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中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孤军奋战没有前途,唯有深化国际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6 18:08:37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文多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在高度专业化分工的今天,孤军奋战没有前途,唯有深化国际合作、取长补短,共享有利因素,才能持续推动油气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才能不断创造新的价值。”11月6日,在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期举办的“中国石油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做主旨演讲时指出。

王宜林介绍,当今全球政治、经济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但其中也蕴藏着巨大的合作机遇:一是世界经济延续复苏态势,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发展潜力巨大;二是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为能源国际合作提供了巨大的舞台和发展空间;三是油气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没有改变,中国的油气需求特别是天然气需求仍将刚性增长,市场规模大、成长性强;四是中国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全力以赴增储上产,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等战略举措,为在华国际合作创造了巨大机会。

在谈到如何与国际油企一起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国际合作从而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共同体时,王宜林提出三点倡议:一是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全面扩大在中国国内的合作,深化勘探开发、炼化、油气销售、管道和工程技术装备全产业链合资合作;全面推动在海外的高质量合作,深耕陆上常规油气勘探开发,拓展在海上及非常规项目、大型天然气及LNG项目等领域的合作。

二是进一步提升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打造涵盖资源供应、营销网络、优化配置、运营管理、共享服务等功能的贸易发展新平台;依托大型油气合作项目、共同拓展油气终端网络,持续深化“一带一路”油气合作,构建油气互联互通体系。

三是进一步提高合作水平。深化已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务实合作,形成更多“可视性”成果;推动构建新的高端战略联盟,共同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加强在节能减排、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等方面的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物资采购供应链方面,2018年中国石油国内物资采购金额达到1900多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2000亿元。论坛上,中国石油方面透露,借进博会举办的契机,中石油已与SNAM、斯伦贝谢公司签署了集团层面的战略合作协议,与哈萨克斯坦天然气运输、沙特阿美、科威特石油、ABB、斯伦贝谢、卡特彼勒、霍尼韦尔、陶氏化学等21家境外供应商签署了21份采购合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石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