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哈弗F系1周年蝶变:文飞借社交生态谋增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15:47:42

每经记者 范文清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黑T恤、休闲西装、运动鞋……在11月6日的哈弗全球社交战略发布会上,已进不惑之年的文飞,一身年轻化装扮,潮气十足。

作为长城哈弗F系品牌的操盘手,文飞自担任长城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以来,对外说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年轻化。这是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对哈弗F系品牌的定位,希望在哈弗H系和WEY品牌之间,再造一个运动和年轻化品牌,深挖细分市场增量。文飞将这一“指示”贯彻地很彻底。

自去年8月,在一场潮流轰趴中首次亮相后,哈弗F系的每一场活动都在围绕年轻化做文章,F系车型也随之逐渐打开市场。据文飞透露,上市14个月来,哈弗F系车型销量已超过18万台,对一个年轻品牌来说,这算是一份还能交得出来的成绩单。

但魏建军对F系品牌的期待更高。长城汽车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瑞峰曾在去年F系品牌首发式上誓言,未来F系品牌销量要在哈弗全系销量中占比超过40%。目前,哈弗F系的这一数字是25%,文飞身上的压力依然不小。

如何让F系品牌在市场中持续保持战斗力,文飞的策略是将社交软件请进车。11月6日,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宣布,哈弗将联合腾讯、科大讯飞、高德、抖音、爱奇艺等平台,共同发起全球社交联盟,深度整合智能网联、智能驾驶、云服务、大数据等创新技术领域的资源,希望借此打造全新出行关系。

面对智能网联热潮,长城汽车终于开始发声,而哈弗F系品牌在长城的智能网联战略中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

“未来各主机厂比拼的不再是独立开发能力,而是资源整合、平台聚合的应用能力。所以从哈弗F5开始,哈弗系全车型未来都将导入智能网联系统,通过车主使用车联网软件的行为轨迹,积累用车偏好,为将来的新车型研发提供大数据基础。”文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汽车消费已经进入到智能网联阶段,汽车将成为除手机之外的另一个带有较强社交属性的产品,所以哈弗建立全球社交战略联盟,也是看到了市场有刚需存在。

文飞透露,未来哈弗将围绕用户的社交行为数据及驾驶行为数据,构建汽车社交大数据平台,为产品升级与营销提供数据基础。而在11月6日当天亮相的哈弗F系三款升级新车:哈弗F5、哈弗F7和哈弗F7x都搭载了长城汽车最新研发的V2智能网联平台,希望借科大讯飞语音、智能家居、考拉FM、高德地图等多款热门软件入车应用,吸引年轻消费者。

事实上,当前多家车企已经在智能网联领域布局。以本届进博会为例,宝马、福特等多家知名车企都带来了自己在智能网联上的最新技术成果。而在此领域最先发力的上汽,也早在今年8月借荣威RX5 MAX上市,开启了新一轮智能联网技术升级。当前,车企与多家互联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已成为当下汽车圈常态。

在此潮流下,作为国内自主车企的头部企业,长城汽车如何在智能网联领域排兵布阵,也考验着其管理者的智慧。“哈弗品牌目前累计用户超过500万,如何通过智能网联社交软件盘活这些用户背后的商业价值,长城汽车也在思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长城汽车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目前长城汽车的思路是,先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然后利用智能化服务,在迭代中整合用户意见和数据,将之反哺在新品研发上。让汽车的智能网联功能从之前的人找服务,转变成服务找人。”长城汽车技术中心智能网联项目总监于树雷对记者说,未来场景数量的多少将是衡量汽车智能化程度的重要维度,所以长城也在尽可能地整合资源,强化平台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自主车企强化国内市场的智能网联技术应用不同,长城汽车的智能网联战略也包括国际市场。文飞向记者透露,目前他有一半时间在俄罗斯市场推广F系车型。“与国内市场不同,俄罗斯的互联网市场环境很像我国四五年前的状态,但处在跳跃式发展中,搜索和社交软件刚刚兴起,这对F系品牌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