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任正非:华为脱离美国供应商也能生存 但只有全球化才能持续领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23:36:30

任正非将科技比喻为一座高山,而美国是山的顶峰,上面结了冰还会下雪,这些冰会变成水流到山下,变成灌溉用的资源。但现在,美国的做法就是给山顶围了个坝,但假如山上的水不下来了,那么山脚下肯定会打井,井打好了,也就不需要山上的水了。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魏官红    

11月6日下午,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公司总部与智能工厂工业4.0精神之父、德国生产自动化教授Detlef Zuehlke,以及前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进行了一场对话,华为公司5G安全研究首席专家刘斐也参加了本次会谈。长达70分钟的对话涉及了任正非的童年经历、5G技术发展、信息安全等诸多方面的内容。

左起:主持人,前联合国安理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创始院长马凯硕,智能工厂工业4.0精神之父、德国生产自动化教授Detlef Zuehlke,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华为公司5G安全研究首席专家刘斐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如今,华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供应商,同时也是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但在今年5月,美国将华为列入了“实体清单”,目前,美国政府还未最终决定是继续放开对华为供货还是彻底封杀。

此外,美国还在向盟国施压,要求其将华为排除在5G网络建设之外。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任正非开始频繁接受国内外媒体的采访,试图借此打消美国等方面对华为的长期不信任。

2019年对于华为来说,无疑是困难的一年。但任正非表示,脱离了美国供应商,华为也能生存下来。虽然华为已经可以自力更生,可任正非并不赞成走这条道路。在他看来,如果每个零部件都要自己做,不可能整合出最好的产品,只有依托全球化的分工合作,才能做到持续领先。

谈“实体清单”:脱离美国供应商也能生存

距离被列入“实体清单”已经过去了半年时间,外界对华为如何自救以及其在5G方面的进展颇为好奇。

对此,任正非表示:“脱离了美国供应商,华为也能生存下来。我们现在的发展没有问题,今年上半年,我们的业绩就能证明。假如美国的制裁不撤销,华为明年还能在年底交出好的成绩单,那么我们就可以说,华为已经度过了禁令的影响期。”

虽然华为已经可以自力更生,但任正非并不赞成走这条道路。他认为,要通过全球化分工协作,用来自各个公司的最好的零部件整合成最好的产品献给用户。“如果每个零部件都要自己做,不可能整合出最好的产品。我们现在用自己的零部件应对美国断供的危机,可能会活下来,但不能保障我们三五年以后还是最先进的、还是领先的,所以我们必须依托全球化的分工合作,才能做到持续领先。”

任正非将科技比喻为一座高山,而美国是山的顶峰,上面结了冰还会下雪,这些冰会变成水流到山下,变成灌溉用的资源,使得山下可以种庄稼。但现在,美国的做法就是给山顶围了个坝,他们希望一滴水都不流到山下,但假如山上的水不下来了,那么山脚下肯定会打井,井打好了,也就不需要山上的水了。任正非表示,我们已经打了不少井,可打井这个动作并不是我们想做的,假如山上的雪水能够继续流下来,我们也会继续用。但是,出于稳定生存的目的,我们还会继续打井。

谈5G:目前还没有美国公司来洽谈

除了制裁外,美国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呼吁世界各地禁止华为的产品,尤其针对5G无线网络方面。

可即便如此,华为仍在继续增长。10月16日,华为发布了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6108亿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率8.7%。其中,华为已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60多个5G商用合同,40多万个5G Massive MIMO AAU发往世界各地。

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在任正非看来,信息安全问题,永远是大问题。不过信息安全不是用技术来解决的,而是用法律来解决。“不能把一切不安全都归功于技术,汽车有很多翻车的情况,汽车的制造厂不能对所有的翻车承担责任,我们是一个设备制造厂,我们要确保自己的设备是没有问题的。我们卖设备就像卖汽车一样,受主权国家的法律管理,进入任何国家都要遵守当地的法律,我们担负的责任就是不会做任何(后门)的事。”

此前,任正非便提及了一个“非常疯狂”的想法——华为愿意把自己的技术,包括完整的5G网络技术(软件源代码、硬件设计、生产制造技术、网规网优、测试等整体解决方案),完全无保留地独家许可美国公司。当被问及与美国企业接触的进展时,任正非表示,目前还没有美国公司来洽谈,这是非常大的决策,也是非常难的决策。有人愿意来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华为再找投资银行来帮忙做中介。

谈终端:调集一批优秀科学家“补漏”

