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4个月损失105亿港元!香港餐饮业寒冬,李嘉诚发“应急钱”,每家领6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21:25:32

10月29日,李嘉诚基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10亿港元“应急钱”计划,首批2亿港元将帮助饮食业。对此,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回应称,港府表示欢迎。

每经编辑 孙志成    

1.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香港持续数月的乱局令不少商户损失惨重。

10月4日,李嘉诚基金会宣布决定捐资10亿港元“应急钱”支持中小企业。

29日,基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计划细节,首批“应急钱”将支持香港本地的餐饮业,共计2亿港元。

每家店能拿6万港元

10月29日,李嘉诚基金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10亿港元“应急钱”计划,首批2亿港元将帮助饮食业。对此,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回应称,港府表示欢迎。

李嘉诚基金会指出,香港现正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眼见饮食业困难每况愈下,较“非典”时更严峻。除了整体营业额大跌三成,两个月间约200家食肆结业及遣散员工。

所以,基金会决定,第一期“应急钱”计划先动用2亿元支持饮食业,合资格的中小型食肆每间可获6万元“应急钱”,预期11月底前发放。

基金会表示,雇用少于50人,持有效商业登记及饮食业牌照(普通食肆/小食食肆/烧味及卤味店)便可申请。“应急钱”计划申请详情,将于11月8日在基金会相关专页公布,并于当日上午9时起至11月17日下午5时止接受申请,并且只接受网上申请。


李嘉诚基金会还表示,接下来将着力协助零售业,目前正与零售业界代表积极洽议中。基金会认为,提供援助刻不容缓,并特别在新闻稿尾段指“同舟共济,渡过难关,谨此与香港人共勉”。

10月4日,李嘉诚基金会宣布决定捐资10亿港元“应急钱”支持中小企业,并在公告中表示,全球经济放缓,加上香港本地经济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为支持本地中小企渡过时艰,纾缓压力,基金会宣布捐出10亿港元,配合特区政府支持措施和发放机制,及时帮助有需要的本地中小企,细节将与政府商议。

据观察者网援引香港电台新闻消息,对于李嘉诚基金会这一举措,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回应称,港府对此表示欢迎。他认为背后理念简单直接,与特区政府最近针对旅游业推出的支持相似,体现了香港同舟共济的精神。

邱腾华表示,要振兴本地经济及旅游,要由各界合力去做,所以他鼓励其他人以同样方式协助香港走出经济困局。

面对目前的经济困难,他表示,港府从8月起已推出长期及实时措施,财政预算案也有改善宏观经济的政策,希望可达到“撑企业,保就业”,强调经济复苏的过程除了靠政府施政,亦需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除了李嘉诚基金会的10亿港元“应急钱”之外,香港其他三大家族也有行动或表态。

此前9月25日,郑氏家族旗下的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宣布,将捐出部分农地用于兴建公共房屋等,希望纾缓香港社会房屋短缺问题。

据证券时报,9月中上旬,新鸿基地产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在业绩发布会上也表示,在仙界屯门地区已经有两幅土地被政府收回。“郭氏家族”也表明了对政府收地的立场:“愿意配合政府,但计划收回的农地必须是已规划作为公营房屋用途的土地,不应把收回的土地重新拍卖。”

香港地政总署9月26日发布公告称,根据《收回土地条例》、《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等5条相关法例,政府将收回784幅私人土地(涉及面积约68公顷)以及被9个坟墓所占用的土地(涉及面积约752.8平方米)。对于此次港府收地,恒基兆业地产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此次收地涉及恒地所有的近10公顷农地储备。“政府说要收地来建公营房屋,我们是乐意配合的。”恒地发言人表示,本次是集团第一次被政府收地,土地尚未有规划。

香港餐饮业进入寒冬

据观察者网援引香港大公报报道,近日,香港饮食业职工总会主席郭宏兴接受采访,称近4个月来,已经有近400家餐厅关门。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也表示,估计有2000餐饮业员工加入失业大军。

有位于湾仔区的小食店店主直言,近月生意惨淡,假日生意额大跌一半,6万港元对小店有“很大帮助”。

店主于小姐和曾先生表示,店铺每月支出近十万港元,租金占了一半。过去数月,他们的生意跌了三成,假期生意额更是减少了一半。于小姐说,附近一带有不少台式饮品店、茶餐厅“已经顶不住”关门了。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表示,过去4个多月来,香港餐饮业生意额下跌了超过35%,损失达105亿港元。由于地铁夜晚提早停止服务,令市民跨区消费减少,集团式经营的食肆以及中小型食肆的生意额均大幅减少。

10月25日,香港连锁餐厅龙头大家乐(00341.HK)因盈利预警而引发股价大跌,早盘股价一度暴跌超过9%。从8月20日至今,大家乐股价已跌去约17%。

大家乐在24日发布的公告中指出,预计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六个月,股东应占溢利较去年同期减少约三分之一。这是大家乐自1996年上市以来首次发出盈利预警。

公开数据显示,港股市场上已经有约10家上市餐饮集团发出盈利预警。

此外,快餐连锁店大快活(00052.HK)10月10日表示,截至今年9月底的半年内,净利润同比将出现明显下跌。据悉,这是大快活自2003年非典期间发布盈利预警以来,时隔16年再度发布盈警。

首沣控股(01703.HK)10月21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截至9月30日的6个月亏损将按年增加不少于40%,该公司经营煌府等酒楼。公司表示,由于集团的酒楼所在商场及商业大厦临时变动及缩短营业时间,即使集团在报告期内开设了两间新酒楼,但收益依然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

9月18日富临集团(01443.HK)曾表示,预期集团于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6个月业绩将录得税前亏损。除此之外,翠花控股、敘福楼集团、倩碧控股等均表示,由于生意惨淡,决定关闭旗下多家店铺。

香港餐饮业陷入困境,与来港旅游人数的大幅减少不无关系。香港旅游业议会主席黄进达日前表示,香港入境旅客数字已连跌数月,踏入9月更录得50%跌幅,有专门接待入境团的旅行社生意大跌9成。“十一”黄金周期间,仅111个团队访港,较去年同期跌85.4%。

香港旅游促进会总干事崔定邦则指出,每日内地旅游团已跌至往常一成,所有导游都面临失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