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北大分子医学研究所肖瑞平:医生型科学家有义务去平衡重大疾病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19:44:40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肖瑞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 摄

11月3日,在腾讯医学ME大会期间,北京大学分子医学研究所所长、《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副主编肖瑞平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采访。其结合当前国内外创新药研发现状,尤其是在创新药多集中在肿瘤和干细胞领域时,提出“医生型科学家有义务去平衡重大疾病的研究”。

据肖瑞平介绍,中国的心脑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率已经是肿瘤的两倍,是当之无愧的“第一杀手”,但为什么大家都关注肿瘤,而不关注其他重大慢性病?

“这个是大众心理问题,民众往往认为肿瘤才是被判死刑。”肖瑞平谈及。但在其看来,做科研的医生型科学家,确确实实有义务去平衡重大疾病的研究。

肖瑞平从事转化医学研究多年,而在促进中国创新药研发上,她提出要在重大法规方面,尤其是在中国2017年介入ICH(人用药品注册技术要求国际协调会议)后,继续完善和加快与国际接轨,“这是一个基础设施问题”。

此外,肖瑞平谈到了转化医学对于新药研发的重要性。其结合团队在心血管领域研究经验,认为不仅是创新药,包括很多医疗器械的研发都会涉及转化医学。如在心血管领域,以支架为例,哪些材料跟人体能更好匹配,“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动物实验,最后才能用到人体。新药源于新的靶点,而转化医学对新药研发(来说)是必由之路。”肖瑞平介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肖瑞平 北大 肿瘤 心脑血管疾病 重大疾病研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