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第二届进博会亮点纷呈:3000余家企业确认参展 超300场配套活动促进中外交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8:04:22

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企业展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国家展总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各个国家的发展成就、营商环境和特色产业。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距离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还有不到一周时间,与上届相比,本届进博会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商务部10月29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1月5日出席在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暨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及相关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炳南介绍,目前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国家展、企业展和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国家展总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集中展示各个国家的发展成就、营商环境和特色产业。共有64个国家(含中国)、3个国际组织参展,15个主宾国分别是:柬埔寨、捷克、法国、希腊、印度、意大利、牙买加、约旦、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秘鲁、俄罗斯、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赞比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参展商数量超过首届

王炳南表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着眼于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有助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吹风会现场获悉,本届进博会规模超过首届。

王炳南介绍,首届进博会企业展和国家展总面积30万平方米,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达到了36万平方米,其中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加到33万平方米,两次扩大展览面积仍然“一展难求”。参加的国家和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的数量均超过首届。

“企业展总展览面积33万平方米,由各国的参展商展示商品、技术和服务,实现‘买全球、惠全球’。涵盖了装备、消费、食品、健康、服务等五大板块、七个展区,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展。”王炳南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根据商务部的统计,首届进口博览会企业商业展设立七大展区,展览面积27万平方米,来自151个国家和地区的3617家企业参展。现场意向成交金额578.3亿美元。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在消费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过程中,鼓励进口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国内消费需求就越旺盛。扩大进口有助于利用全球资源来满足国内消费转型升级的需要。”

“与此同时,在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主动扩大开放,与世界各国分享国内市场和改革开放成果,也为全球企业提供了巨大的商机。”张建平说。

展会期间配套活动超300场

进口博览会不仅为世界各国企业经贸合作搭建了高水平的平台,同样也是一个思想、文化碰撞交流的国际“大舞台”。

王炳南介绍,展会期间,各类配套活动超过300场,增进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设立了进博会发布平台,权威解读中国重大政策,发布国际组织最新研究成果等。18个省市将举办140多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的交流展示活动。进口博览会集展览、交易、论坛、人文、外交等活动于一体,综合溢出效应将不断放大。

与此同时,对于外界关注度非常高的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王炳南表示,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旨在为国际政商学界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热点问题搭建高端对话平台,是促进开放合作的国际公共产品,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合作共赢”。由开幕式主论坛和五场分论坛组成。

王炳南进一步指出,五场分论坛议题分别为“开放、规则和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与创新发展”“世贸组织改革和自由贸易协定”“数字化时代与电子商务创新发展”“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届时预计将有4000多名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共商共议、共解难题、共谋发展、为世界经济重焕生机建言献策。”

此前,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陈超在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解读会上曾表示,11月5日上午的开幕式将邀请1500位嘉宾出席,下午分论坛每场拟邀请800位嘉宾出席。届时,预计将有包括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皮萨里德斯及全球500强企业领袖等在内的50余位重量级政商学界人士担任论坛发言嘉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