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13.84%的股份遭司法拍卖 ST厦华第一大股东易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20:50:53

ST厦第一大股东嘉兴融仁所持的上市公司13.84%的股份遭司法拍卖。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文多    

11月4日,ST厦华(600870,SH)披露,嘉兴融仁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融仁)持有的ST厦华13.84%的股份(7241.6万股)遭司法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拍卖前,嘉兴融仁为ST厦华的第一大股东,其所持股权遭拍卖是因为嘉兴融仁与太平洋证券(即上市公司太平洋,代码601099)进行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违约。

始于2016年股权转让

2016年年中,华映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映光电)将所持ST厦华7200余万股股份转让给嘉兴融仁。转让价格为12.421元/股,合计约9亿元。

对于投资ST厦华的原因,嘉兴融仁解释为:“本次交易基于本企业看好厦华电子拟收购的标的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所处的大数据行业。”

按照华映光电与嘉兴融仁的约定,总计约为9亿元的交易对价分为三笔支付,2016年6月24日前支付5.78亿元,2016年9月24日前支付1.58亿元,2017年4月24日前支付1.64亿元。

同时,为了保证嘉兴融仁履约,双方还约定了嘉兴融仁将ST厦华的1320万股质押给华映光电。

2016年7月27日,嘉兴融仁又将其持有的ST厦华5900万股质押给了太平洋证券,用于办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并进行融资。初始交易日为2016年7月27日,拟购回交易日为2017年7月27日。

这也意味着,嘉兴融仁赶在了第二笔款项支付之前,在太平洋证券拿到了融资。而这笔融资,也为其日后的败局埋下了一颗地雷。

太平洋证券“踩雷”

据太平洋证券的公告显示,嘉兴融仁融入的资金约为3.68亿元。

完成上述操作后,ST厦华的股价也开始随之下跌。ST厦华的股票价格从2016年6月的10元左右一路下跌,至2018年10月跌至不到2元。

2018年底,太平洋证券发布《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太平洋证券称:“因ST厦华连续2年业绩亏损,已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且股价大幅下跌,导致履约保障比例跌破处置线,触发协议约定提前购回条款,融入方未履行购回义务,到期后融入方也均未购回,构成违约。”

至今年的5月,太平洋证券向法院提起实现担保物权特别程序申请,请求裁定拍卖或变卖嘉兴融仁质押给太平洋证券的ST厦华股票。

11月4日ST厦华发布《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拍卖的进展公告》。最终,名为“深圳市力信达科技有限公司”的账号以2.32余亿元竞得该部分股权。

纵观嘉兴融仁入主ST厦华的这桩杠杆并购案,以嘉兴融仁的惨败而告终。ST厦华近几年来并无分红,抛开融资成本、所剩股份,仅仅考虑大部分股票的买卖差价损失,按照近9亿元买入2.32亿元卖出计算,嘉兴融仁的该笔投资损失金额就高达6.6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嘉兴融仁及其股东试图采访,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厦华 厦华电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