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荷兰建筑事务所MVRDV联合创始人韦尼·马斯:建筑传递城市气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18:57:25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杜毅    

成都这座城市充满了现代和古典的元素。我看到许多建筑正在拔地而起,体现出城市蓬勃的生命力。荷兰顶级建筑事务所MVRDV的联合创始人韦尼·马斯(Winy Mass)表示。韦尼·马斯曾多次到访成都,见证了这座城市的飞速变化。

114日,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艺术设计、生活时尚、建筑等领域的专家齐聚蓉城,共话一座城市的品质生活建设。

_____20191104165723.thumb_head

韦尼·马斯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人性化建筑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韦尼·马斯作为欧洲知名建筑师,同时也是一名城市化领域的专家,他参与过中国许多大城市的城市化项目。比如,此前韦尼·马斯就率领团队参与杭州京杭大运河旁的改造项目,将运河旁老旧的工业产业区,进行新的功能区划,逐步转变成为城市居民区。

如果是开发商得到这样一片土地,(出于利益最大化)他们肯定会修建很多塔楼,这并不是一种好的利用土地资源的方式。我观察到,目前,中国很多城市规划者仍然是采用比较传统的方式。” 韦尼·马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韦尼·马斯我认为房子应该变得更加有趣和性感,通过这样的方式去传递城市的精髓和气质,以此来提升城市的生活品质。譬如,我们之前参与了鹿特丹的艺术改造,我们打造了一片蓝色屋顶,让每户居民都可以在自己的屋顶上建造出一个充满想象力的空间。

韦尼·马斯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同时,韦尼·马斯认为:我们应该多使用小的建筑空间,区隔化设计,采取化大为小,化繁为简的设计理念,让建筑自然地融入环境,服务于居民的生活。这样的建筑物更加具有人情味,这样社区也十分人性化,可及性也高。

此前,韦尼·马斯曾参与的首尔规划项目,就试图通过各种绿色的亲近自然的设计理念与手段,改变这座工业城市的灰色底色。

成都建筑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

杜甫草堂、青羊宫、太古里、金融城双子塔、欧洲中心,从古色古香的传统建筑到充满未来感的现代建筑无处不彰显着成都这座城市的建筑多元性,也折射出这座城市细腻丰富的生活品质。

近年来,成都不断加大对于传统建筑的保护和传承,同时以开放的心态包容不同风格、不同理念的现代建筑。韦尼·马斯认为:建筑的本质就是满足城市不同群体的需求。而成都的建筑无论是从文化性、审美性、多元性上都能满足不同人群。

记者了解到,上月底,成都为了发展传承天府文化,深入实施《成都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进一步增加全市历史建筑保护数量,公布了新一批的历史文化建筑。截至目前,成都全市历史建筑数量已达到229处,第十五批历史建筑保护建议名录共有41处。

除此之外,成都也特别重视培育现代建筑文化,通过凝聚国内国外的建筑设计力量,提升城市品质生活。1029日,成都锦城公园国际建筑设计竞赛全球招募正式开启,将邀请全世界的顶尖设计师来设计锦城公园的7座建筑单体,借由国际性的赛事来表达城市与建筑的共生关系、为广大居民营造更为宜居的生活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