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19上半年科幻产业总产值超300亿 中国科幻将迎来“黄金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21:23:07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11月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园博园开幕。开幕式上,伦纳德·蒙洛迪诺、凯文·安德森、刘慈欣等多位来自国内外的知名科幻、科技人士齐聚一堂,他们不仅聊了聊科幻的魅力和对自身的影响,同时也共同探讨中国科幻未来发展之路。

每经记者注意到,伴随着《流浪地球》的火爆,科幻影视如何发展、科学技术对科幻发展的影响、如何培养科幻人等成为今年科幻大会上的热议话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2019上半年科幻产业总产值超300亿元

一部《流浪地球》在斩获46亿元票房成绩的同时也让中国刮起了一场科幻热。中国科幻究竟有多热?数据或许最有说服力。

开幕式现场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经历了高速发展增长,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总产值为456.35亿元,相比前一年的140亿元增长了3.26倍。到了2019年,仅今年上半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就达到315.64亿元,相比前一年同期增长1.38倍。科幻阅读、科幻游戏、科幻电影、科幻周边衍生品等细分产业市场总值均实现快速增长。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中,科幻电影和科幻游戏两大产值占比达到89%。其中,科幻电影占比最高,为46%。除了这两大类,科幻电视剧、科幻阅读、科幻周边的产值占比则分别为6%、4%、1%。

具体来看,2018年科幻电影市场总产值为209.05亿元;科幻电子游戏产值为195亿元,整体收入增幅放缓。而2018年科幻细分市场收入增长最快的,则要属中国科幻阅读市场。

2018年中国科幻阅读市场产值总和17.8亿元,相比上年暴涨83.5%,全年出版和重版的科幻图书共382种,与上年相比增长65%。其中,数字阅读和有声阅读在2018年增长势头迅猛,据估算,2018年科幻数字阅读总产值约4.3亿,有声阅读总产值约6000万元。

科幻周边领域,《三体》《流浪地球》是周边衍生最丰富的创作源泉。2018年科幻周边产品总值为4.5亿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周边产品产值总和则约为9.5亿元。

各项数据的快速增长,无疑显示中国科幻正在迎来快速增长。现场报告指出,未来在科幻细分领域方面,影视作为带动性较强的产业形式,在未来几年仍然会有强劲表现,游戏产业也一样。相比之下,阅读产业将平稳增长,周边产品将持续增加,不过整体来看,科幻产业的总体格局基本保持不变。

未来5~10年会诞生相当数量的科幻电影

面对当下中国科幻是否迎来“黄金时代”的提问,刘慈欣认为,中国科幻从边缘的存在到如今受到更多大众、媒体、政府的关注,说明了中国科幻正在走向科幻的黄金时代,而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其实是,科幻反映了中国新一代思维方式的重大变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温梦华 摄

值得注意的是,在众多由科幻衍生而出的细分领域中,科幻影视市场无疑是整个科幻行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市场。

数据显示,科幻电影市场在2018年全年产值为209.05亿元,其中国产科幻片为33.7亿元。科幻电影市场2019年上半年上映的影片产值已达172亿元,其中国产科幻片占68.6亿元。
网剧方面,2018年正式上线的科幻网剧达27部,总点击量超200亿次,产值估计达到30亿元。

事实上,一直以来,在中国电影市场中,科幻电影这一类都是好莱坞科幻片占据主导份额。《阿凡达》《火星救援》《星际穿越》等均在中国吸引了的大量观众。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在电影总榜中(仅统计2014年以来上映影片),科幻电影类票房排名前10的影片中,引进片占有8部,国产片仅两部。

不过,今年年初《流浪地球》的横空出世,让一众影视从业者看到国产科幻电影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国产科幻电影在产业份额上正在大幅跃升,逐渐改变过去国外影片独占鳌头的局面。

“我对中国的科幻影视是十分乐观的,从现在科幻影视发展的趋势来看,我认为在未来的5~10年,中国就会有相当数量的科幻电影作品诞生,这其中很可能有一部分作品会在国内或国际上取得一定的突破。”不过,刘慈欣也强调到,科幻电影的繁荣需要大量的科幻作品在背后支撑。他认为,随着中国的发展,科幻小说仍然有可能迎来真正的黄金时代。但在目前,首先需要改进的是科幻小说的作家数量,增加专业作家的数量,提升作品的数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