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与员工存在不正当关系,麦当劳CEO丢掉了年薪上亿元的工作

李净翰 2019-11-05 07:24:48

伊斯特布鲁克表示:“我最近与一名员工有一段两情相悦的关系,这违反了麦当劳的相关规定。这是个错误。考虑到公司的价值观,我同意董事会的看法——现在是我离开的时候了。除此之外,我希望你们能尊重我保留隐私的意愿。”

伊斯特布鲁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美国快餐业巨头麦当劳宣布,已解雇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CEO)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原因是他与公司的一名雇员存在双方自愿的亲密关系,违反了公司的规定。

麦当劳表示,51岁的克里斯·肯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将取代伊斯特布鲁克,担任这两个职位,任命立即生效。

麦当劳近几年高层变动频繁,从唐·汤普森到史蒂夫·伊斯特布鲁克再到克里斯·肯普钦斯基,2012年至今,8年内麦当劳已经三度更换CEO。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伊斯特布鲁克在去年的年薪为1590万元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换句话说,他因为自己的“冲动”丢掉了上亿元年薪的工作。

现年52岁的伊斯特布鲁克是在2015年开始担任麦当劳CEO的,在他的带领下,麦当劳开启了一系列数字化改革,公司股价也在他任职期间增长了超90%,目前的市值超1400亿美元。

来自雷蒙德·詹姆斯(Raymond James)的分析师布莱恩·瓦卡罗(Brian Vaccaro)在一份关于伊斯特布鲁克离职的研究报告中称:“虽然解雇伊斯特布鲁克对公司来说显然是一个损失,但是麦当劳仍然拥有最资深、任职时间最长的管理团队,这将有助于为过渡期提供一定的稳定性。”

11月4日晚间,麦当劳美股股价开盘后下跌超2%。

图片来源:Wind

被麦当劳解雇

北京时间11月4日凌晨,美国快餐业巨头麦当劳宣布,已解雇公司首席执行官(CEO)伊斯特布鲁克(Steve Easterbrook),原因是他与公司的一名雇员存在双方自愿的亲密关系,违反了公司的规定。

据彭博社报道,麦当劳规定,公司CEO不得与其他任何雇员有“恋爱关系”。在发给麦当劳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伊斯特布鲁克表示了遗憾:

“我最近与一名员工有一段两情相悦的关系,这违反了麦当劳的相关规定。这是个错误。考虑到公司的价值观,我同意董事会的看法——现在是我离开的时候了。除此之外,我希望你们能尊重我保留隐私的意愿。”

他还表示,担任CEO时期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意义的几年”。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现年52岁的伊斯特布鲁克出生于英国,已经离婚,是一名父亲。他是第二名执掌麦当劳的非美国人,也是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的访问学者。

伊斯特布鲁克的薪酬在2017年达到2180万美元,其中910万美元是激励性薪酬。他去年的薪资为1590万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此外,他还是沃尔玛公司的董事。

在内部邮件中,被炒的伊斯特布鲁克将肯普钦斯基描述为“担任CEO的理想人选”。肯普钦斯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候表示,麦当劳不会出现根本性的战略转变。

麦当劳最新财报不及预期

2014年,麦当劳在美国市场出现了30年来首度销售额下滑的情况。2015年,伊斯特布鲁克临危受命“火线上任”并推动一系列数字化改革,如手机点单、在汽车餐厅“得来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以及和外卖商合作提供送餐上门服务等。其在任4年间,麦当劳不仅成功扭亏为盈,股价也涨幅超过了90%。

但如今,麦当劳的业绩正经受考验,公司刚刚发布的三季度业绩不及预期。财报显示,在2019年第三季度,麦当劳实现营收54.31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1%,但是仍低于市场预期的54.9亿美元;净利润为16.08亿美元,同比下滑2%,低于市场预期的16.91亿美元。

事实上,在麦当劳的财报公布之前,摩根大通发布了报告,将公司三季度的全球同店销售增长预期进行了下调,同时削减了全年的盈利预期。

其竞争对手汉堡王、Wendy's等也正在蚕食麦当劳的市场份额,自然也影响到了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今年以来,汉堡王和Wendy's的市值增幅均超过30%,远高于麦当劳的增幅10%。

伊斯特布鲁克此前表示,“在休闲餐饮领域,任何餐厅的客流量增长都是以其他餐厅的客流量下降为代价的,我们已经不指望能顺利地扩大增长了”。

曾主导出售中国地区业务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云 摄

2017年,麦当劳中国正式独立运营,并更名为“金拱门”,引发网友广泛的关注,而这正是伊斯特布鲁克的一大决策。

当时,中信股份、凯雷投资集团以20.8亿美元的价格将麦当劳中国收入麾下。新成立的麦当劳中国公司运营和管理麦当劳在内地和香港的业务。

收购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全球)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据中国基金报援引媒体报道,中信资本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张懿宸在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美国方面不准许中信资本收购麦当劳后,继续沿用原名,因此他“一气之下”就叫了“金拱门”。

“我原来想用别的名字,麦当劳不让我用,我一气之下就叫金拱门,最后有关这个的新闻在网上的阅读量是90亿次,平均每个中国人看到6篇有关改名字的各种各样文章,这种营销力度在全世界其他地方可以找到吗?这就说明消费的潜力是巨大的。”张懿宸直言。

据华夏时报报道,10月25日,麦当劳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没有麦当劳中国经营数据可以公开。但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曾公开表示,麦当劳2018年在中国开了423家餐厅,2019年开店数应该会持平或者超过一点,开在三四线城市的占比大概是50%。

根据伊斯特布鲁克的“2022规划”,中国内地麦当劳餐厅将从2500家增加至4500家,开设新餐厅的速度将从2017年每年约250家逐步提升至2022年每年约500家。

然而,伊斯特布鲁克恐怕无法继续参与这项规划了。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观察者网、中国基金报、华夏时报、财经网、每经APP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麦当劳 快餐 金拱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