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33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扫描:郑州银行不良率超2%,超8成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2 10:54:55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刘野    

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A股上市银行2019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一览无余。

截至目前,已有33家上市银行发布第三季度报告。记者对比发现,33家上市银行中有21家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期持平。仅只有三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中期微增。

实际上,不良贷款率一直是判断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同时,9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后,拨备覆盖率也成为大众关注的重要指标之一。

记者统计了33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情况来看,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银行有8家,超过8成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增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

33家上市银行仅3家不良贷款环比上升

截至目前,已有33家上市银行发布第三季度报告。从目前已公布的三季度报告来看,33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有所改善,大部分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根据统计,截至2019年9月末,33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整体保持平稳。其中,郑州银行、华夏银行、江阴银行不良贷款率较其他银行略高,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39%、1.88%、1.82%。另外,不良贷款率相比其他银行略低的三家银行分别是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常熟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0.78%、0.89%、0.96%。

记者对比发现,33家上市银行中有21家银行不良贷款率环比下降,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与上期持平。仅只有三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中期微增,分别是华夏银行、苏州农商行、无锡银行,环比增长0.04个百分点、0.27个百分点和0.03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银行不良情况基本保持稳定,未来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良率可能还会有所反复,但总体来看,随着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和金融机构自身风控能力的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不会再有趋势性的恶化。

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整体来看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健,我们认为银行业不良压力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2019年较2018年整体经济略有下行,不过过去几年银行业整体信贷结构有很大的优化,同时,银行整体核销力度加大。

中银国际证券指出,上市银行2019年3季度不良率环比2季度下行1BP至1.51%,并且随着存量不良的积极处置,行业资产质量包袱减轻,我们测算3季度年化不良生成率较2季度下行6BP至0.86%,行业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考虑到目前外部经济形势存在不确定性,后续仍需关注资产质量的变化趋势。

多数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上升

不良贷款率一直是判断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重要指标。同时,9月26日,财政部发布关于《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后,拨备覆盖率也成为大众关注的重要指标之一。

财政部在关于《征求意见稿》的说明中提到,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东方证券指出,我国将拨备覆盖率作为强制性监管要求,不良贷款认定标准较严,拨备计提比例显著高于国际水平。我国银行实际拨备与监管要求在很多时期大幅偏离,复盘发现其主要原因在于行业整体风险跟随经济周期波动,各家银行也根据自身风险情况,对拨备做出相应调整。当前,部分银行在保持风险抵补能力的基础上,为了满足对于不良贷款确认日益趋严的监管管求,而维持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也有银行计提减值损失较多,“安全垫”较厚,使得拨备覆盖率过高,故该政策出台在国际比较和国内实践两个角度均有必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了33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情况,拨备覆盖率超过300%的银行有8家,分别是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青岛农商行、无锡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8家银行不仅拨备覆盖率超过300%,同时其中大部分银行在2019年三季度拨备覆盖率较2019年中报增加拨备覆盖率。8家银行中仅上海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下降0.78个百分点,其余7家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较2019年中报有所增加。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根据统计,记者注意到,截至2019年9月末,33家上市银行中拨备覆盖率较2019年中报有所增加的银行不在少数。其中,有29家上市银行拨备覆盖率上升,占比超过8成。仅有4家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分别是上海银行、长沙银行、紫金农商行和苏州农商行,分别减少0.78个百分点、11.09个百分点、0.51个百分点、58.13个百分点。

廖志明表示,一方面,《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暂时是征求意见稿,暂未正式落地。另一方面,银行往往在经济效益较好的时候多计提拨备,这样为经济下行时作储备,因为经济下行时往往对拨备消耗较大,所以在业绩不错的时候多计提拨备,往往用拨备“以丰补欠”。

中银国际证券表示,从拨备计提来看,其计算3季度银行的整体拨备水平稳定,年化信贷成本同比微降3BP至1.18%。但由于不良压力的持续减轻,行业拨备覆盖率与拨贷比继续提升至413%和3.19%。从个体来看,宁波银行、常熟银行、南京银行的拨备水平领先同业,风险抵御能力较强。如考虑到未来财政部拨备新规的落地,未来需要关注上述银行拨备对业绩带来的正弹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