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欧菲光:持续创新 驱动智能制造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4 00:47:32

  日前,欧菲光(002456,SZ)发布公告称,随着消费电子行业旺季到来,公司在光学和指纹模组等核心业务领域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43.06亿元,同比增长10.98%,创单季度历史新高,而这背后,离不开公司在专利领域一直以来的持续耕耘与付出。

从创立之初,欧菲光就高度重视创新。在欧菲光人的心中,创新是公司的DNA;而在专利领域的提前布局、不走捷径、自主创新,也使得欧菲光的发展未来可期。

把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2006年,凭借申请到的滤光片镀膜核心专利,欧菲光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就成为红外截止滤光片领域全球领先的厂商,全球市场份额高达三分之一。此时,公司意识到,核心的专利,才是企业崛起的动力。

正是因为不断创新的特质,以及对专利的灵活运用,使得欧菲光每一次的转身都很稳健,并结出硕果。2012年公司进入影像领域,2016年底开始,单月出货量就在全球领先同业。2014年进入生物识别领域,2016年四季度开始单月出货量就位居全球首位。

欧菲光始终将超过年营收5%的资金用于研发,积极与国内外院校、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分支网络遍布中国、美国、日本、韩国、芬兰、以色列等国家。截至9月底,今年累计研发投入已将近20亿。

正因在研发上的持续投入,截至2019年10月中旬,公司专利数量已达5500多项,且以年申请量近1000项的速度增加,布局领域涉及摄像头模组、生物识别、智能汽车、显示交互以及镜头等。2018年,科睿唯安评估报告显示,欧菲光为中国大陆创新百强企业。

未雨绸缪 提前布局

2016年,当大部分企业还沉浸于单摄所带来的拍照体验时,欧菲光敏锐感觉到,单摄瓶颈已经到来,多摄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为占领技术制高点,欧菲光从提高组装精度、提高图像解析度、防止磁干扰、保持摄像头之间运动一致性等角度,一次性布局了70余件专利。这一前瞻性布局,使欧菲光在双摄专利上形成了其他厂商无法逾越的专利壁垒,奠定其在双摄领域的主导地位。双摄的加入,使欧菲光摄像头在2016年全球供货绝对领先。

“提前布局,全面布局”是欧菲光专利的布局理念,不仅在双摄、多摄方向布局,还在模塑封装、潜望式摄像头、光学变焦、马达驱动等方面进行了布局。

截至2019年10月中旬,欧菲光单在摄像头领域布局数量就多达700项,约占行业摄像头专利布局总量的30%。其中,双摄专利布局数量占行业双摄专利布局总量的70%,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2016年,在电容指纹模组风头正劲之时,欧菲光已经觉察到,未来将是全面屏的天下,屏幕指纹势不可挡,公司要想发展,必须谋求转型。

欧菲光认为如果要走得久远,必须要有新的技术突破。光学指纹和超声波指纹两种技术都有着明显的优劣势,光学指纹识别进入门槛低,容易实现量产,但安全性有待提高;超声波指纹识别有着难以逾越的技术壁垒,是否能够商用尚未可知,但其指纹识别率高,安全可靠。欧菲光选择了重点突破超声波指纹识别技术,最终,欧菲光的超声波指纹模组在上海WMC2017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破茧而出。

超声波指纹的研发之路虽然艰辛,但也收获满满,截至2019年10月中旬,欧菲光指纹模组相关专利多达850余项,占行业布局总量近10%,包括屏下指纹,非屏下指纹,侧边指纹等。

在专利护航之下,2018年3月,欧菲光率先成为全球大批量超声波式屏幕指纹方案量产的模组厂商;欧菲光在屏幕指纹市场的产能配置全球领先,是OPPO、VIVO、小米、华为等手机厂商的主力供应商,且超声波式屏下指纹模组目前仅有欧菲光能够大批量供应。

无独有偶,在3D sensing这一新兴技术上,欧菲光也成绩斐然。目前欧菲光3D sensing技术的专利数量已近200项,涵盖结构光、TOF以及双目方向,是小米、华为、OPPO 3D成像模组的主力供应商。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自主创新

2017年12月,欧菲光成立精密光学子公司,正式进军镜头领域。2018年,欧菲光收购了富士胶片在手机、车载镜头等领域的专利及专利许可共计1040项。

事实证明,欧菲光的选择是正确的。精密光学成立之后,其镜头业务吸引了一些公司,已经进入实质性洽谈,且样品验收合格,但由于欧菲光精密光学为新成立公司,专利储备不足,对方一直处于观望之中。但是,这一现象在欧菲光收购富士镜头专利之后发生了巨大改变,经过对专利的谨慎评估,客户最终决定与欧菲光合作。

不局限于收购的专利,欧菲光也在积极进行自主创新,截至2019年10月中旬,欧菲光自主研发的镜头专利已有150余项,后续会持续发力。

依托持续创新的成果,相信在未来3~5年,公司镜头事业都能稳健发展。欧菲光的梦想,蕴含于产品,蕴含于创新。

借助创新的驱动,乘着专利的翅膀,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环境,欧菲光依然未来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