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顺丰下沉、申通“舍命狂追”加剧市场价格战 A股快递公司转型迎分水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1 19:48:29

顺丰分别将快运、同城急送业务成立公司独立运营;德邦快递正式杀入快递市场一年后,虽然快递业务保持持续增长,但是成本提高却大幅度影响收益;而对于韵达和圆通来说,无论是前者的快运业务还是后者面向高端市场的“承诺达”,均在一定程度上面临挑战。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50090166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10月30日晚间韵达快递(002120,SZ)、申通快递(002468,SZ)、德邦股份(603056,SH)发布2019年三季报后,包括顺丰股份(002352,SZ)、圆通速递(600233,SZ)在内的这5家A股上市快递公司的三季报全部出炉。

财报显示,延续上半年的趋势,申通快递包裹量同比增长52.7%,增长幅度再创新高,虽然业务量仍不及韵达、圆通,但也大有迎头追赶之势;德邦快递业务进一步扩张,收入同比增长38.42%,而快运业务则减少6.06%,进一步收缩。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三季度,快递领域价格战依然惨烈,圆通、申通单票收入相比上半年均有下跌,且同比下跌幅度超过10%。而在净利润方面,申通、韵达增长情况均不为乐观,而受转型期阵痛影响,德邦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96.03%。

此外,快递公司的转型和新业务布局也进入分水岭。顺丰分别将快运、同城急送业务成立公司独立运营;德邦快递正式杀入快递市场一年后,虽然快递业务保持持续增长,但是成本提高却大幅度影响收益;而对于韵达和圆通来说,无论是前者的快运业务还是后者面向高端市场的“承诺达”,均在一定程度上面临挑战。

价格战惨烈 利润增长不乐观

在整个快递行业保持稳步发展的同时,多家公司的利润增长情况不为乐观的现象却延续到了2019年下半年。

财报数据显示,韵达实现营收86.99亿元,同比增长160.04%;净利润6.59亿元,同比下降32.81%;扣非净利润5.98亿元,同比增长24.96%。此外,韵达快递第三季度业务量为25.99亿件,同比增长47%。

而圆通速递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6.63亿元,同比增长16.87%;净利润为5.14亿元,同比增长13.51%;扣非净利润为5.11亿元,同比增长17.41%。数据显示,圆通快递第三季度完成23.49亿件,同比增长44.11%。

在2019年业务量和市场占有率显著提升的基础上,进入下半年,申通业务量增长幅度又创新高,同比增长52.7%,虽然业务量仍然不及韵达、圆通,但也大有迎头追赶之势。

但与业务量增幅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申通快递净利润的大幅下降,财报中,申通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仅为2.73亿元,同比下降63.23%。对此,申通快递将原因归结为“本期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为维持网络稳定、增加市场份额、优化运营成本,加大市场政策优惠力度所致。”

实际上,业务量进一步提升,利润增长却不及预期的原因之一或许可以归结为单票价格的持续下跌。根据经营数据,圆通、申通单票收入分别同比下跌15.65%和13.35%,而韵达单票收入为3.16元,虽然同比增长了96.27%,但是相比于2019年上半年的3.30元也有一定程度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出电商特惠件、“下沉”打通电商市场之后,顺丰快递业务量增速连续5个月提升,第三季度快递量达到12.24亿件,同比增长超30%,同时单价下降幅度也有所提高。顺丰的入局,也在一定程度加剧了快递市场价格战的激烈程度。

不过,就在10月中旬,中通、圆通相继宣布自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而具体的涨价幅度将由当地服务网点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如此看来,2019年四季度几家快递公司的单票价格走势及“双11”旺季的快递业务量将成为较大看点。

转型、新业务迎来“分水岭”

进入2019年下半年,无论正式转型满一年的德邦快递,还是在向综合物流服务转型过程中推出新业务的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均不同程度进入转型的阵痛期。

虽然快递早已不是德邦快递的新业务,但是德邦快递仍然还是快递“红海”中的新兵。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德邦营业收入为184.47亿元,同比增长14.93%。其中,快递业务收入为103.24亿元,同比增长38.24%;快运业务收入为77.66亿元,同比下降6.06%。但是德邦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2亿元,同比下降75.70%。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德邦营业成本为167.06亿,同比增长21.31%。对此,德邦快递在财报中解释称,三季度成本增长的主要原因为公司延续上半年策略,维持人力、运力等方面的投入,旨在提升全链路时效及客户体验,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

对于今年以来德邦快递面临的转型阵痛,安信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德邦快递短期正处于转型阵痛期,展望未来,随着创始人的重新回归以及自身经营策略的调整,认为公司盈利情况有望逐步改善。

而韵达方面的财报数据显示,韵达商誉价值为1636.69万元,同比下降100%,韵达方面解释称,为报告期快运业务剥离后合并范围变更所致。今年5月,韵达发布公告称将快运板块从上市体系中正式剥离,而伴随公告一同披露的则是,其快运业务2019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亏损3367.13万元。

在业内看来,韵达快运目前来讲没有形成规模、也未达市场预期,成本、市场和网络优势都体现不出来,未来或还将产生更高的亏损,剥离后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核心业务的发展。

而作为“通达系”首个定位中高端市场的直营品牌,圆通速递的“承诺达”也在推出接近一年时因经营等问题被曝出“疑似解散”等消息。虽然此后圆通速递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但是其“部分区域划转给授权商经营管理”,也被外界认为是在经营、成本压力下的“直营转加盟”之举。

不过,即便如此,“通达系”对于高端快递市场的布局也是“前赴后继”。10月底,韵达对外推出了以时效为核心的高端产品韵达特快,涉足高端品牌市场,引发业内关注。

另一方面,顺丰也在新业务上持续发力。6月底,顺丰注册成立新快运公司,进一步发力大包裹、快运市场;就在顺丰三季报发布的前一天(10月24日),顺丰宣布公司化独立运营同城业务,全面布局即时物流市场。

如此看来,无论是主体业务还是新业务的布局,快递公司之间的竞争可谓刀光剑影。而快递专家赵小敏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阿里入股“四通”后,产业资本的大幅进入会对行业产生更大的提升作用;中国邮政IPO完成之后,在重新定位物流行业、重塑网点的活力上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同时,顺丰和京东物流将推出更多产品,快递市场到2021年或许才会形成差异化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申通 价格战 A股 快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