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川发资管蒙宇:纾困资本市场要“扶伤不救死”、“救急不救穷”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7 10:51:56

近年来,凭借省级政府的支持和扎根本土等先天优势,地方资产管理机构(地方AMC)在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盘活存量问题资产、为企业注入流动性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在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蒙宇看来,地方AMC一方面肩负为地区金融风险化解的使命,但另一方面,作为国有资产必须保值增值。因此,市场化纾困是一个基本原则的。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19年,资本市场波动加剧,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不断暴露、企业债务违约压力上升、部分民营企业陷入流动性困境。如此背景之下,“纾困”成为资本市场中的高频词。而近年来,凭借省级政府的支持和扎根本土等先天优势,地方资产管理机构(以下简称地方AMC)在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盘活存量问题资产、为企业注入流动性等方面发挥了突出的作用,已然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纾困”生力军。

11月6日,在“2019中国企业创新风投高峰论坛”前夕,围绕地方AMC在纾困资本市场中的比较优势、如何践行市场化的纾困准则以及亟待明确的“身份认识”等问题,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发资管)总经理蒙宇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蒙宇指出,一方面,地方AMC肩负着“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的使命,要围绕“为金融机构解难”、“为地方政府解围”、“为地方企业解困”这几大目标开展业务;另一方面,作为国有资产,地方AMC又必须实现自身的保值增值。因此,市场化纾困是一个基本原则,“总体而言,我们愿意和可以出手救助的项目,一定是可以救活的。我们‘救急不救穷’;我们‘扶伤不救死’。”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本土优势,化解区域金融风险

2012年,监管部门印发了《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明确各省可成立一家地区性资产管理公司,允许资产管理公司对一定规模的不良资产进行批量转让。由此,地方AMC应运而生。2016年,管理层进一步下发了《关于适当调整地方资产管理公司有关政策的函》,放宽了此前“一省只设一家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的限制,并允许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以债务重组、对外转让等方式处置不良资产”。此后,地方AMC迎来了发展的窗口期,不良资产处置行业格局亦出现变化,由过去的国有四大AMC主导的状态,逐渐演变为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市场化竞争加大的局面。据《中国地方资产管理行业白皮书2018》,截至2018年底,获银保监会批复开展不良资产业务的地方AMC已有53家,目前总资产超5600亿元,2018年批量收购不良资产的业务规模超4000亿元。

蒙宇就向记者表示,地方AMC成立以来,围绕“为金融机构解难”、“为地方政府解围”和“为地方企业解困”使命任务,在化解区域性金融风险、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以川发展资管为例,在帮助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化解不良资产,帮助地区化解区域债务风险,帮助企业化解流动性风险,维护地区金融安全、经济稳定、优化产业生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虽然和四大AMC相比,地方资管机构在融资能力、金融业务多元化、处置经验等方面仍处于弱势。但蒙宇也指出,由于地方AMC有着扎根本土、熟悉地方的先天条件,因此其在处置不良资产的手段、定价、资源整合等方面则有着明显的优势。

具体而言,一是地方AMC的手段更灵活,针对潜在风险项目风险的化解,其在通过结构化方案、投行化手段化解问题项目的风险方面,比其他资产管理公司优势更为突出。二是地方AMC更了解地方经济状况和本地债务企业经营情况,对零散化、碎片化的不良资产在一定程度上具备更强的尽职调查能力和定价能力。三是地方AMC由政府设立或授权,在处置不良资产时具备较多的便利条件和沟通优势。同时,地方AMC植根地方、服务地方,以盘活问题资产并持续提供市场化的服务为主要发展方向,与地方政府利益诉求更为趋同。四是地方AMC多为省级政府国有资产经营平台的参股公司,在实施债务重组时可以发挥母公司的经营能力和主营业务优势,有效提升不良资产价值。地方AMC可以更多地通过重组等相对温和的方式对金融机构或问题企业的债务进行剥离与整合,避免强力清收、破产清算等简单粗暴的手段,在化解风险的同时实现地方资源的优化配置与深度整合。

市场化纾困,“扶伤不救死”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土有着显著优势仅是一方面,在纾困资本市场的道路上困难不会因优势而示弱。相反,对AMC而言,无论是收购、处置不良资产还是及时向企业注入流动性均是充满挑战的选择题,只有在对的时候出手才能既纾困机构、企业,同时也成就自己。

