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坚持扩大开放 才能做大全球市场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22:42:56

从中国创办到世界共享,伴随着第二届进博会的开幕,世界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聚焦黄埔江畔。中国也将与各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每经评论员 张怀水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36万平方米的“四叶草”展馆迎来八方宾朋,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与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以携手同行的姿态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新机遇,挖掘中国市场的巨大潜能。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我们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

坚持扩大开放才能做大全球市场这块蛋糕。

当今世界,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经济融合是大势所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哪个企业能够独善其身,只有把全球经济合作的方式做活,把经济全球化的动力做强,才能做大全球市场的“蛋糕”,才能共享开放发展带来的红利。

可喜的是,以开放促发展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来自全球的3600多家企业亮相进博会展馆,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前来“买买买”,累计成交金额达578.3亿美元。

本届进博会,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无论是规模还是质量均超过首届。可谓是应者如云、空前火爆。

中国坚持扩大开放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落到了实实在在的行动当中。比如,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已经正式设立,我国还在其他省份新设了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已经正式实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经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行;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已经出台;扩大进口促进消费、进一步降低关税等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扩大开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扩大开放,一方面让国外先进的技术、产品、服务进入国内,牵引乃至倒逼国内企业、行业深化改革,促进技术水平、产品以及服务质量的有效提升。另一方面,也为其他国家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红利、搭乘中国发展的“顺风车”提供了更多新的机遇。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2018年,在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的带动下,我国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水平年均实际增速分别达到5.2%和8.5%;恩格尔系数则分别从30.1%、34.1%下降到27.7%和30.1%。

这意味着国内居民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消费上升幅度不仅高于城镇,也快于同期经济增速。以往满足基本温饱需要为主的消费结构,现在已转向更高层次。

面对国内日益提升的消费需求,扩大开放成为满足国内消费需求和促进消费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因为,扩大开放既可以满足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生需求,也向世界分享了中国的改革成果和发展经验,可谓一举两得。

坚持扩大开放是中国践行合作共赢的发展承诺。

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并致力于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开幕式上针对未来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开放宣布的一系列举措让人振奋,不仅为中国接下来扩大开放定下了基调,也进一步增强了世界各国企业和投资者对于中国市场的信心。

从中国创办到世界共享,伴随着第二届进博会的开幕,世界目光将再度聚焦中国,聚焦黄埔江畔。中国也将与各国风雨同舟,携手前行,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