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资委主任郝鹏: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3 15:39:51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易启江    

11月3日上午,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开幕。《每日经济新闻》在论坛现场了解到,当天,1400余名政府、企业界人士及专家学者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讨论交流“混合所有制改革”“企业形象”“科技创新”“改革创新”“5G时代”等热点话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可愚 摄

论坛期间,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国有企业积极发展先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兴产业加速发展,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低效无效资产有序退出,企业核心业务更加突出,盈利能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经营机制进一步转换。公司制改制全面完成,混合所有制企业的数量和比重大幅增加,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企业的市场主体定位进一步确立,市场化选人用人和薪酬分配机制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水平显著增强。

同时,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探测、高速铁路、特高压输变电、5G通信、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取得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作用显著增强。

郝鹏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1.8万亿元,同比增长7.4%,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同比增长8.9%,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而对下一步国企改革动作和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有关部署,郝鹏在现场介绍,要建立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激发企业的活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

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要更加突出转换经营机制,探索建立有别于国有独资和全资企业的管控模式。

进一步加大企业市场化改革力度,积极推进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收入分配机制,统筹运用好股权激励、分红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措施,积极探索运用超额利润分配、虚拟股权、项目跟投等方式,充分调动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