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前三季度净利润减少8.71% 百川能源:财务费用和所得税费用增加拖累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20:23:04

根据百川能源2019年经营目标,第四季度需至少实现净利润5.43亿元才能完成全年目标。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10月29日晚间,百川能源(600681,SH)发布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7.67%;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8.7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百川能源连续三年保持年度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双增长。

前三季度增收不增利

根据百川能源三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6.37亿元,同比增长17.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7亿元,同比下降8.71%。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百川能源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8亿元,同比下降10.8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16年以来,百川能源连续三年保持营收和净利润正向增长。时至今年三季报,为何公司营收增长而净利润却下降,公司三季报中并未详细说明。

就相关问题,10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公司方面,工作人员回复称,公司业务目前还是在稳健发展。从营收和利润总额方面来看,前三季度仍然正向增长。至于净利润方面,主要是因为财务费用和所得税费用有所增加。“公司今年的业务结构在调整,持续经营性的燃气销售业务占比持续增加,整体还是向好。”

根据三季报,报告期内百川能源利润总额8.56亿元,同比增长4.85%。但公司前三季度财务费用达6267万元,同比增长484.21%;此外,前三季度公司所得税费用达1.91亿元,同比增长105.80%。

对于财务费用的增加,百川能源公告解释称,主要因本期较上期金融机构借款增加,导致利息费用增加。而所得税费用增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本期利润总额增加导致所得税费用增加;二是本期较上期适用不征税收入政策的所得额减少使得所得税费用增加。

仅完成全年净利润目标54.75%

百川能源主营业务为“燃气销售、燃气接驳、燃气具销售”。2018年年报中,公司曾许下经营目标:2019年,公司计划实现收入65亿元,净利润12亿元。

眼下看来,百川能源前三季度营收仅36.37亿元,相当于65亿元的大约55.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7亿元,相当于12亿元的54.75%。如此看来,第四季度百川能源需至少实现净利润5.43亿元才能完成全年经营目标,第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数据比例至少达45.25%。

2019年,百川能源能否顺利实现经营目标?前述百川能源工作人员回复称,燃气行业,尤其是北方地区经营的燃气企业存在季节性,其中第四季度是旺季。而从公司2016年和2017年的情况来看,第四季度的营收和利润全年占比最高。

根据百川能源2016年和2017年数据,公司第四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4.8亿元,而公司全年净利润分别为5.51亿元、8.58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净利润比例确实较高,分别达48.28%、55.94%。不过,时至2018年,百川能源第四季度净利润2.86亿元,全年净利润10.06亿元,第四季度净利润占全年比例仅28.42%。

值得一提的是,时隔不到半个月,10月16日公司刚刚宣布的2.2亿现金收购事项已经完成。百川能源10月29日晚间公告显示,针对公司方面收购涿鹿大地燃气有限公司和绥中大地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100%股权事项,截至公告日,标的公司已完成相关工商变更手续。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川能源 三季报 业绩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