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催收巨头湖南永雄欲赴美上市,董事会惊现证券业大咖张化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17:28:11

就在重拳出击治理催收行业乱象之际,催收行业巨头湖南永雄正准备登陆美国资本市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上找到了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递交的招股书。作为一家催收服务商,公司给中国前十大商业银行中的七家提供催收服务。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10047579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51信用卡被警方突击调查的新闻引发全社会关注。10月21日晚间,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通报称,当日警方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然而,就在重拳出击治理催收行业乱象之际,催收行业巨头湖南永雄正准备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官网上找到了湖南永雄资产管理集团递交的招股书。作为一家催收服务商,公司给中国前十大商业银行中的七家提供催收服务,在全国29个城市的34个运营中心有10915名全职催收人员,在公司所有员工中的占比高达95%,这34个运营中心的总占地面积为83507平方米。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逾三成

此外,湖南永雄董事会有两位成员是证券行业的知名人士,曾任瑞银(UBS)中国区副总经理的张化桥拥有30多年企业融资经验。另一位是原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现上海氯碱化工有限公司董事会成员。目前两人分别担任副董事长和董事。

招股书显示,湖南永雄成立于2014年4月,总部位于湖南长沙,拥有约1.15万名员工,在信用卡、消费金融等个人信贷不良资产管理等多领域发展。

湖南永雄的招股书中援引艾瑞咨询的报告称,就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应收账款总价值和聘用的托收专家人数,以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六个月的佣金总额而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催收服务提供商。在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半年内,公司给中国前十大商业银行中的七家提供催收服务。

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6个月,公司分别从信用卡收款服务获得了96.6%、80.5%和72.3%的收入占比,这期间来自在线应收账款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1%、19.5%和27.7%。

从股权上看,目前湖南永雄是一家家族企业,该公司董事长谭曼和夫人周小芳分别持有湖南永雄97%和3%股权。谭曼作为湖南永雄创始人,担任该公司董事长,他毕业于湘潭大学法学院,法学博士。谭曼早在2005年便在长沙自主创业,创办了湖南裕邦律师事务所(后改名为湖南永雄律师事务所),主营欠款催收法律服务。也就是说,谭曼从事催收业务已有近15年。

据湖南永雄的招股书,公司2017年、2018年、2019年上半年的的营收分别为5.95亿元和7.58亿元和5.1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9亿元、1.24亿元和3233万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31.8%。

催收公司主要依靠催收佣金收入。数据显示,湖南永雄的佣金率较高,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佣金费率分别为44.3%、39.8%和35.3%。

招股书明确提到监管风险

据湖南永雄招股书,公司在2019年7月和8月总的收款额为694956000元,按照公司所说的10915名全职催收人员来计算,这两个月每位催收人员的平均收款额达到63669元人民币。

湖南永雄在其招股书的“风险因素”部分明确提到,“我们经营着一家对社会非常敏感的企业。公众对拖欠的消费者应收账款追回行业的一般投诉或者特别针对我们的投诉,可能会导致监管风险的增加,这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鉴于中国催收服务提供商的增长,与债务收款相关的争议性质,债务人行为的不可预测性,以及合规协议薄弱的小规模市场参与者的流入,拖欠的消费者应收款追回行业可能受到更高且不可预测的政府审查。这样的发展可能会使我们的业务受到监管限制、政府调查、行政罚款和更高的合规要求。因此,我们的业务和我们产生收入的能力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招股书中补充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湖南永雄明确表示,公司对主要客户存在依赖的风险,主要给商业银行和在线消费金融公司提供应收账款催收服务。按照每个时期产生的收入衡量,前五名客户(按每个时期产生收入衡量)合计分别占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99.2%、90.2%和79.2%。如果公司与这些主要客户中的任何一个业务关系恶化或者终止,或者如果我们的客户由于法律、合规或任何其他原因而停止运营,公司收到的拖欠信用卡应收款项总金额也可能会减少。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鉴于信用卡用于个人消费支出的日益普及,拖欠信用卡应收账款的未清余额是增长最快的部分,预计拖欠的信用卡应收账款到2022年末将达2.05万亿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