在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受了很多伤,公司第一大业务集团——智能手机业务受到的影响不言而喻。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第二季度华为智能手机销售量少了1000万台。如果没有制裁,我估计今年我们的发货量大概率会是全球第一。”

虽然目前华为手机海外用户仍然可以访问谷歌的Play应用商店、谷歌地图以及谷歌移动服务(以下简称GMS)提供的产品,但上述服务在华为新款手机上并不可用,这将很难吸引消费者为其买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Canalys高级分析师Ben Stanton看来,华为在海外市场仍然困难重重。“华为第三季度在海外的出货机型集中在实体清单事件前已经上市的型号,其中P30 Lite表现得最好,发货接近300万台。但是其他(在实体清单事件后上市)的机型,如Mate 30的出货仍然具有不确定性。在关键的海外市场,例如欧洲的渠道,仍然排斥上架缺乏GMS的华为手机。”

事实上,留给华为解决GMS危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按照惯例,每年上半年华为都将发布旗舰P系列,而该系列也是华为的主要销量来源。如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华为仍然未被移出实体清单,那么其将继续在海外出货量上面临严峻的挑战。

对此,任正非坦言:“美国停止对我们供应(终端)肯定是有影响的。”但其进一步表示,“华为手机的功能并不只有谷歌的软件,我们自己有很多其他的功能,包括拍照在内,都是很强大的。Mate 30系列就没有谷歌系统,其销售量现在还是很好的,这说明人们还能接受目前的这个状况。不过,我们的手机在海外市场受到的影响要大一些,会受损。所以我们调集了一些优秀的科学家,杀一个回马枪。他们原来是准备去探索未来世界的,现在要把手机存在的漏洞补好,等我们恢复后,将来还是具有竞争性的,现在还在努力之中。”

当谈及对明年的预期销量时,任正非称,现在没法肯定明年终端的销售情况,今年的出货量应该是2.4亿至2.5亿台手机,明年再差也应该会与今年的水平持平,今年已经是最困难的时期了,以后会慢慢好起来的。

对话现场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供图

目前,华为正在迅速布局自己的替代操作系统,即鸿蒙。据华为官网宣布,截至10月中旬,华为终端云服务(HMS)生态获得迅速发展,已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在互动易或公司微信公号等平台上披露了与鸿蒙的合作关系。其中,蓝盾股份(300297,SZ)表示,公司将进行产品升级,全力适配鸿蒙系统及其他国产操作系统,共同参与自主可控建设新生态;常山北明(000158,SZ)称,公司的北明软件和鸿蒙系统有合作;而北信源(300352,SZ)则表示,公司一直密切关注信息安全行业的发展,并持续将主要终端安全管理产品以及信源豆豆等产品与Windows、Linux和各类国产化操作系统(包括鸿蒙系统)进行适配。

华为鸿蒙OS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任芷霓 摄

可不得不提的是,鸿蒙系统还远未准备就绪。Canalys分析师贾沫向记者分析称,如果华为HMS要挑战苹果和谷歌的领导,从装机量的情况来看,挑战会非常大。华为必须持续地给开发者非常大的激励措施,才有可能在未来与iOS或Android竞争。

谈管理:一票否决权不会轻易使用

除了上述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外,任正非还借此次对话传达了有关公司治理、青年教育等方面的观点。

当被问起在管理时是否会使用“一票否决权”时,任正非回应道:虽然我拥有否决权,但这是悬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落下来会伤到人。我有意见的时候会和大家商量,不会随便使用。其实我的一票否决权在2018年就结束了,但为了警惕员工一哄而起,用投票来否决公司的重要决定,所以做了保留。同时,我们也有继承权,但不是由我的家人来继承,而是从退出舞台的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和高级领导中选举出来,共同来轮流管理。不过,因为有否决权,使得公司内部有了一种平衡,公司的发展总体是很健康的。

在对话的最后,任正非向年轻人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年轻人要开放,年轻人所处的时代比我们那时候好多了,现在年轻人的视野很开阔了;第二,年轻人要合作,每个人的力量都是单薄的,只有合作才能共赢;第三,年轻人要持续不懈地努力,不要认为自己很聪明,今天搞这样,明天搞那样,这样的话可能青春就荒废了,而如果扎扎实实只做一件事情,可能就会很成功。”任正非提出,年轻人不要认为自己是全能的全才,如果在更广的领域消耗了太多的能量,就不容易在前沿领域有所突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任正非 华为 实体清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