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卓创资讯拟创业板IPO 高预收款埋下业绩爆发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21:43:41

卓创资讯的主要收入类别分别为资讯服务、咨询服务、会务调研等。其中资讯服务占据了卓创资讯绝大部分收入比例。2016年~2018年,资讯服务收入占卓创资讯收入比例均超过了75%。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卓创资讯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欲在创业板上市。

根据招股书内容,卓创资讯最近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亿元、1.8亿元、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29.76万元、3963.75万元、4506.3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卓创资讯账面上留有大量预收款,占流动负债比例均高于80%。有注会表示,预收款是指尚未达到收入确认的条件。尽管目前在负债项,但这也为后期增加营收打下了铺垫。

欲在创业板上市

继生意宝、上海钢联之后,又有一家大宗商品信息服务商准备登陆A股,它就是卓创资讯。

近日,卓创资讯披露招股书,欲在创业板上市。

实际上,卓创资讯上市之路的进度较快。上个月初,卓创资讯完成了上市辅导工作。仅一个月之后,卓创资讯就递交了招股书。

由此一来,卓创资讯的股东、业绩、收入结构等企业信息也公之于众。

值得一提的是,卓创资讯前十名自然人股东大多为发行人的董监高成员。

董事长姜虎林持有32.51%的股份,顾问委员会委员吕春江持有10.32%股份,监事会主席候安全持有10.32%股份,董秘崔科增持有7.62%股份。

卓创资讯主要提供大宗商品资讯,包括能源、化工、塑料、橡胶、有色金属、钢铁、建材、农产品、农副产品、农资、林业、畜牧业、渔业、再生资源等领域。2016年~2018年,卓创资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亿元、1.8亿元、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29.76万元、3963.75万元、4506.36万元。

卓创资讯的主要收入类别分别为资讯服务、咨询服务、会务调研等。其中资讯服务占据了卓创资讯绝大部分收入比例。2016年~2018年,资讯服务收入占卓创资讯收入比例均超过了75%。

卓创资讯的资讯服务实际上是信息服务,分析师采集市场信息后制造信息快讯和综合性分析文章,然后推送到客户手机或客户端。卓创资讯的客户针对中石油、壳牌、一汽、中信证券等,涵盖了大宗商品生产企业、媒体、金融领域等。卓创资讯的客户主要是“TO C”,其客户并不集中。

譬如2018年,卓创资讯前五大客户占收入比例为1098.93万元,占营收比为5.41%。其中,它对第一大客户壳牌(中国)有限公司的销售额仅为522.72万元。

预收款占流动负债比超80%

实际上,卓创资讯提供的信息服务更接近轻资产运营,其产品毛利率较高。2016年~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9.49%、69.04%、65.48%、69.93%。

去年,卓创资讯资讯服务的毛利率较2017年下降了3.02个百分点,这主要受到公司员工数量增加和薪酬增加的影响。

不过,卓创资讯该业务的毛利率远高于竞争对手上海钢联。2016年~2019年上半年,上海钢联资讯服务毛利率均不高于62%。而在2017年,卓创资讯资讯服务的毛利率比上海钢联高出了25.46个百分点。对于毛利率高出同行的原因,卓创资讯解释是地域因素。上海钢联的主要经营地在上海市,卓创资讯的主要经营地在淄博市,人工成本低于前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卓创资讯的预收款项金额较高。2016年~2018年,卓创资讯的预收款金额分别为1.15亿元、1.35亿元、1.64亿元,占流动负债比例均高于80%。

通常而言,一家公司的预收款金额高,意味着其在产业链的议价能力高。但卓创资讯的高预收款并非是代表一种议价能力,更符合自身商业交易的特点。

报告期内,卓创资讯在收取客户信息服务费用后,根据服务期限,将其记入当期收入或预收款项——递延收入。而公司预收款项是收取的客户信息服务费在扣除确认为当期收入的余额。

“不满足收入确认条件,先把预收款计入负债项。”一资深的注会告诉记者,这可以理解成房地产开发商预售房屋,交房后才能确认收入。卓创资讯提供的信息服务会跨期,收入则在之后确认。现在是负债,提供服务后再转为收入,这也有助于卓创资讯之后的业绩。

卓创资讯拟在创业板上市募集资金2.8亿元,将用于大宗商品大数据平台项目等。根据该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含建设期的静态投资回收期为4.81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卓创资讯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