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突破4000亿!这家医药股市值纪录又被刷新,十几年前花5万买TA持有至今你就是千万富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8 22:27:43

简单根据恒瑞医药的前复权股价计算一下,可以发现,2003年至今,恒瑞医药股价的最大涨幅近220倍;也就是说十几年前,假如花5万元买入恒瑞医药并坚持持有至今,那么到现在你就是一名千万富翁。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500143436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A股的涨停榜不出所料被区块链概念股刷屏。

这些年,市场炒作过的热点主题犹如A股这个大舞台的一出出肥皂剧,你方唱罢我登场,热度的持续性往往以天计算。但总有些常青树不论市场吹什么风,都能向阳生长。

例如,今天A股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再次悄然绽放,不仅又一次刷新了江苏A股市值纪录,还首次突破4000亿大关。简单根据恒瑞医药的前复权股价计算一下,可以发现,2003年至今,恒瑞医药股价的最大涨幅近220倍;也就是说十几年前,假如花5万元买入恒瑞医药并坚持持有至今,那么到现在你就是一名千万富翁。

一个A股的造富故事

这是一个就发生在普通人身边的A股造富故事。

去年年底以来,随着市场的持续转暖,身边关注A股表现的投资者也开始增多。前不久,记者在和朋友徐小姐在地铁闲聊的时候,也谈起了A股。

聊到中场,她向记者分享了一个她朋友的投资传奇,“和你说,我一个朋友十几年前花5万买了一只股票,一直放到现在,也没管。前不久,他手上这只股票的市值正好到了一千万,高兴地还请我们吃饭了。”

“哪只股票有这么牛?”记者将信将疑道。

“听说是恒瑞医药。”徐小姐随后不无羡慕地说,“十几年前,5万元在上海买房还不够首付, 现在1000万已经足够在不错的区域买套很好的房子了。”

对于这样看似“小概率”的财富故事,记者当时在地铁中最想做的事不是去向那位”千万富翁“核实真实性,而是想去一探这故事发生的可能性。

恒瑞医药月K线

回到办公室打开行情软件,简单根据恒瑞医药的前复权股价计算一下,可以发现,2003年至今,恒瑞医药股价的最大涨幅近220倍;也就是说十几年前,假如花5万元买入恒瑞医药并坚持持有至今,那么到现在你真的就是一名千万富翁。此外,在2003年~2004年间,恒瑞医药有好几个月的时间内股价低于0.5元(前复权),如果在这段时间低位买入恒瑞医药并长期持有,随后十多年的时间内回报肯定是极其丰厚的,而如果这位幸运的投资者当初能再多买入一些恒瑞医药,或者每逢大幅调整就再加仓,他的千万富翁梦可能会更早实现。

恒瑞医药上市以来市值表现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今天就在市场被区块链概念股刷屏的时候,A股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再次拉出一根中阳(全天上涨4.04%),这不仅是恒瑞医药再次刷新了江苏A股市值纪录,还在公司历史上首次突破4000亿大关。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日收盘,江苏板块共有400多只A股,根据市值排名,恒瑞医药高居第一,比第二名洋河股份的市值多出近2500亿元。由此可见,恒瑞医药应该已经在A股江苏板块“一骑绝尘”许久。

各路机构抱团恒瑞

和A股其他白马股较为类似的是,对于恒瑞医药这样的大白马,各路机构的追捧通常是其市值不断攀升的一大动力。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各路买方机构继续用互相“抱团”来表达对恒瑞医药的偏爱,而且抱得比往年更紧了。

据某头部券商医药团队统计,截至今年三季末,恒瑞医药拿下了多个公募基金在医药行业持股的第一:

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数量排名前5名的医药A股为:恒瑞医药(817只基金持股)、长春高新(420只)、药明康德(272只)、泰格医药(167只)、爱尔眼科(156只);

重仓持股基金数量增长前五名的医药A股(环比二季度)为:恒瑞医药(473只→817只)、药明康德(63只→272只)、健帆生物(45 只→93只)、金域医学(19只→61只)和长春高新(379只 →420只);

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前五名的医药A股为:恒瑞医药(250亿)、长春高新(151亿)、爱尔眼科(84亿)、药明康德(76亿)和通策医疗(57亿);

公募基金重仓持股市值增长前五名的医药A股(环比二季度)为:恒瑞医药(增加95.8亿元)、药明康德(增加19.6亿元)、长春高新(增加17.1亿元)、泰格医药(增加10.7亿元)和美年健康(增加8.3亿元)。

而去年底仅有246只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恒瑞医药,另外去年底公募基金重仓持股恒瑞医药的市值仅为61.6亿元。由此可见,截至今年三季末,恒瑞医药公募基金持仓市值之所以能比去年底增长超4倍,除了与股价翻番有关外,还因各路基金的不断加仓。

对于这类集中抱团的现象,市场的解读不一。有的机构人士认为,目前恒瑞医药的估值有透支未来业绩的嫌疑。有的机构人士则认为,“现在是预期恒瑞明年业绩会比今年好,所以跌下来会有新高。持仓的机构多也不完全是抱团,是真的业绩会更好 。没办法,对于真正的好公司,市场不会给好价钱的。”

“天花板”在哪里

公募基金的持续加码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卖方对恒瑞医药的重点研究。对卖方研究而言,关于恒瑞医药持续成长逻辑的研究几乎是每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卖方医药研究团队的必修课。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各路券商发布了近80份关于恒瑞医药的研究报告,其中不乏一些字数好几万的深度报告。

上周,天风证券医药团队曾发布过一份恒瑞医药深度报告,这份报告长达12万字,几乎是半本书的体量。

目前恒瑞医药无疑已经成长为市场的一头大象,那么未来公司还能长多大?天花板究竟在哪里?

