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农村男青年娶媳妇难?媒婆乱开价?国家出手了:“义务红娘”来帮忙!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30 07:22:2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李净翰    

在城市,婚恋网站、电视相亲节目、公园“相亲角”已成为不少大龄男女青年解决人生大事的重要平台。但在农村,人们如何找到“另一半”呢?

没错,很多人是靠职业“媒人”介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文无关)

伴随着农村婚介市场的火热,也出现了不少负面现象:随意叫价的彩礼、媒人滥收中介费,甚至出现了大量骗取彩礼和中介费的“婚姻诈骗团伙”。

面对这样的乱象,国家有关部门果断出手: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等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 建设文明乡风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基层民政、妇联等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同时,鼓励村里的妇联主席成为农村的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

图片来源:新华网

农村男女比例失调相对严重 

农村婚介市场为何如此火热?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造成这一现象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前,农村男女比例失调的现象相对严重,“僧多粥少”的局面催生出了一个庞大的婚介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2018年7月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全国和省级主要指标汇总数据,全国农业生产经营人员31422万人,其中男性16494万人(占比52.5%),女性14927万人(占比47.5%),男性比女性多出1567万。在东北地区,农业生产经营人员男性占比(54.3%)要比女性(45.7%)高出8.6个百分点,男女失衡现象最为严重。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湖南省第三次农业普查数据显示,在农村人口中,湖南男性人口占较高比重,其中,适婚年龄段20-40岁的人口性别比达到了111.80(女性=100)。适婚人口的男多女少,将导致农村男性寻找配偶的竞争更加激烈,甚至部分适婚人口难以组建家庭。

数据来源:湖南省统计局

由原国家卫计委公布的《中国家庭发展报告2015》也指出,在我国城乡差别较大、人口流动的背景下,加上人们在择偶过程中的婚姻梯度选择,婚姻匹配的矛盾将不可避免地发生转移。其中,未婚男性多集中在农村地区,而未婚女性更多集中在城镇地区。在一些贫困地区,条件较差的农村男性往往成为婚姻梯度挤压的最终承担者,导致经济欠发达地区一些大龄男性因择偶困难,“被迫”未婚甚至终身不婚。

有媒人以骗取彩礼牟利

在这样的背景下,农村男青年要顺利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就成了一件难事。这样一来,专门从事婚介业务的农村媒人应运而生,而这群人也从撮合对象的过程中获得了暴利。

据《中国青年报》2016年2月的报道显示,当年春节前几周,在甘肃省某镇的一个十字路口,密密麻麻聚满了人,原本应该在这个时候出现的集市变成了帮助男青年找对象的“媒市”。“媒市”里没有年轻的姑娘,只有媒人、男青年以及他们的父亲。

媒人习惯腰上挂个包,手上攥着手机和小本本,犹如拿着一部“鸳鸯谱”。如果有人求媒人介绍姑娘,他们会打开“鸳鸯谱”,按照男青年提出的条件逐个筛选,接着给合适的姑娘打电话如果对方在家,就让男青年包个车,立马相亲。按当地习俗,相亲成功后,媒人可以在婚典上当场收到5000元左右的红包。

即使是介绍男青年入赘这种过去不“讨喜”的行为,媒人也能从中收取一定的费用。据《中国青年报》报道,近年来,现实让男人放下了面子,大家对倒插门也见怪不怪,甚至衍生出市场。山西某地就有专门介绍男性入赘到临近地区的媒婆,每人收费5000元。

除光明正大的收取“红包”外,农村媒人还常常通过哄抬彩礼价格从中牟利。去年10月底至11月初,甘肃省政协所进行的一项调研就显示,由于农村婚介市场发育仍然不成熟,行业管理力度不够,导致一些不法职业媒人哄抬婚嫁彩礼、两头渔利、借机敛财,刺激了彩礼再次走高。

由于在彩礼中“上下其手”的空间极大,一些农村媒人甚至转变为专门从事婚姻诈骗的不法分子。2017年在安徽省某县就发生了这样一个案例:当地抓获的两名犯罪嫌疑人以介绍对象为名,先让男方支付巨额彩礼,并保证不再追加彩礼,之后却出尔反尔。一旦男方因为彩礼数额太高悔婚,媒人就只退还部分彩礼,并将其余的一部分彩礼“中饱私囊”,通过这样的手段,媒人先后骗走多名受害人近10万元。

在10月29日上午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出席的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一局局长张志勇也提及:“一些地方农村,媒人两头去欺骗,对男方说女方多好,对女方说男方多好,其实他是趁机渔利。

加强对农村“媒婆”的管理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从上述案例看,农村婚介市场出现了一些失序的苗头,因此,有关部门对此采取措施,进行明确规范,也成了题中应有之义。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就明确要求,基层民政、妇联等工作部门要加强对农村婚介机构和农村“媒婆”的管理。

如何规范农村婚介机构和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媒婆”?记者注意到,近年来,不少地区已对此展开了实践。在河南柘城县,当地成立县、乡两级红娘协会,吸纳了600多位红娘。

据介绍,加入该红娘协会的红娘都做了培训、宣过誓,签了承诺书。凡是说成的亲事,彩礼一律不能超过2万元,媒人答谢礼不能超过2000元。如果索要高价中介费、哄抬婚嫁彩礼,取消会员资格。

在规范婚介人员同时,提供普惠性的婚介服务很重要。《指导意见》明确,要创新青年婚介服务方式,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鼓励村里的妇联主席成为农村的义务红娘,为农村青年提供婚恋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