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重大资产重组前夜 一汽轿车三季度报亏2.75亿

经济观察网 2019-11-05 09:55:1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10月30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发布的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72.92亿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6.95%;净利润亏损2.67亿元,上年同期盈利1.35亿元,同比下降29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7亿元。

其中,第三季度(2019年7月-9月)营业收入为65.9亿元,同比增长20.09%;净利润亏损2.76亿元,同比下降609.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5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尚有0.96亿元的净利润,至第三季度变为亏损。

对于前三季度的业绩亏损,一汽轿车官方在报告中解释称,这是因为2019 年 1-9 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下滑,公司整车销量减少,受国五和国六切换、贵金属市场价格上涨及日元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导致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等指标同比减少,加之对参股企业确认的投资收益降低 ,综合导致报告期内业绩大幅减少。”

此外,一汽轿车还在三季报中再提资产重组一事。今年8月底,一汽轿车曾披露了资产重组草案,计划将旗下除一汽财务、鑫安保险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由新成立的子公司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承接),与一汽车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其中,一汽奔腾轿车100%股权作价50.88亿元,一汽解放100%股权作价高达270.09亿元。

根据一汽轿车在9月27日发布的公告,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批复,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和配套融资的总体方案。不过,该重组方案最后还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并需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审核后才可实施。

业内有评论认为,该项重组完成后,一汽奔腾以及其承接资产将转至一汽股份,而一汽解放将被纳入一汽轿车,由此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一汽股份则专注乘用车业务,这将有利于化解一汽股份及相关合营公司与一汽轿车长久以来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此前,一汽股份旗下拥有红旗、一汽吉林等乘用车品牌,而一汽股份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则拥有夏利乘用车品牌,这两者均与一汽轿车存在同业竞争,且从2011年一汽表示将解决这一问题开始,时间已经过去了8年之久。

目前,一汽轿车旗下共有6家参股公司,其中涉及乘用车销售板块的主要为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和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其中,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参股比例56%,主要经营自主品牌奔腾系列整车销售。而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参股比例为90%,主要经营包括Mazda6 阿特兹、CX-4在内的合资马自达品牌车型。

不过,自主与合资品牌对于一汽轿车业绩的贡献存在巨大差异。在报告期内,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取得净利润9465.28万元,而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取得净利润-1.55亿元。由此可见,一汽轿车乘用车业务盈利的大头还属合资品牌。

但值得一提的是,奔腾与马自达的在销量增长方面却呈现反差。根据一汽奔腾发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10月份,一汽奔腾累计销量超过9万辆,同比增长36%;而根据一汽马自达发布的销量数据,今年1-9月一汽马自达累计售出63451辆,较去年同期同比下滑24.78%。

一汽轿车认为,待资产重组完成之后,公司将由乘用车主业变为商用车主业,这将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盈利水平。但是在资产重组进入倒计时的这一段时间里,将如何提振一汽奔腾和一汽马自达的销量和盈利水平,对其而言仍是不小的压力。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