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灿光电前三季度亏损超7亿 业内:LED芯片行业还没到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17:11:05

LED芯片行业步入调整期,从今年前三季度看来,多家相关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持续下滑甚至亏损。对于行业情况,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认为,行业目前还没到底,仍处于减产能阶段。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继三安光电(600703,SH)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之后,10月29日晚间,华灿光电(300323,SZ)也披露了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7.14亿元。

近一年多以来,LED芯片行业步入调整期,从今年前三季度看来,多家相关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持续下滑甚至亏损。“(行业)还没到底。”业内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产品降价等原因致亏损

前三季报,华灿光电营收约19.66亿元,同比下滑15.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14亿元,同比下滑243.51%。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8.35亿元,同比下滑401.89%。

单季度来看,华灿光电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亏损2.16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华灿光电三季报中并未详细说明。不过,近期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中,华灿光电曾经有所分析:芯片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使得本年度一季度到三季度累计收入低于去年同期。加上前三季度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低于去年同期,拉高了本年度芯片的平均销售成本,综合因素影响使得同期对比的毛利率下降幅度依然较大。

华灿光电还分析称,报告期内衬底片业务竞争较为激烈,价格有所下降,影响了衬底片业务的收入和利润规模以及报告期内的合并报表毛利率水平。

行业不景气背景下,华灿光电还面临存货高企的问题。截至三季度末,华灿光电存货约12.71亿元。不过,这一数据相比上半年末的13.42亿元和去年底的15.23亿元已有降低,但同比来看,今年三季度末的存货仍比去年三季度末的12.38亿元多。

公司的资金情况也不乐观。根据9月下旬公告,华灿光电拟出售和谐芯光(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对于资产出售的原因,华灿光电回复交易所关注函时曾表示,公司短期依靠自有资金和经营性现金流难以支付到期贷款,更难以支撑战略发展急需资金。

前三季度,华灿光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24.60万元,虽然仍是负数,但相比2019年上半年的约负1.15亿元来看,已有所好转。

业内:行业仍处减产能阶段

行业不振情况下,不止是华灿光电,6家主要LED芯片上市公司三季报都不好看。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前三季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2亿元,同比下滑55.57%。10月29日,三安光电工作人员曾回复称,这主要因为“行业价格同比去年降幅较大”。

此外,澳洋顺昌(002245,SZ)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91万元,同比减少56.70%;乾照光电(300102,SZ)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971万元;*ST德豪(002005,SZ)则已经宣布关闭LED芯片工厂,其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4亿~5亿元。聚灿光电(300708,SZ)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23万元,但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789万元。

行业何时迎来好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三安光电第三季度净利润2.69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08亿元,这相比公司第二季度的对应数据2.62亿元、1.97亿元,已略有好转。这能否看成行业触底反弹的信号?

10月30日,高工LED董事长张小飞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各家的产品组合不一样,盈亏周期不一样。“一家企业或一段时间不能说明问题。”张小飞认为,行业目前还没到底,仍处于减产能阶段。

就此次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后续如何扭亏等相关问题,10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联系华灿光电,公司方面回复称,公司将聚焦高端LED业务,尤其是显示、背光及MiniLED等领域,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并提升产品性能,加强和巩固与国内国际战略客户的合作,进一步提升公司在LED芯片——特别是MINILED领域的竞争优势和领导地位,逐步淘汰低端产品,提升盈利能力。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灿光电 三安光电 LED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