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赴美IPO抢“在线音频第一股” 荔枝盈利难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22:51:31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日前,国内在线音频平台荔枝(原荔枝FM)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交易代码为“LIZI”,先于喜马拉雅向资本市场发起冲击。此次IPO如果能顺利过会,荔枝有希望成为“中国在线音频第一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荔枝招股书了解到,2017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荔枝分别实现净收入4.53亿元、7.99亿元、4.87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54亿元、-934.2万元和-0.56亿元。在中国,各大音频平台虽然已经形成各自的跑道和模式,但整体而言,盈利仍然是待解决的难题。在这样的情况下,荔枝的“音频互娱”故事能否打动海外资本?

11月1日下午,国内一家私募基金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然美国文化的确与东亚文化不一样,也确实有部分美国机构与投资人对中国在线音频行业不理解、不熟悉,但美国人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不了解,在他接触的美国机构和人员中,对在线音频感兴趣的机构也不少。

艾媒咨询创始人兼CEO张毅告诉记者,对于非盈利企业的上市,美国资本市场的态度还是比较友好的,他们更着重的是企业所在市场的未来增长空间。

抢滩“在线音频第一股”

今年以来,知识付费、在线音频领域似乎刮起了一股上市之风。5月,喜马拉雅传出搭建VIE结构的消息;7月,喜马拉雅又被传将于2020年赴港或赴美上市,不过这则消息随后被官方否认;10月中旬,北京证监局官网透露,知名媒体人罗振宇创办的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辑思维)正在接受科创板上市辅导;10月29日凌晨,荔枝先于喜马拉雅对外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宣布公司赴美上市。

荔枝招股书显示,此次荔枝拟通过IPO募集1亿美元资金,这部分上市融资将主要用于AI研发投入、国内外社区拓展和IOT生态布局等。荔枝的股票主承销商为瑞信和花旗。荔枝成立于2013年,至今已有6年时间。招股书显示,荔枝创始人赖奕龙及其管理层团队持有荔枝约30%股权;而经纬中国是荔枝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是21.9%;晨兴资本持股21.5%,是公司第三大股东;小米及顺为资本是其战略投资者。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荔枝的月活跃用户数为4660.6万人,同比增长226.7%,荔枝全平台拥有超过570万活跃内容创作者。不过,截至2019年9月末,荔枝的月平均付费用户数量是38.16万人,音频娱乐支付比率是6.4%。

荔枝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公司皆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上半年,公司亏损程度较2018年同期有所扩大。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979.7万元,而2019年上半年则是-0.56亿元。对于业绩下滑,荔枝方面的解释是,荔枝2019年加大了AI技术研发投入,且随着业务扩大,荔枝也加大了主播扶持和补贴力度,构建声音生态圈。

如何说服海外资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荔枝赴美上市背后,在线音频行业盈利难实际上是“行业通病”。回顾国内在线音频发展历程,2013年至2015年,国内在线音频备受资本热捧,荔枝正是诞生于行业风口期。另外两个行业龙头喜马拉雅和蜻蜓FM则是创办于2011年。2016年,是国内在线音频一个重要的节点,当时在线音频的内容高度同质化,引发行业恶性竞争。也是在这一年之后,荔枝、喜马拉雅和蜻蜓FM 开始走向不同的商业模式。发展至今,荔枝是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的音频平台,而喜马拉雅是“UGC+PUGC(专业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模式,蜻蜓FM则是深耕PGC发展模式。但无论是何种模式,这些在线音频目前仍未实现盈利。

11月1日下午,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在线音频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是以喜马拉雅、得到为代表的知识付费类音频平台;二是以媒体客户端为代表的新闻资讯类音频,这类平台的盈利模式以广告为主;三是以语音直播为盈利来源的音频平台。张毅称,这些平台的盈利模式和方向都相对清晰的,知识付费领域,已经有企业实现盈利,比如正在接受上市辅导的罗辑思维。而以广告为盈利来源的平台,实现盈利预计还需要时间,直播也有机会盈利,因为直播的商业模式相对简单。

在他看来,国内在线音频之所以大多尚未实现盈利,主要是商业模式都还比较新,发展时间尚短。“未来它的发展状况和成长空间,会与声音市场的用户一起成长。”

对于国内在线音频模式是否能够打动海外资本市场,张毅表示,美国证券市场,尤其是纳斯达克,对非盈利企业的态度还是相对友好的,不会太纠结上市企业是否盈利,更关键的是要看其所在行业的增长空间。“从艾媒咨询的判断来看,声音经济还是成长相对快的市场。”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用户规模达4.25亿人。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线音频用户规模将达5.42亿人。

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我与美国相关人员以及机构沟通时,发现美国人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样不了解在线音频,感兴趣的机构实际上特别多。正是因为这一块(在线音频)在美国市场比较少,反而引起了不少投资人的兴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