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117家债权人申报债权超70亿 坚瑞沃能重整进入冲刺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5 15:41:11

坚瑞沃能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11月7日召开。对坚瑞沃能来说,重整极其关键,甚至可以说是此次债务危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枭    

留给坚瑞沃能的时间只有不到两个月了。11月4日下午,坚瑞沃能(300116,SZ)公告称,管理人于今年9月30日起正式启动债权申报登记及审查工作,截至11月2日申报期届满,共有117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申报金额约为71.45亿元。

根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公告,坚瑞沃能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将于11月7日上午10:00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以网络会议方式召开。对坚瑞沃能来说,重整极其关键,甚至可以说是此次债务危机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如果坚瑞沃能无法在今年内完成重整,那么就极有可能面临退市。

重整关乎生死存亡

重整并非坦途。根据公告,重整存在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情形,包括:未能在法定期限内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重整计划草案;重整计划草案未能获得债权人会议通过且未能获得法院批准;重整计划草案虽获得了债权人会议通过但未能获得法院批准;重整计划未获得法院批准;重整计划虽获得法院批准但未能得到执行,法院均有权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宣告公司破产。

“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的内容具体目前我也不知道,但会议结束后我们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公告,涉及到债权人对重整计划草案进行投票是要到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召开的具体时间会另行公告。

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坚瑞沃能净利润分别亏损36.84亿元、39.25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亏损37.06亿元、50.06亿元。而今年以来,坚瑞沃能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净利润亏损26.07亿元。根据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年连续亏损,深交所有权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这也意味着坚瑞沃能要在最后一季度中做到扭亏为盈,因此重整成为关键。

“我们也在努力推动重整,正如你在公告中看到的,如果今年内无法完成重整,公司的确会面临退市的风险。”上述人士这样说道。

坚瑞沃能方面也在公告中表示,法院已裁定公司进入重整程序,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重整计划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避免连续亏损,但公司股票交易仍需符合后续相关监管法规要求,否则仍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重整能否年底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外,坚瑞沃能仍有两道“关卡”需要迈过。一道是2019年财报是否会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另一道是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是否为负。

具体来看,今年4月,坚瑞沃能披露的2018年年报中,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向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中涉及主要事项包括货币资金、存货、应收款项、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收入和成本、业绩补偿、债权债务转移、或有事项等。

但到目前为止,仅有“涉及货币资金的事项”影响已消除,其余所涉事项的影响仍未消除,这极有可能连累公司2019年年报继续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从而导致股票被深交所暂停上市。

对此,坚瑞沃能相关人士则表示,将在重整中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消除这些因素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的三季报审议中,坚瑞沃能两名独董及两名监事均投弃权票,其中一个原因就在于,公司及子公司沃特玛内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虽然董事会要求公司进行整改,但报告期内的违规担保等事项仍未完全消除。

此外,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坚瑞沃能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4.19亿元。因此,坚瑞沃能同样存在因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而被深交所暂停上市的风险。

种种迹象表明,重整或是坚瑞沃能最后的一线生机。按照程序,坚瑞沃能此次重整还涉及战略投资者引入、债务调整等事项,需要依法通过重整程序中制作、提交、表决和执行重整计划等。但重整能否在年底前完成,目前仍是未知数。

“我们当然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但能不能如预期计划开展?只能说我们会尽力。”上述人士这样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坚瑞沃能 重整 暂停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