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西安要掀起一场“人民战争”?

2019-11-05 15:40:58

 
▲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

利用全人民的力量打击侵略者,保卫国家、民族,即“人民战争”,是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之一。

眼下,西安也掀起了一场“人民战争”,打击对象,直指“城市病害”。

11月1日起,试行半年的《城市啄木鸟奖励办法》正式实施——

市民只要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垃圾桶满溢、公厕不洁、绿地缺损、树木枯死、广告牌倒塌、路灯安全隐患、井盖缺失破损、低洼积水等问题,随时随地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进行投诉,并且可以获得一定的现金奖励。

据本地媒体报道,《办法》试行半年来,共有5000多名“啄木鸟”进行参与,投诉问题近4万件,兑现奖金逾6万元。

这的确有意思!

过去在城市管理当中,我们常有听到投诉无门、消极推诿的情形,如今倒是令人“惊讶”,职能部门主动出击、花钱给自己“找事”。

对此,西安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解释,“充分激发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热情,发挥市民群众的主人翁精神,使广大人民群众人人成为城市管理的监督员……”

其实也能够理解。

 

如今,随着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城市管理工作愈发系统庞杂,加之区域竞争越发全方位和白热化,细致的管理、精心的服务,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之一。

但碍于政府职能部门人力有限,难免导致力所不及,城市管理出现“真空”。如今“千万城管”参与进来,发挥群众力量、群众智慧,就管理效率而言,相信会带来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城市是人民的城市,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家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主人翁精神的驱动,大家也有更多意愿主动参与城市管理……

岂不两全其美!

于此而言,西安发动“千万城管”,掀起城市管理的“人民战争”,虽是一隅之变革,其意义却足够深远。

眼下,西安正在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要作为西北的“龙头”扬起来,那么在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必然是要树立“标杆”,走在前面的。

如此,何不妨举一反三,再进一步,将城市管理过程中的更多“树木”纳入进来,包括交通秩序、消费市场、营商环境、民生建设等诸多领域,让“啄木鸟”们来诊治。

西安千万人口,不乏各领域的专业人才,当他们主动参与到“驱虫治病”的更多环节,发挥群体智慧、专业能力,掀起更多维度的“人民战争”,于西安而言,又会带来怎样的效应?

责编 师安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