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深圳市建设控股集团呼之欲出 天健集团迎发展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3:20:11

  11月4日,天健集团(000090,SZ)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深圳市国资委拟组建市属国有全资的深圳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控股集团”),公司的控股权将“转移”至建设控股集团。

据悉,建设控股集团将整合深圳市国资的建工资源,并为深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以下简称“大湾区”)贡献重要力量。作为深圳市国资在建工领域重要的上市平台,天健集团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国资改革带来广阔想象空间

据天健集团公告称,建设控股集团的注册资本拟为50亿元;深圳市国资委拟将直接持有的天健集团23.47%股份以及国资系统内相关建工企业的国有股份无偿划转至建设控股集团;拟将深投控未确权的28项土地(房产)资产的权益,划转至建设控股集团。

在深圳市国资委此轮改革中,给予建设控股集团较高的定位。

据悉,建设控股集团将发挥市属建工领域整合提升的主体作用,定位于深圳市建工板块资源的集中整合平台,建工产业链上下游的投资平台,建工板块。做优做大的产业经营平台。

对控股股东的变化,天健集团表示,建设控股集团的组建将加快提升公司建工资源价值,提升国有资产的证券化和投融资能力,将市属国企打造成为深圳城市建设的核心力量,更好发挥市属国企城市服务能力。

深圳市基建房建市场需求较大,但深圳市建筑市场目前以央企为主,天健集团建工业务收入占2018年深圳市建筑业产值比重尚不足5%。若建设控股集团的横空出世,作为其旗下上市平台的天健集团有望首先受益,未来成长可期。

事实上,国资改革一直是天健集团的重要看点。

早在2014年,天健集团发布的定增方案便曾引发市场对公司的追捧。公司通过定增引入了远致投资等众多重量级战略投资者。当时,在外界看来,作为深圳市国资委资本运作专业平台的远致投资参与天健集团增发,在某种程度上表明,天健集团将在深圳国资改革中扮演重要角色。

根据深圳市国资委网站介绍,天健集团是深圳市属国企唯一一家具有自主施工能力的综合开发企业,拥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足以可见公司在深圳国资体系中的重要位置。在收购深圳市粤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等资产来看,天健集团作为深圳市国资委上市整合平台的身份是名副其实的。

三大业务板块全线上扬

除了令人期待的国资整合外,天健集团自身的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

10月30日,天健集团给股东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均稳步上涨。特别是第三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大幅上涨。在二级市场上,天健集团业绩的稳步增长,与市值的稳步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根据天健集团三季报,公司当期实现营业收入60.65亿元,同比增长30.63%;净利润为2.49亿元,同比增长42.83%。在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为21.41亿元,同比增长81.52%;净利润为875.92万元,同比增长129.42%。

天健集团主营城市建设、城市服务、综合开发三大产业。在前三季度,公司各板块业务发展均较为迅速。城市建设业务方面,截至9月30日,板块营业收入50.9亿元,在建项目89项,合同造价308.5亿元,同比增长69.61%。

城市服务业务板块,通过持续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天健集团有效提升了运营服务能力,并实现了城市治理管理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的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旗下位于深圳的主要物业的出租率提升良好,诸多物业的出租率达100%。

前三季度,天健集团综合开发板块的表现尤为亮眼。截至9月30日,公司房地产项目销售实现营业收入13.43亿元,认购金额82.14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备受外界关注的天健天骄南苑认购比例达到85%。

据了解,天健集团综合开发板块的收入结构比例以开发销售型业务为主,实现了销售稳定的“拿地-开发-销售”业务循环。产品形态也以短周期的住宅开发为主,形成稳定可持续的销售额及利润。

天健集团披露,其截至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余额达96.47亿元,同比增长113.19%,主要原因在于地产项目预售楼款增加。同时,因工程回款增加、地产项目预售款大幅增加,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47.4亿元。

天健集团的业绩也获得市场认可。自今年以来,公司股价涨势良好。1月2日至今,天健集团股价累计涨幅为57.91%。证金公司、汇金公司等一直坚定地持有公司股票。

全力打造城市综合运营商

对于天健集团而言,打造集规划建设、开发、运营、服务于一体的城市综合运营商是公司更高层次的目标。公司也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奋勇前行。

目前,天健集团已成为深圳市属建筑资质首屈一指的施工类国企。公司是深圳市属国企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的企业,也是深圳市属国企拥有盾构设备,具备轨道交通和隧道施工能力的企业。天健集团各板块业务的昂扬向上,与公司拥有城市运营全产业链的优势不无关系。

近年来,天健集团顺应住房需求结构变化,不断提升产品开发品质,抓住深圳城市更新机会,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可持续性。同时,通过强链补链,公司逐步在向产业链高价值领域延伸。天健集团曾携手深创投战略参股深圳市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从而提升工程总承包项目设计、策划、融资、管理、运营一体化能力,促进公司从“施工承包商”向“工程总包商”升级转型。

今年7月,天健集团宣布,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天健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健地产”)拟认购深圳壹创国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创国际)定向增发的股份。上述认购完成后,天健地产将持有壹创国际20%股份,并通过原股东授予的部分表决权实现控股。

壹创国际在建筑设计领域经验丰富,依照天健集团的规划,公司将通过此次并购进一步提升规划设计能力,完善公司城市综合运营商的产业闭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