蒙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地方AMC一方面肩负为地区金融风险化解的使命,但另一方面,作为国有资产必须保值增值。因此,市场化纾困是一个基本原则。“我们愿意和可以出手救助的项目,一定是可以救活的。我们‘救急不救穷’;我们‘扶伤不救死’。”事实上,地方AMC自诞生之日起,就在做着“纾困”,更多的“纾困”是非上市公司。在考虑救助时,川发资管会更看重底层的资产,“因为找到我们救助的对象,要么是已经违约或出现重大流动性问题的企业,按照很多正常金融机构的规定是无法为其提供正常服务了。即使主体没有出现重大问题,但其融资主体资质、还款来源等,一定都是存在或多或少问题的”。因此,地方AMC与正常金融体系的评价标准是有差异的。“从资产端来看,底层资产好、我们能有相应控制力、安全边际足够,是我们选择的基本要求。”

被问到可能出现到期无法还款的客户,蒙宇表示其则可通过以资抵债、债转股等方式缓释,将该项目风险严格控制在小范围,避免风险扩散。“我们是有优势的,是少数可以将‘窗户纸捅破’优势的企业,这是我们的定位与主业相关的。”

他向记者介绍,为资本市场“纾困”,川发资管会选择产业有前景、公司实际控制人有诚信和专业能力、暂时面临流动性风险的企业,施以援手。纾,是纾缓、缓解,而不是解除,所以也需要上市公司自身在风险缓释后,具备再生长能力。而对于一些大股东抽逃资金、违规担保等“烂掉”的上市公司,地方AMC也可协助当地政府清理干净“壳”,引入新的产业。“当然,这种方式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讲的资本市场‘纾困’了。”

谈及哪些行业、领域会是其优先的选择,他透露,除落后产能过剩等与国家发展政策相悖的行业及僵尸企业外,川发资管可介入的领域仍十分宽泛,“每个产业里边都是有机会的”。准确讲,资产没有“良”与“不良”的区分,只是部分被错配了(配置到不需要它的地方)或是受限了(比如由于持有人债务问题,被查封,无法发挥其有效性)。地方AMC在受让上述债权后,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更灵活更个性化的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方案,助其走出困境。

“身份认识”,亟待配套政策扶持

聊到地方AMC近年来在资本市场的纾困对象,蒙宇表示,地方资管机构服务的主体亦是多元的,主要可分为三类:一是为股东纾困,针对股东股票质押后流动性出现的问题;二是为企业纾困,针对企业出现的流动性困境;三是为金融机构,针对其发放股票质押贷款逾期等。

虽然,地方AMC整体发展已近七年有余,其在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低于金融风险、缓解企业流动性危机等方面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是我国金融市场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但由于并无金融牌照、不良资产业务资质地域限制等原因,地方AMC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掣肘。

蒙宇就向记者表示,近年来地方资管行业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由于地方AMC成立时间不长,从行业内部来讲,存在整体战略定位不明确、关键业务能力待提升等问题。从外部环境而言,当前不良资产市场竞争加剧、利润空间压缩、相关政策保障不足、资源分布不均衡,地方AMC的高质量发展亟需上级相关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和配套扶持,需要有针对性地出台适用地方AMC的法规体系、监管政策等。

他举例称,比如地方AMC兼具功能性和市场化两种属性,在化解区域金融风险、维护区域金融稳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暂无金融牌照,实际又从事金融业务,其则面临着究竟是一般工商企业还是金融类企业的身份难题,如此,其在银行授信、财务指标、税收政策等方面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解决身份认识问题,将严重制约地方AMC的不良资产处置能力和效果。与此同时,多数地方AMC属于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收购的资产属于流水式的业务资产,但是由于缺乏明确属性,其在大多数地区被认为是一般国有资产遵循国资交易程序,导致地方AMC在收购处置不良资产的效率、方式、出清效果上受到较大制约,若不通过政策予以明确,国有地方AMC聚焦主业动力和功能发挥可能会下降,将直接影响了地方AMC化解金融风险的时效。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川发资管 蒙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