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控股股东要“嫁入”中化集团 鲁西化工实控人或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21:50:42

截至目前,中化投资能够控制鲁西集团49%的股权。不过,从聊城市政府与中化集团的合作来看,鲁西集团“嫁入”中化集团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随着鲁西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西集团)股权结构的改变,鲁西化工(000830,SZ)的实际控制人可能也要变成“中”字头。

10月30日,鲁西化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聊城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聊城市国资委)与中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投资)于10月29日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公告时,中化投资通过相关收购已合计持有鲁西集团39%的股权,并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根据上述协议,聊城市国资委拟向中化投资无偿划转所持鲁西集团部分股权等方式,促成中化投资成为鲁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取得控股权。由此,鲁西化工的控制权可能发生变更。从股权关系来看,中化投资隶属于央企中化集团。聊城市国资委与中化投资签署协议前一天(10月28日),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一行拜会了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双方就加强投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化投资将入主鲁西集团

在聊城市政府与中化集团的合作中,作为地方国企的鲁西集团及其控制的鲁西化工,可能要一同加入央企所属之列。

10月30日,鲁西化工公告称,公司接控股股东鲁西集团通知,公司实际控制人聊城市国资委与中化投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战略合作宗旨:双方(聊城市国资委与中化投资)一致同意,全面加强合作,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

而今年9月,就有投资者在“深交所互动易”就中化集团与鲁西合作是否真实,询问鲁西化工高管。9月19日,鲁西化工回应:目前上市公司方面没有与中化合作的计划,也未收到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相关的通知,故此无法判断情况事实。如有确切的相关信息,公司将会及时按照信息披露要求予以披露。

一个多月后,鲁西集团股权的变更,让中化集团与鲁西化工扯上了关系。在此次发布上述实控人可能变更的提示性公告的同时,鲁西化工还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股权结构变更的公告》。公告显示:本次鲁西集团股权结构变更前,聊城市国资委持有鲁西集团51%的股权,天津鼎晖嘉合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鼎晖嘉合)持有鲁西集团22.95%的股权,鼎晖化工(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晖化工)持有鲁西集团16.05%的股权,聊城市聚合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合投资)持有鲁西集团10%的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化投资收购鼎晖嘉合、鼎晖化工合计持有的鲁西集团39%的股权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中化投资已与聚合投资签署《一致行动协议》,聚合投资同意与中化投资保持一致行动关系。

双方协议内容还包括,聊城市国资委原则同意对鲁西集团进行战略重组,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前提下,以向中化投资无偿划转所持鲁西集团部分股权等方式,促成中化投资成为鲁西集团的第一大股东并取得控股权。对此,鲁西化工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筹划的重大事项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但目前尚未签署正式交易协议。

央地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也就是说,截至目前,中化投资能够控制鲁西集团49%的股权。不过,从聊城市政府与中化集团的合作来看,鲁西集团“嫁入”中化集团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聊城日报》10月30日的消息显示,10月28日至29日,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带队在北京拜访了中化集团和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就进一步深化地企合作开展洽谈交流。28日,孙爱军一行拜会了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双方就加强投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化集团为国有大型骨干中央企业,全球500强企业。中化集团主业分布在能源、农业、化工、地产和金融五大领域,是中国四大国家石油公司之一,最大的农业投入品一体化经营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中化投资成立于2018年8月,注册资本15亿元,是中化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投资管理、资产管理、企业管理咨询等。

鲁西化工所处的行业为化工新材料、基础化工、化学肥料。作为全国最大的化肥生产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产品有聚碳酸酯、己内酰胺、尼龙6、甲酸、多元醇、甲烷氯化物、氯化石蜡、氯化苄、有机硅、尿素、复合肥等。鲁西化工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36.42亿元,同比下滑13.50%;净利润为8.64亿元,同比下滑63.2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下滑84.02%。

此前,一位国内石化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化肥消费总量已近‘天花板’,未来一定时期内,成本仍是影响化肥市场价格变动的主要因素。”

记者梳理发现,一年前,中化集团高管就曾到鲁西集团调研。鲁西集团官网信息显示,去年5月11日,中化集团党组成员、副总裁,化工事业部总裁冯志斌等一行到鲁西集团参观调研。鲁西集团在文章中提到,双方在坦诚务实的氛围中,就化工材料领域的发展和资源能源平衡方面进行了友好探讨,为将来双方继续深入交流奠定了坚实基础。

10月29日,聊城市国资委与中化投资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提到,双方同意协力做大做强鲁西集团,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鲁西化工 中化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