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投资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投资 > 正文

钟鼎资本完成首只3.65亿美元基金募集 “供应链+”持续密集吸引资本涌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21:54:35

这是钟鼎资本成立十年以来募集的首只美元基金,至此实现了从单币基金到双币基金的跨越。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供应链+”在资本市场持续火爆。

10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钟鼎资本已完成首只3.65亿美元基金募集,据了解,该只基金将继续延续钟鼎资本此前的“供应链+”的主题投资策略,聚焦物流、供应链、零售&品牌、数据科技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钟鼎资本成立十年以来募集的首只美元基金,至此实现了从单币基金到双币基金的跨越。官方数据显示,钟鼎资本整体的基金管理规模已超130亿人民币,投资企业达150家。

一直以来,钟鼎创投在物流领域可谓明星投资机构。此前,钟鼎资本在物流领域曾投资德邦快递、京东物流、G7、丰巢、货拉拉、满帮、跨越速运等诸多公司;还投资了包括晨光文具、云集、爱库存、兴盛优选、谊品生鲜等在内的行业知名企业。

而此次,钟鼎资本在募集资金后对“供应链+”主题投资策略的“情有独钟”,则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资本对物流领域的关注方向。

实际上,除机构之外,对“供应链+”的投资也持续成为产业资本和物流企业布局的重点方向。

就在10月29日,京东物流在2019全球智能物流峰会正式发布“供应链产业平台(OPDS)”,基于不同属性的产业提供一体化供应链服务,积极推动供应链对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与技术赋能。

京东物流CEO王振辉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互联网发展大势下,数字世界与实体经济、智能技术与传统行业、消费连接与产业链接的边界被打破,供应链数字化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最佳入口。

今年6月,京东物流发起设立的首支产业基金——汇禾资本完成首期交割,基金规模15亿元,重点投资科技物流和智能供应链早期及成长期项目,预计将在今年完成全部募集工作。

而“供应链+”也是菜鸟、顺丰、通达系等物流头部企业重点关注的领域。

此前,百世宣布1500万元成立2家供应链企业;中通速递(香港)有限公司4000万美元成立了天津中快供应链管理服务有限公司;顺丰在联手敦豪DHL后正式进入供应链领域,并在供应链业务上实现连续增长;菜鸟总裁万霖则在2019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正式宣布,未来菜鸟网络将实行推动全行业数字化升级,推动新零售供应链和全球化供应链数字化升级的“一横两纵”战略。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头部企业已经完成早期纵向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投资期,即围绕供应链服务和产业互联网这些新概念进行布局。

“单一的快递企业不足以承接产业互联网带来的价值空间,因此需要企业对原来服务的边界进行突破,扩展综合服务能力。”他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资本寒冬的笼罩下,钟鼎资本能够获得募资也显得难能可贵。而在谈及为何选择在这个时机募集美元基金时,钟鼎资本创始合伙人、总裁严力表示,中国经济已从增量经济时代逐渐过渡为存量经济时代,而在此时机募集美元基金,一方面,资金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和全球优秀的投资人在一起非常重要;另一方面,增加美元基金的配置也将进一步延展钟鼎资本的投资领域,帮助企业寻求新的海外退出方式。

严力同时表示,一直以来,钟鼎资本关注生态体系的建立,并主张长期协同、互相赋能、共同成长。相信此次募集将进一步打开钟鼎资本的投资疆域,开拓新的生态和协同资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钟鼎资本 基金 供应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