投企业可以更好地实现业务联合和模式探索。“多帮忙不添乱”,优秀的标的不至于过度依赖CVC的资源,也会更欢迎来自CVC的投资。

“以平安为例,绝大多数案例中,我们仅以财务投资人的身份,在公司的日常经营中赋能,包括但不限于供应商等产业资源对接、渠道或终端客户的交叉销售、证券化助力、贷款资金支持等。对于财务投资而言,平安会保障被投公司在经营管理和业务拓展方面拥有较高的独立性,并利用集团的综合金融资源(银行、证券、信托、租赁、私募基金等)和行业资源生态圈(金融科技、医疗科技、汽车生态、智慧城市生态),对被投企业进行充分赋能。”

不过他同时表示,平安也发起过一些典型的控股型收购,包括汽车之家、上海家化、深圳发展银行、安想智慧医疗等。“尽管这些收购主要出于集团阶段性业务扩展和布局的诉求,但同时较好地实现了长期性的财务回报价值。平安发起的参股和控股型交易,都会经过战略和财务考量的仔细权衡。”

重点布局科技创新投资

季俊东介绍,目前平安创投重点布局科技创新投资,继续增强医疗健康投资的特色地位,同时其他金融科技、消费科技、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领域的投资将进一步加强。“平安的科技战略,是用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科创板的推出为投资增加了新的退出渠道,有力地促进了产业融资需求和资本市场的对接。”

他表示,未来平安创投将进一步深耕相关科创行业,着重寻求一二级市场联动和投顾资源的整合,并链接平安集团的资源,多层次地助力被投企业增值赋能,协助战略布局,放大财务回报。

在他看来,CVC是未来中国市场股权投资的中坚力量之一。2018年全球CVC投资事件近2800件,总交易额530亿美元,相较2017年完成交易总量提升32%。“近年来,大量的CVC与IVC联合收购标的在国内股权投资市场中互为补充,同时CVC具备更加深厚的产业资源/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实力,相较IVC能够为企业带来更多品牌效力、协同性产业资源以及大量资金支持。”季俊东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创投 季俊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