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万亿俱乐部三季报,佛山入围,长沙赶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8:34:07

作为离年末大考最近的“阶段考”,三季度报(1-9月)中的增度类数据已经比较接近年度数据。回想各城市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立下的年度预期,是时候拿出来复盘对比。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0522874__1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GDP总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的关键指标。而万亿GDP作为一道具有超典型意义的门槛,它除了给人一种经济上直观的印象外,背后也映射出一个地方的产业、政策等资源聚集度。

近期,随着国内各城市陆续公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已有不少城市仅用三个季度便达成GDP超万亿目标。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包括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天津、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京等10余座国内城市率先实现GDP超万亿。

事实上,作为离年末大考最近的“阶段考”,三季度报(1-9月)中的增度类数据已经比较接近年度数据。回想各城市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立下的年度预期,是时候拿出来复盘对比——

在前3/4的跑道中,哪些城市完成目标比较顺利,哪些城市将在最后一季度承压冲刺?同样,从横向来看,在万亿城市的你追我赶中,又摩擦出哪些悬念?

万亿城市排位:宁波、郑州、佛山“混战”

去年,宁波与郑州GDP首次突破万亿,中国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城市增至16个。在当时,佛山也是挺进万亿城市的热门候选,只可惜,最终以GDP 9935.98亿元的成绩止步门前。

按理说2019年佛山增速只要不是负的,进入万亿俱乐部应该是板上钉钉。今年前三季度,佛山交出了不错的成绩,增速达7%,超出年度预期目标。因此在本文中,已将佛山纳入万亿城市队列进行盘点。

随之而来的悬念是,佛山有否可能对郑州实现反超?2017年佛山GDP高出郑州约200亿,而2018年郑州反超,并率先挺进万亿门槛。今年佛山前三季度GDP为7932亿元,落后郑州(8051亿)不到120亿,这个差距翻盘不是没有机会。

各城市前三季度GDP 数据来源: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开资料统计

而在郑州前面的宁波,位子坐得也不太稳。就前三季度看,郑州距宁波(8171亿)也仅有120亿的差距,并且郑州的增速高于宁波7个千分点,如果继续保持这个态势,宁波被超越的可能性不小了。

总体而言,宁波、郑州、佛山,从去年的“入围战”至今,差距并未完全拉开,年底仍有好戏值得期待。

此外,被“追兵”咬的更紧的是无锡,前三季度无锡GDP为8753亿,其后的长沙为8714亿,两城间的差距已从由2018年末的435亿,拉近至39亿。

实际上,前三季度长沙实现了8.3%的最高增速(万亿城市中),高出无锡13个千分点,继续保持下去的话,长沙今年很大概率将挤下无锡。

再长远点看,GDP位列第十的杭州也可以开始担忧了。前三季度中杭州(10511亿)与南京(10267亿)之间GDP差距,也从2018年末的690亿拉近至当下的约240亿。

中西部地区:郑州、武汉不如预期

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城市都会对明年的GDP增速等指标设定预期目标。这次城叔主要对包括佛山在内的17座城市2019年度预期目标增速、前三季度实际增速进行了盘点。

目前,成都、佛山、广州、长沙、重庆、天津6城的前三季度实际增度超过年度预期增速。其中来自中西部的长沙、成都尤为亮眼,是万亿城市中唯二增速超过8%的城市,分别为8.3%、8.1%。

图中标注城市GDP增速超过年度预期 数据来源: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开资料统计

另外,去年增速遭遇滑铁卢的重庆也取得了暂时优于预期的成绩:其前三季度增速虽不高(6.3%),但已超过了其年度目标3个千分点,考虑到重庆GDP体量较大,能有目前的增速已彰显其回暖趋势。

中西部五座城市中的另外两位——武汉、郑州,它们的前三季度增速暂未达到2019年度预期增速。即使其增速值并不低,分别为7.8%、7.2%,但离他们共同的flag——增速8%,还差2个千分点和8个千分点。其中郑州以8个千分点的差距成为前三季度增速距离年度目标最远的万亿城市。

从GDP的“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外贸来分析,武汉前三季度的固定投资增速、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都与年初政府报告中设立的目标有些差距。在外贸方面,前三季度武汉完成进出口总额1630亿,增速7.0%,而同处中西部的成都、重庆都在4000亿元量级,增速达到18.6%和12.3%。

至于郑州,其对外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中,关于“三架马车”仅公布了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这一指标增速9.5%,刚好达到预期目标。在固定投资方面,郑州年度预期目标为8%以上,不过从1-8月数据来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仅为5.6%(其中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都在低位运行:1-8月同比增长2.6%,3.4%),成绩并不理想。

再来看郑州海关数据,1-9月郑州进出口总值增速为-4.1%,在河南十五个市、县中,排名垫底。由此看来,郑州前三季度的增长中受到外贸增速影响,而工业投资也未能完全“撑”起来,今年四季度,郑州还将承压前行。

沿海城市表现欠佳:苏州、青岛“差”最远

整体上,今年前三季度沿海地区的增速表现不如内陆地区理想。在7座增速暂未达到2019年度预期增速的城市中,除武汉与郑州外,其余都来自沿海(宁波、杭州、深圳、苏州、青岛)。

图中标注城市GDP增速未达到年度预期 数据来源:根据各地统计局、公开资料统计

这当中长三角地区占了三席——杭州、宁波、苏州,其增速分别为6.5%、6.7%、6.0%,距离各自的年度目标有3个千分点、3个千分点、5个千分点左右的差距。

需要注意的是,苏州6.0%的增速,已经低于全国水平(6.2%),这个情况在万亿城市中仅有两位(另一个是天津),四季度苏州压力有点大。

其实,前三季度苏州的固定投资并不差,增速超出预期——在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苏州就表示2019年固投保持稳定,前三季度它实现了9.1%的增速。

相反,另外两架马车——消费和进出口方面的数据增速不够理想。前三季度,苏州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为6.4%,暂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7%左右)。

根据海关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苏州市外贸进出口16300.3亿,而2018年的同一数据为16894.6亿,也就是说,2019前三季度苏州进出口总额增速为负,这应该是“拖累”苏州当下GDP增速的一个重要因子。

实际上,前三季度长三角万亿城市的进出口增速都在放缓,上海为负增长,苏州、宁波、南京分别为3.4%、6.8%、7.6%,均低于去年同期增速。

另外,离长三角不远的青岛,其前三季度表现也不太如意,增速为6.4%,距离其目标(7%左右)还有约6个千分点,与苏州一起成为沿海地区离年度目标差距最大的两座万亿城市。

具体而言,青岛前三季度在外贸方面表现不错,实现了进出口总额的两位数增长——12.2%,远远超过2018年同期增速(1.5%)。但在消费方面,前三季度青岛表现欠佳,按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目标增速为10%左右,而前三季度青岛增速为7.9%。

实际上,与GDP最相近的南京相比,青岛常住人口多出90万,但青岛前三季度社消总额(3698亿)距离南京(4500亿)还差得较远。进一步看,前三季度青岛人均可支配收入(34643元)也较南京(43095元)低了一个层级。下一步,对于青岛来说,如何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如何促进消费是其面临的关键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