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乐心医疗三连板后差点天地板 遭监管质疑蹭区块链热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1-01 00:17:15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文 多    

日前,乐心医疗(300562,SZ)在深交所互动平台透露,公司将不断探索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相关应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月28日、10月29日、10月30日乐心医疗连续三日收涨停板,10月31日未封死涨停板,高位跳水暴跌7.22%,股价剧震。乐心医疗10月29日晚间公告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深交所要求乐心医疗核实说明公司于非指定媒体披露相关信息是否存在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意图。同时交易所要求乐心医疗说明去年3月披露的设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的后续进展。

“告白”区块链遭问询

问询函提到:乐心医疗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将不断探索区块链技术等新技术在健康领域的应用场景、商业模式、软硬件技术的解决方案”,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是否借此主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

目前乐心医疗主要从事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产品的研产销、云平台运营等。主要销售产品为可穿戴运动手环手表、电子健康称、电子血压计等。

乐心医疗曾于去年3月19日披露了一则关于设立区块链研究实验室的公告。当时公司称,与佰客云(北京)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设立研究实验室。实验室将瞄准对慢病、运动、健康管理领域有战略性意义的创新关键技术,聚合多方相关资源,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慢病、运动、健康管理领域的应用和落地,促进智能可穿戴设备以及医疗器械在区块链技术下的研发、改造等。

上述项目也在问询函中被交易所提及,深交所要求乐心医疗说明对区块链实验室的投入(包括人员、设备、技术、资金等)、项目进展、研究成果以及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同时说明项目开展情况是否达到预期。

对于乐心医疗布局区块链技术的详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了上市公司证券部,但对方表示:“具体情况晚一些会在回复公告中说明”。

多家公司收问询函

作为继移动互联网之后的新一代革命性技术,区块链以其分布式存储、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性,能够有效降低个体信任成本,从而提高生产效率。

在医疗领域,由于部分行业存在体系复杂、医疗数据过于分散等特点,区块链技术的可追溯性、数据存储、统计能力等有望帮助医药行业解决部分痛点。目前不少国际制药巨头均有涉及区块链技术的意向。

动脉网在36氪上发布的文章称,2017年5月以辉瑞为首的多家制药企业宣布推出相关项目,以此创建管理药品供应链的区块链工具,使制药商、批发商等实现用区块链登记药品信息并溯源。诺华自2016年起就开始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假药检测、供应链、患者数据和临床试验等领域中的广泛应用。

虽然区块链看似优势多多,但很多上市公司并未培育出切实落地的业务,更没有能够实现盈利的成熟模式。但是这些也不能阻止部分上市公司通过公告、互动平台等渠道,加入区块链“表态群”的热情。

交易所也对公布区块链布局意向的上市公司进行了监管关注,10月28日、10月29日,有多家公司相继收到交易所关注函或问询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