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一汽-大众奥迪引领豪华车市场背后:以用户为中心是秘钥

2019-10-31 15:02:00

▲全新奥迪A6L

“如果再选择一次,我绝对还是会选奥迪。”33岁的韩元(化名)是一位奥迪车主,从A4L到A6L,韩元算得上是奥迪的死忠粉。“如果非要用一句话来总结奥迪的优点,那肯定就是把用户放在第一位,了解用户需求,一切为用户着想。”

韩元最初选择奥迪,看中的是沉稳大气的造型和宽敞舒适的空间。用韩元的话说,叫做“有面儿”。但是,真正成了奥迪车主后,韩元发现,奥迪给他的,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料。“我买现在开的这辆A6L的时候,从预约到交车,都是数字化服务,非常方便省心。”韩元表示,每次去4S店做保养,他都会忍不住感叹,奥迪为车主提供的服务相当贴心和周到。

事实上,像韩元这样的车主并非个例。深耕中国市场30年,“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已经根植在一汽-大众奥迪血液里,在产品智造、服务体验、品牌营销等全价值链,持续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成为深谙中国用户的豪华车品牌。

正是始终坚守这一理念,一汽-大众奥迪才能收获大量消费者的青睐,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一汽-大众奥迪9月完成销量63540辆,斩获豪华车市场月度销量冠军。

▲一汽-大众汽车试验场一期

产品优质,洞察中国用户需求

知易行难,但“以用户为中心”绝非一句空话。一汽-大众奥迪“以用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首先体现在产品上,竭尽所能地满足中国用户需求是奥迪产品智造的核心。为此,奥迪建立了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本土化研发体系,率先洞察中国用户需求并做出快速反应,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具本土化特征的优质产品。

据韩元介绍,加长轴距后的奥迪A6L腿部空间进一步提升,同时经过重新调校的底盘可以更好地应对中国复杂的路面环境。“这些都是奥迪专门为中国市场用户做出的改变,我们这些车主切实感觉到了被重视、被关注。”韩元表示。

据了解,奥迪的本土化研发首先是“从中国到全球”,即“聆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并反馈给奥迪的全球研发团队,从而参与和影响奥迪品牌技术和产品研发工作;其二是“从全球到中国”,即在全球开发的产品基础上,进行本土化二次开发,从而让全球开发的产品在引入中国市场的时候,能够更有中国特色,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其三是“在中国,为中国”,即专为中国市场研发的车型以中国团队主导来进行。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奥迪的本土化研发的重要前提是遵循大众全球统一的研发流程和研发手段,实现“同一星球、同一奥迪、同一品质”的“三同标准”,能够做到经过二次本土化开发的车型“不打折扣”。

付出终有回报,奥迪的种种努力得到了无数个像韩元这样的用户的认可。2019年中国汽车用户满意度测评(CACSI)结果显示,一汽-大众奥迪旗下奥迪A3、Q5L和A6L三款车型分别摘得了豪华型A级轿车、豪华型B级SUV和豪华型C级轿车细分市场产品质量满意度的桂冠。

值得一提的是,在专注本土化研发的同时,一汽-大众还矢志打造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形成国内成熟、领先的高档车制造基地,为奥迪品牌预留超过百万产能;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的质保体系,完美贯彻产品“0”缺陷战略,助力奥迪产品不断刷新豪华车市场产品的最高品质标准;打造国内领先的汽车试验场,强化新产品测试能力;升级柔性化生产体系,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据了解,2019年,一汽-大众柔性化生产将扩展奥迪全部国产车型,经销商柔性化生产订单比例可提升至60%,使得奥迪用户更多个性化的产品需求能得到快速充分的满足。

▲一汽-大众奥迪建立了庞大的经销商网络体系,赋予用户卓越的服务体验

服务优质,突破传统理念模式

在产品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同样延续在服务层面。打造高标准的高档品牌服务体系、打造全渠道数字化服务体验进一步提升用户满意度、持续深耕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服务体系等是一汽-大众奥迪一直努力的方向。

截至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形成覆盖超过220个城市、520家以上授权经销商的庞大网络,通过奥迪世界、奥迪城市展厅、奥迪CBD展厅、二手车展厅、单一服务站等7种客户终端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服务水平在高档车中多年位居首位。2019年,一汽-大众奥迪实现了连续七年夺得J.D.Power销售和售后服务满意度双料冠军的瞩目成绩,并以累计28次夺冠,成为中国豪华车品牌夺冠次数之最。

虽然眼下成绩卓著,但一汽-大众奥迪在服务体系的构建上显然还有更大的目标。未来,一汽-大众奥迪还将以灵活的销售模式布局销售网络,在2025年覆盖全国95%以上的市场;同时实现全部经销商的电动车e-tron授权,为经销商开辟全新的电动车销售和售后市场,也让电动车用户享受同样尊贵的服务。届时,奥迪经销商网络将转变为强大的移动出行引擎,在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服务的同时,更将提供高端便捷的移动出行服务,覆盖超过100个服务网点。

除了在服务上要求精益求精,一汽-大众奥迪也在不断加强品牌建设和用户体验,在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变化的背景之下,寻求与中国用户更深的情感共鸣,进而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品牌体验。例如,一汽-大众奥迪推出了全新品牌主张——“进享无限可能”,以更契合东方文化审美底蕴,带给用户更具感知力的品牌体验,从而强化用户与奥迪品牌之间的情感纽带。

此外,一汽-大众奥迪将结合品牌营销策略集中打造“新奥迪”,从新豪华、新体验、新精英三大维度持续推进奥迪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据悉,在原有SUV家族体验平台(Q campaign)、高性能车家族体验平台(Audi sport campaign)和旅行车家族体验平台(allroad campaign)、奥迪冰雪嘉年华的基础上,全新开发的电动车体验平台(e-tron campaign),已经正式启动,助力一汽-大众奥迪形成了立体式、可持续的用户深度体验平台矩阵。

玉瓷之石,金刚试之。在国内汽车市场“寒意”绵延之下,始终将用户放在首位的一汽-大众奥迪已经掌握了持续成功的秘密钥匙,势必将在车市“沧海横流”之中“尽显英雄本色”。文/晏宁

▲奥迪e-tron campaign带领用户深度体验奥迪电动车的产品魅力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