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食言”的北汽银翔:将由5家股东进行重组 ,经销商欠款仍未还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17:31:56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10月的最后一天,北汽银翔经销商再次聚集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总部门口,要求偿还剩余欠款。

“多数经销商的第二笔欠款还没有收到,我们没办法只能再来这里催要,但是北汽集团方面并没有明确表示什么时候还钱。”10月31日下午,一位北汽银翔的经销商代表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北汽集团方面正与部分经销商代表进行磋商。不过,双方并没有就还钱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很快结束了谈判。

据了解,这次有大约40多位北汽银翔经销商前来催要欠款,这已经是北汽银翔经销商今年第四次集结到北汽集团总部门口要求偿还欠款。经销商多次讨要欠款背后,是一直悬而未决的北汽银翔重组方案。上述北汽银翔经销商代表告诉记者:“北汽银翔将由包括北汽集团和重庆市政府在内的共5家股东进行重组,重组后北汽银翔将生产全新车型,但具体细节仍未公布。”

事实上,从今年4月开始,北汽银翔方面便称重组工作已经有了较大进展,此前也有不同版本的重组方案流出,但截止目前,北汽银翔重组方案仍处在迷雾之中。

欠款仍未还清

“目前,北汽银翔方面只偿还了大约18%的欠款,大多数欠款都没有归还,他们(北汽银翔)当初承诺的并没有做到。”一位来自江苏的北汽银翔经销商称。

在多位北汽银翔经销商向记者提供的一封名为《确认函》的文件中显示,“在暂考虑不经营的情形下,我方同意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19525日,20196月底,20197月底,20198月底,20199月底和201910月底之前分别兑现15%20%20%20%15%10%(款项);在继续经营的情形下,我方同意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19525日,20196月底,20197月底,20198月底之前分别兑现20%30%30%20%(款项)。”

据上述江苏北汽银翔经销商介绍,这封《确认函》是今年4月底北汽集团与北汽银翔经销商达成的还款协议。当时,有近百名北汽银翔经销商聚集在北汽集团总部讨要欠款,并与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多轮磋商。最终,北汽银翔董事长兼法人代表李凌日代表北汽集团方面与北汽银翔经销商达成了上述《确认函》内容。在《确认函》末端,还有李凌日的签名。

据多位北汽银翔经销商透露,目前北汽银翔处于全面停工状态。按照《确认函》的约定,北汽集团方面应该在今年10月底之前偿还全部欠款,但是目前多数经销商第二笔欠款还未到账,少数经销商还没有收到第一笔欠款。

“一位北汽集团的领导告诉我们,在1110日左右可能会有新消息通知大家。在11月底之前北汽集团方面会和每个经销商进行约谈,但是也没有确切说要还钱。”上述北汽银翔经销商称。

重组细节仍未确定

“一位北汽集团的领导向我们透露,北汽银翔将由重庆市政府、北汽集团、合川区政府、重庆银翔方面以及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总共5家股东来进行重组,不过并没有透露具体的持股比例。”一位北汽银翔的经销商代表称。

启信宝显示,目前在北汽银翔的股权架构中,北汽集团占比为26%、重庆银翔贸易有限公司占比为23.3%、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占比为22.03%、重庆银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占比为16.02%,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占比为12.65%。

据了解,虽然北汽银翔方面一直表示重组正在进行中,但是相关细节目前还没有公布。今年4月底,北汽幻速就曾发声明表示,北汽银翔重组工作有较大进展,近期将有明确信息发布。

紧接着823日,北汽银翔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声明》对外界所称的“北汽银翔解散”、“重组需要放假1-3年”、“赔偿款项公司将打欠条”等信息进行辟谣,表示北汽银翔重组工作在重庆市政府、北汽集团及银翔集团的共同努力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重组完成后北汽银翔目前面临的困难均会得到妥善解决。

关于北汽银翔重组进展最新的官方消息是在831日。北汽银翔官微发布消息称,830日,重庆市政府与北汽集团签订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协议,但有关北汽银翔战略重组的细节并未透露。

一位北汽银翔经销商代表称:“北汽银翔重组完成后,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将成为其最大股东。” 一位北汽银翔内部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北汽银翔重组是由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来主导,应该很快会公布进展,年底北汽银翔也将全面复工。”

重组后将生产高端车型

“北汽集团方面表示,重组完成后,5位股东会集体出资帮助北汽银翔生产新能源车型以及其他高端车型。”一位来自湖北的北汽银翔经销商称。

事实上,在今年831日北汽银翔官微发布的信息中也有体现其生产方向。在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签订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协议的同时,重庆市政府方面表示,汽车产业是重庆市的重要支柱产业,重庆市将积极深化与国内外大型汽车企业战略合作,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北汽集团方面则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快推动北汽银翔转型升级,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金融及重要合作伙伴引进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但是多数北汽银翔经销商表示已经对北汽银翔失去信心,不会再次合作。“我在去年4月份给北汽银翔打去车款之后,部分车型已经提不到车了。为了安抚我们,北汽银翔方面给我们展示了《北汽幻速产品库存及5-7月生产规划表》。事实上,去年5-7月,北汽银翔已经生产困难,但向我们隐瞒了资金链断裂的事实,要求我们继续打钱。” 上述来自湖北的北汽银翔经销商称。

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北汽银翔经销商表示:“由于没有相应的配件供给,我们无法给客户兑现保养维修承诺,现在生意没法做,有的客户已经在我们的4S店门口堵门维权。”据了解,在去年34月份,北汽银翔就因拖欠供应商欠款,导致多家供应商停止与银翔合作,进而导致经销商不能正常进行售后服务。早在去年9月,也有北汽银翔内部员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北汽银翔正将旗下的部分产业以及土地资产变卖,并有拖欠供应商欠款的情况。

记者查阅北汽幻速的官方网站发现,官网仍显示“购买北汽幻速产品可享受整车三年或者六万公里的基本质保期限,主要零部件更可享受四年或者十五万公里的超长质保”等内容。

但多位北汽银翔经销商向记者表示,“即使北汽银翔重组后有了新车型生产,我们也不会选择与北汽银翔继续合作了,现在只想要回欠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