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比亚迪与丰田成立合资公司 双方各出资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20:29:1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11月7日,比亚迪(002594,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丰田汽车将成立纯电动车的研发公司,新公司将于2020年在中国正式成立,丰田与比亚迪各出资50%。新公司将开展纯电动车及该车辆所用平台、零件的设计、研发等相关业务。

实际上,比亚迪与丰田汽车已经于今年7月19日达成合作。根据彼时的合作协议,双方就联合开发电动车达成合作,将共同开发轿车和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车型使用丰田品牌,计划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同时,双方还将共同开发研发车型所需的动力电池。

经过近四个月的时间,比亚迪与丰田汽车合作的合资协议正式确定。上述比亚迪公告显示,新建合资公司人员将由双方从事相关业务的人员组成。比亚迪方面表示,本次合资公司将充分汇集比亚迪及丰田的技术力量,使比亚迪在纯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研发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与丰田在品质及安全等方面优势结合。

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丰田与一汽、广汽的合作模式,这是丰田首次同中国汽车品牌开展“技术对等”的整车开发合作。丰田在混动技术的研发上起步较早,而比亚迪在纯电动汽车的研发上也历时多年,其中比亚迪e平台是全球首个可开放共享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搭载该平台的秦唐宋元等比亚迪纯电动车型已打开市场销路,这一点也被丰田所看重。

比亚迪方面称,新建合资公司主要业务范围将包括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以及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的设计、开发;纯电动汽车及其衍生车辆用零部件、组件以及总成的进出口及销售、售后服务及其相关咨询的提供。此外,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产品将充分使用比亚迪现有的电动平台技术及电动零部件供给,并融入丰田的品质及安全控制标准要求,合资公司设计、开发的纯电动汽车可以使用丰田品牌。

此次签订合资协议,并不是比亚迪与丰田汽车的首次合作。2019年6月,丰田汽车在日本宣布比亚迪成为其动力电池供应商。比亚迪方面认为,此次与丰田汽车建立合资公司,是比亚迪开放战略的又一成果。丰田汽车公司副社长寺师茂树表示,希望通过与比亚迪成立的新公司开展的相关业务,让双方的合作得到深化、发展。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丰田汽车一直非常重视,继宣布要在中国重点发展混动、插电式混动车型之后,更是宣布将于2020年首次在中国正式引入丰田自主研发的纯电动车型。为加快电动化进程,丰田汽车已经将2030年完成550万辆电动车的销售目标提前至2025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