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少儿编程第一股要来了?C轮融资4亿,张泉灵代言的编程猫将冲击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20:40:38

今日,由张泉灵代言的少儿编程企业“编程猫”宣布获C轮4亿元人民币融资。此外,编程猫方面透露,其目前已聘请国内顶级投行,将正式开始筹划科创板上市工作。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少儿编程赛道也有选手要冲击科创板了。

今日,由张泉灵代言的编程猫宣布获C轮4亿元人民币融资。此外,编程猫方面透露,其目前已聘请国内顶级投行,将正式开始筹划科创板上市工作。

编程猫冲刺科创板意欲何为

公开资料显示,编程猫由李天驰、孙悦从国外辍学回国于2015年创立,主要为7~16岁青少年儿童提供少儿编程教育课程。2018年,作为编程猫的学员家长以及投资人的双重身份,前央视知名主持人、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张泉灵成为编程猫的形象代言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技术上,编程猫自主研发了图形化编程工具kitten,打造了适用Python语言的海龟编辑器、适用手机平台的Nemo等多语言多平台少儿编程工具。据编程猫方面透露,其目前共获得了537项专利、1500个作品版权、76款软件著作权。

在市场占有率和经营数据方面,编程猫方面向每经记者表示,迄今为止,编程猫学员已超3000万,走进中国11500所公立学校。而从经营数据来看,今年3月,编程猫单月收入达到3213万元,经营现金流为正,2019年Q3季度收入破2亿元,已连续八个季度实现收入环比两倍增长。

对于登陆资本市场,编程猫早已有意。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编程猫CFO张炜曾表示,“基于公司目前的发展速度,我们将于今年开始上市规划,两年内进行IPO”。 谈及上市地点和目标,张炜表示,相信科创板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对编程猫来说港交所和纳斯达克也会进行考虑。“10亿美金是一定的,我们希望能冲击20亿美金以上。”

记者关注到,根据证监会此前发布的《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重点支持的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截至目前,科创板受理企业数量达到171家,从所属行业来看,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主流。

对于如今向科创板发起冲击,编程猫方面向记者回复称,编程猫拥有完善的自主研发产品体系,极具创新的人工智能辅助教学特色,上市科创板不仅符合公司整体的价值定位,还将助力企业开启少儿编程教育行业新篇章。

少儿编程赛道依旧火热

作为少儿编程赛道的头部企业,记者注意到,编程猫自诞生之日起就受到资本的强势关注。由中俄基金(中俄两国共同成立的跨国私募股权基金)领投,高瓴资本、赛富投资基金、光大控股新经济基金、粤科金融集团、南方传媒、SBI学大教育基金、盛宇投资、侨兴基金等共同投资,现有股东清流资本、猎豹移动、展博创投、松禾资本等持续追加投资。而启信宝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编程猫就获得3轮投资,目前其共获得总金额高达10亿元的注资。

图片来源:启信宝

当资本寒冬席卷到各个行业,少儿编程赛道却依旧热闹,大额融资消息频传。记者注意到,上个月,核桃编程宣布获得B轮5000万美元融资,由高瓴资本和华兴资本联合领投。此前,从线下切入赛道的小码王在今年初宣布获得过亿元的B+轮融资。

据《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国内少儿编程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0亿~40亿元,用户规模约为1550万,行业规模将在五年内达到300亿元,

“少儿英语培训市场中已经诞生了像VIPKID这样的行业‘独角兽’,对于少儿编程这个赛道,无论是出于对其所训练的逻辑思维、创造力的重视,还是押注政策持续利好,少儿编程有望纳入K12考纲,投资机构都愿意出手。”一位长期关注教育行业的投资人向记者表示,“进入2019年,少儿编程赛道的头部效应愈发明显了,野蛮生长期的少儿编程在政策和资本的力量下被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考验各位的将是运营效率和教学质量。”

此前在采访中,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姜敏曾向每经记者表示,刚需是少儿编程企业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少儿编程学习需求的刚性够不够强,目前值得商榷。未来还会有什么样的政策推出会使需求刚性发生一个本质的变化,这是我们需要更多观察和思考的问题”。

此外,多位从业者也向记者表示,师资匮乏和课程标准化建设是行业发展中比较突出问题。“优质师资的极度缺乏已经成为目前很多机构发展的瓶颈,如何快速、批量地培养和储蓄一批优秀老师是各机构日后竞争的关键。”VIPCODE创始人唐亮认为。

编程猫联合创始人、CEO李天驰在今年3月接受采访时也曾向记者表示,“目前行业标准还是比较混乱的,加上资本的助推导致行业门槛较低,教学质量良莠不齐,对于行业整体的发展不是十分利好。未来少儿编程教育市场本身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细分出更多元的形式,行业人才吃紧的问题需要社会各界力量联合起来解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编程猫 张泉灵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