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GGV纪源资本于红谈物流拐点投资:零担有巨大机会、冷链尚处初始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20:23:28

从物流的发展阶段来看,传统物流时代运营是核心,互联网物流时代重点在于网络效应,智慧物流时代技术是最大的壁垒;而从物流供应链各个环节来看,零担物流仍有巨大的投资机会,海运物流则迎来了信息化的机会,冷链物流正处于初始阶段,同城物流则处于优化阶段。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资本密集入局之后,2019年的物流领域投资热度略有回落,处在相对冷静期的资本方,又如何看当前物流行业的投资机会?

10月29日,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于红在2019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分享了对于物流行业发展阶段的思考。作为长期关注物流行业,曾参与投资运满满、G7等当今物流新兴独角兽的投资人,于红表示,物流行业占GDP比重正在逐渐下滑,这一定程度也意味着物流的结构有了优化,也让资本看到了拐点性时机。


GGV纪源资本执行董事于红在2019全球智能物流峰会做分享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雯琪 摄

在她看来,从物流的发展阶段来看,传统物流时代运营是核心,互联网物流时代重点在于网络效应,智慧物流时代技术是最大的壁垒;而从物流供应链各个环节来看,零担物流仍有巨大的投资机会,海运物流则迎来了信息化的机会,冷链物流正处于初始阶段,同城物流则处于优化阶段。

于红进一步解释,物流行业集中度分化明显,其中,快递行业的“CR8”(顺丰、京东、德邦、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百世统称为CR8)市场集中度超过80%,快递市场占整体物流比例为5%,行业市值却高达50%。而零担行业“CR8”的市场占有率仅为8%,离规模效应还有一定距离(20%)。过去五年,小票的增长率约为17%,中票(70-500公斤)增长率约11%,大票增长率约6%。如此看来,零担行业存在规模效应的可能性,而目前分散度较大,对于资本来说是投资机会,同时有公司经过整合中小规模公司后有机会重走快递行业的路。

而对于整车行业,于红则认为,整车行业“CR8”只占到1%,规模效应在这个行业的体现非常不明显,在上游和下游都极端分散的情况下,类似满帮这样的平台型公司就有了发展的机会。

不过,于红也指出,2011年之前是传统物流公司蓬勃发展阶段,2011-2015年,很多互联网化物流公司快速成长,而自从2015年以来,随着AI技术的成熟,物流开始同步进入到智能物流时代。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物流领域最吸金的依然是科技企业,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加持的物流科技产品,在物流场景中纷纷落地实现应用。

“如何通过技术优化物流、包括无人车在干线物流的运用等方面也将迎来新的投资机会。”于红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具有投资机会的物流领域,也一直活跃着京东物流等产业资本的身影,在不断升级自身冷链系统及服务之外,今年上半年,京东快递对外推出特瞬送,正式进军同城物流领域。

而在资本动作上,京东物流曾领投整车运输服务平台福佑卡车。今年6月,京东物流发起设立的首支产业基金完成首期交割,该基金则重点投资科技物流和智能供应链早期及成长期项目。

此外,于红还认为,从物流领域的投资机会来看,除了零担物流之外,海运物流正迎来信息化的机会,这也使得“类携程”的平台公司迎来资本的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今年以来,包括“运去哪”“运个货”等航运、货代领域互联网平台初创公司频获资本青睐,甚至有公司创下半年内连续完成3轮融资的记录。今年十月,顺丰集团投资国际航运物流平台公司Flexport,也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产业与资本的关注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GGV纪源资本 于红 物流 投资 零担 冷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