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恒康医疗剥离PRP公司 接盘方注册资本1澳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23:05:02

17.20亿元进,如今拟以4000多万元出,莫非恒康医疗要损失10多亿元?好在事实并非如此,据公告称,接盘方将承担澳大利亚恒康在《PRP公司转让协议》以及《贷款文件》等文件中的有效义务及债务。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耗资超过17亿元后,恒康医疗(002219,SZ)在2017年7月完成对澳大利亚第二大影像诊断企业PRP Diagnostic Imaging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PRP公司)的并购。上市公司当时称,此举将成为其在独立第三方影像中心国际化市场布局上迈出的实质性一步。然而,此次迈步却带来巨大麻烦。PRP公司业绩盈转亏,上市公司还为收购背负上大额债务。

在大额债务将于年底到期的压力下,恒康医疗选择了认赔出局。公司11月5日晚间公告透露,拟亏损剥离PRP公司相应股权。

亏本出售子公司股权

据恒康医疗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意出售全资子公司恒康医疗投资(澳大利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澳大利亚恒康)100%的股权。股权出售价款约为10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4841.70万元。买方为PRP Group Pty Ltd(以下简称接盘方)。

澳大利亚恒康只是一个持股公司,其主要资产为持有的PRP公司70.33%股权。也就是说,通过此次交易,恒康医疗实际上是剥离了PRP公司相应股权。

不到5000万元卖出,这与上市公司揽入PRP公司的代价可谓是天差地别。2017年5月,恒康医疗公告称,澳大利亚恒康拟受让PRP公司70%股权,收购价款约为16.94亿元。2017年7月,上市公司公告称,PRP公司70%股权完成交割,收购总对价为17.20亿元。

17.20亿元进,如今拟以4000多万元出,莫非恒康医疗要损失10多亿元?好在事实并非如此,据公告称,接盘方将承担澳大利亚恒康在《PRP公司转让协议》以及《贷款文件》等文件中的有效义务及债务。

交易交割完成后,恒康医疗将减少借款12.16亿元,预计每年节约财务费用约1.45亿元。上市公司表示,交易将对当期净利润影响约为-4.78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恒康医疗净利润亏损1.69亿元。这笔交易将使公司今年的扭亏变得更加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恒康医疗公告披露,自澳大利亚恒康股权交割日起,上市公司将股东借款(恒康医疗向澳大利亚恒康提供的借款)以1澳元转让给接盘方,股东借款总金额约1.51亿澳元,约合人民币7.8亿元。不知道这笔潜在的损失,是否已经被计算在前述“-4.78亿元”之中?

跨国并购演变为业绩噩梦

对于顶着亏损也要剥离掉PRP公司的原因,恒康医疗在公告中表示是为了:“缓解公司资金压力,补充公司资金流动性。”

据恒康医疗2018年年报披露,公司有15.21亿元的金融机构借款将于2019年年末到期。而截至2018年末,恒康医疗公司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6.68亿元,2018年度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2.69亿元。在公司2018年年报审计机构看来,这些情况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PRP公司一度被恒康医疗寄予厚望。

据恒康医疗收购时介绍,PRP公司是澳大利亚第二大专业从事影像诊断的企业。截至2016年末,PRP公司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拥有29家影像诊断中心,为患者提供诊断成像服务。该公司可以提供核磁共振检查、CT检查、伽马摄像检查、超声波检查、乳腺X线及曲面体层X光检查以及PET扫描等约20种影像诊断服务。

在恒康医疗收购之前,PRP公司的业绩看起来还不错。2014财年~2016财年,PRP公司的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1.69亿元、1.84亿元。

对于上述并购,恒康医疗曾称,将有助于加快公司国际化步伐,实现国际先进医疗服务、技术与国内患者需求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公司医疗服务质量,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但现实结果却是PRP公司被恒康医疗揽入后业绩整体表现不佳。2018财年,PRP公司净利润亏损1.67亿元;今年前三季度,PRP公司净利润亏损1.15亿元。

面对PRP公司如此业绩,上市公司及时挥刀或许不失为良策。

敢于承担巨额债务,受让澳大利亚恒康100%股权的接盘方想必实力不菲。据恒康医疗公告称,接盘方成立于9月25日,注册资本只有1澳元。这家壳公司由自然人Andrew Donald Low控制。Andrew Donald Low目前是一家总部位于悉尼的投资公司的董事、投资人以及并购专家。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康医疗 PR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