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不能这么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23:33:09

每经评论员 吴治邦

又有一家将股东大会演绎成闹剧的上市公司登上了新闻头条。*ST中捷10月28日早间公告称,因在股东大会召开期间发生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见证律师无法正常对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出具法律意见。

从后续披露的股东大会情况说明来看,*ST中捷股东大会现场直接上演全武行,并导致见证律师助理受伤倒地被送往医院,甚至惊动了公安部门,相关人员也被带走调查。

事实上,进入8月以来,尤其是在一年一度的保壳关键时刻到来之际,围绕着股东大会召开和议程设置的争斗也越来越激烈。*ST中捷并不是个例,9月,*ST步森、*ST高升等濒临暂停上市风险公司的股东大会,也出现了股东大会终止之后“复活”、股东议案被掐秒绝杀等匪夷所思的状况。

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股东大会本应是公司的最高权力机构,讨论和决定涉及公司及股东利益的重大事项,是公司经营决策必不可少的一环。对于股东人数普遍过万人的上市公司而言,股东大会更是中小股东行使自身权利的通道,而这必要的前提便是股东大会能够在合法、有序的基础上召开。但是,从近期越来越多登上新闻头条的各种奇葩股东大会来看,本应该体现股东意志的股东大会却成为少数人拙劣表演的舞台,诉求的表达不再沿着法制的轨道前进,而是直接诉诸起哄、哭闹、伤人等不正常的手段。

从新近发生的*ST中捷股东大会事件来看,我们暂且抛开各个利益方的对错,单是有人采取不正当手段干扰上市公司股东大会召开的行为,就应当被惩戒。原本是一场流程简单的投票候选独立董事议案的股东大会,却足足开了4小时有余;原本是股东之间各自平等行使投票权,却最终因伤人事件而导致会议议程中止。

上市公司涉及千千万万个股东的权益,也是其他公司依法经营、依法治理的榜样,市场自然不应容纳此等丑陋表演,证券监管部门应当予以高度关注。选择以暴力手段表达诉求地对抗正常召开的股东大会,无疑证明了个别市场参与主体的思维仍然停留在野蛮的丛林时代。事实上,如对股东大会决议持异议,法律一直都为各方给足了救济的途径,如向法院提起股东大会决议无效之诉、股东大会决议撤销之诉等,但个别主体却选择了法律和规则以外的手段。这是为什么?

此外,更需关注的是,此类各方爆发激烈冲突的公司,往往是内部治理已经失效的公司,外界有理由怀疑狙击股东大会议程的利益方或存在着浑水摸鱼的意图。如中部某省的上市公司,在原控股股东进入破产程序后,为了不让原实控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恶行被清算,部分董监高使出各种招数阻拦其他股东行使自身权利,而上述董监高无疑有触犯“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的嫌疑。因此,除了给予行政处罚等惩戒措施外,对此类为掩盖自身罪责而野蛮狙击股东大会的主体,证券监管部门应当主动出击,以混乱失序的股东大会为线索,将相关人员所涉及的犯罪证据交予公安部门进行刑事调查,灭掉那些损害全体股东利益的人的嚣张气焰。

眼下,正值部分上市公司“保壳”的关键时间点,主体们各怀心思,这个时候就更需要正常的公司治理活动,股东大会正是全体股东自救的重要渠道。因此,作为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对于股东大会的奇葩现象,除了进行必要的问询,还需对事件始末进行深入调查,对违规违法者给予应有的惩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市公司股东大会不能这么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