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刚泰资金面尚未明显好转 “17刚股01”暂无法按期兑付利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3:37:21

*ST刚泰2017年11月8日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7刚股01)需于2019年11月8日兑付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1月7日期间的债券利息。经*ST刚泰多次研究讨论,因目前资金面尚未明显好转以及多家银行账户被冻结等原因,资金困难,到2019年11月8日暂无法兑付该笔债券利息。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6日晚间,*ST刚泰(600687,SH)公告称,预计2019年11月8日公司暂无法兑付“17刚股01”债券利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刚泰近期资金紧张,此前已有债券构成实质性违约。

债项信用等级被不断下调

公告显示,*ST刚泰2017年11月8日公开发行公司债券(17刚股01)需于2019年11月8日兑付2018年11月8日至2019年11月7日期间的债券利息。经*ST刚泰多次研究讨论,因目前资金面尚未明显好转以及多家银行账户被冻结等原因,资金困难,到2019年11月8日暂无法兑付该笔债券利息。

据介绍,“17刚股01”的债券名称为甘肃刚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总额为5亿元,债券受托管理人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该期债券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存续期前三年票面利率为7.20%,附第三年末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

2018年11月,联合评级曾发布公告称,决定将*ST刚泰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将“17刚股01”债项信用等级由“AA”下调至“A”,同时将*ST刚泰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评级观察名单。

联合评级指出,“鉴于公司受媒体报道事件及股东刚泰集团现金流紧张影响,公司流动性压力增加,贷款利息出现逾期,导致部分金融机构提起诉讼,加之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盈利能力下滑较快,存货及应收帐款规模大,对资金形成占用,商誉存在大额减值风险,有息债务规模较大且以短期债务为主,公司目前加速去库存,但现金流仍较为紧张,存在债务偿付风险”。

2019年2月,联合评级再次下调了*ST刚泰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将*ST刚泰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同时将公司移出信用等级观察名单,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将“17刚股01”债项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B”。随后在2019年6月,联合评级将*ST刚泰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同时将“17刚股01”债项信用等级由“BBB”下调至“C”。

*ST刚泰表示,公司正在积极努力回笼资金,加强资金管控,争取早日摆脱资金困难的局面,以维护债权人的利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刚泰另一个债券“16刚泰02”在展期内利息支付逾期,已构成实质性违约。2019年7月12日,“16刚泰02”公司债券持有人向公司发出《关于宣布“16刚泰02”债券本息加速到期的通知函》,通知公司“16刚泰02”债券加速到期。

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ST刚泰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304.06%。

曾因违规担保被处罚

2019年4月,*ST刚泰发布公告称,“在部分借款纠纷案件中,存在由公司提供担保嫌疑,经自查,相关担保均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刚泰矿业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或实际控制人徐建刚相关,但均未经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属于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

2019年5月,*ST刚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ST刚泰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与*ST刚泰一同被调查的,还有*ST刚泰时任董事长徐建刚、时任副董事长周锋、时任董事(兼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瑞俊、时任独立董事王小明。

据了解,2016年11月22日至2018年6月13日期间,*ST刚泰为其实际控制人、关联方及其他相关方的21笔借款违规提供担保,担保金额合计56.34亿元,上述担保事项未经*ST刚泰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且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因前述21笔借款多笔未按期偿还,部分出借人将*ST刚泰列为被告之一提起诉讼,涉诉金额合计不低于7.85亿元,已达到披露标准,*ST刚泰未及时披露。

10月25日,证监会甘肃证监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ST刚泰及相关当事人予以警告,并处于5万-40万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下旬,*ST刚泰还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ST刚泰指出,“公司因民间借款担保责任、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被相关债务人起诉,要求公司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给付义务。由于部分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公司因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刚泰 7刚股01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