各券商对恒瑞医药每股收益的预测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先来看看机构的预测数据。据Choice数据统计,今年二季度以来,各券商对恒瑞医药2019年、2020年的业绩预测趋势几乎为两个直线,显示各券商对恒瑞医药的预测分歧较小。多数券商预计公司2019的EPS在1.2元左右,2020年的EPS在1.5元左右。也就是说,目前市场主流的观点认为,明年恒瑞医药业绩的同比增速在25%左右。

再来看看机构的感性认识。记者今日还就恒瑞医药的“天花板”问题问询了多位医药行业分析师。

某中小券商医药行业首席认为,恒瑞医药的“天花板”在哪里还要看公司新药上市、销售增长是否能持续兑现,而医药行业为公司发展提供的空间也够大。

有多家合资券商从业经历的某医药分析师则认为,恒瑞如今的表现不仅在于新药研发强。他向记者表示,“其实论新药研发,别家其实也有,恒瑞的研发管线,不算是市场最牛的,但是大家就认。可能很大程度上受核心资产投资逻辑的影响,医药核心资产本来就不多。所以,结果这家就独领风骚。”

还有一些分析师则表示不甚了了。“这个(天花板)很难说了,从恒瑞的市场表现来看,现在已经透支了一部分未来了,但是趋势很强,未来继续上涨透支更多也完全有可能。”华南某券商医药分析师认为,“鉴于恒瑞的新药研发实力,长期前景应该很不错,这没有疑问。但短期还是会受到带量采购冲击,恒瑞也有不少仿制药。”

而某医药行业首席则坦言,“(恒瑞)估值已明显偏高,我对其现在的市场表现有点看不懂。”

无论是否“看得懂”,分析师对于恒瑞医药的分析,研发、新药总是关键词,预计这一话题的热度随着公司市值的持续攀升还将持续。据了解,某券商医药团队将在明天上午举办一场电话会,主题是“4000亿登高望远,和恒瑞聊聊研发”的电话会,邀请的嘉宾为恒瑞全球研发总裁。

下一个恒瑞在哪里?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今日收盘,恒瑞医药的股价首次站在了90元大关,其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82.4倍、17.4倍。

对于这些高高在上的指标,很多投资者的反应是“不敢买”,与其冒高位站岗的风险,还不如思考如何在低位找到下一个恒瑞?

先来看看,近十几年,A股还有哪些公司也走得和恒瑞一样牛?

2005年以来至今A股区间涨幅排名前10公司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据Choice数据统计, 自2005年以来至今A股区间涨幅排名前10的公司中有4家来自医药生物行业,有2家来自食品饮料行业,有2家来自家电行业;而涨幅排名前20的公司中有6家来自医药生物行业,有6家来自食品饮料行业。由此来看,医药生物、大消费是A股能跑出长期牛股的两条重要赛道。

市场的一些分析认为,恒瑞医药之所以能走出长牛,与其坚持走创新药这条赛道有关。某生物化学博士最近向记者表示,无论国内外哪里的市场,生物医药都是热门投资方向,“上周,美股生物医药公司Biogen凭借治疗阿尔兹海默症药物研发取得的重要突破, 股价当天高开近40%,要知道这公司之前的市值一直在400亿美元左右。”

在A股市场,重磅新药的推出预期也是市值增长的重要催化剂。例如沃森生物、康泰生物两家疫苗公司目前也有看似脱离基本面的高估值,其中康泰生物的PB高达24倍。究其原因,市场预计这两家公司的13价肺炎疫苗行将上市,而市场对这一重磅疫苗未来的市场前景较为乐观。A股中还有一些凭借一款上市创新药就支撑几百亿市值的例子,例如创业板的贝达药业和科创板的微芯生物。

另外,专注于有长期发展前景的主业也是百倍牛股所应具备的基因。

据某机构人士回忆,5年以前, 某头部券商医药研究团队曾在北京、上海等多地邀请机构投资者参加两家医药白马的董事长、总经理做的视频路演。其中一家为仿制药白马信立泰,另一家为恒瑞医药。

当时A股热衷炒概念,而信立泰的高管则在此次路演中表示,公司将考虑建心脑血管专科医院,而当时医院概念股在市场属于热门概念;而恒瑞医药的董事长孙飘扬则显得有点”无趣“,在路演中表示要做好自己擅长的事,几乎没有蹭到任何热点主题。

在此次路演之后,信立泰果然短期大涨。不过5年之后,两家公司的市值差距越拉越大,截至今日收盘,信立泰的市值只有恒瑞医药的1/20。

此外,恒瑞医药的长期业绩也较为稳健,例如就能反应公司综合盈利能力的ROE指标来看,恒瑞医药连续十几年以来一直保持在20%以上的高位。

经过以上分析,恒瑞医药能成就百倍牛股的画像大致有了,不过所谓“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在上亿A股投资者中,应该只有少数人有幸经历过上述财富故事。

对于这样的小概率财富故事究竟该如何复制?在听过这个故事后,有位市场人士给记者支了一招,“与其把自己所有的钱都长期押宝在一两只股票上,不如对股票池里看好的潜力股分散投资,假以时日,最后手里哪怕只有一只‘千里马’跑出来,其他股票投资即使不赚钱也可以成为赢家。”

“随着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持续推进,会有更多有潜质的科技股上市供市场选择,相信只要在选股、投资策略的方法论上运用得当,在长线投资中捕获‘千里马’的机会还是有的。”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