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实控人被逮捕 董事长也被逮捕 这家A股游戏公司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7 23:31:03

每经记者 董兴生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 毅    

10月25日晚,A股游戏公司恺英网络(002517,SZ)发公告称,董事会于2019年10月25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金锋家属送交的《通知函》,称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此前,恺英网络实控人王悦被逮捕,随后不久金锋成为董事长。值得一提的是,金锋走马上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时间并不长,仅有7个月。从业绩上看,2019年前三季度,恺英网络业绩仍是盈利状态,但是下降幅度较大。

恺英网络称,金锋目前未持有公司股票,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金锋个人的调查,公司经营管理目前不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至少15位实控人、董事长被曝出被捕、被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比如,10月24日午间,春兴精工也发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正在等待进一步调查。

恺英网络董事长金锋被逮捕

金锋也是游戏圈里知名人物,起步于浙江盛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1年7月至2018年1月期间,金锋历任浙江盛和的产品经理和市场总监,数年间,年纪轻轻的他造就了多个行业“神话”。

2015年起,金锋牵头立项《蓝月传奇》项目,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导研发。2016年初,《蓝月传奇》与上市公司恺英网络合作,此后的两年中,恺英网络分两次,以18.06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浙江盛和71%的股权。

2018年1月,金锋被任命为盛和网络总裁及CEO,全面统筹公司日常运营管理、研发项目管理。2018年7月27日,恺英网络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选举金锋为公司董事。此后,金锋又先后被选举为公司副董事长、联席董事长。

2019年3月20日,金锋被选为恺英网络的新任董事长。当时,恺英网络曾表示,新一届董监高的产生,标志着恺英网络完成了新老领导班子的交替,迈入全速发展的新阶段。

不过,擅长游戏研发的金锋,在资本市场并未显示出同样不凡的能力,并且他也没有机会再带领上市公司了。

记者注意到,2019年4月中旬,金锋就被曝出被上海公安机关刑事立案,并被“网上追逃”,涉案原因是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

随后,4月19日,金锋曾发布一份公开声明,否认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金锋在声明中表示:“恺英网络作为国内A股上市公司,以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为底线,以保障股民投资人利益为己任。恺英网络新一届董事会选举我为董事长,我奉行并坚守依法合规经营、照章纳税的基本原则。”

“我以恺英网络董事长身份郑重声明:本人从未有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之行为;任何机构和个人如以不负责任的言辞及手段中伤于我和公司,进而抹黑公司形象、损害股民利益的,本人将毫不犹豫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本人和公司权益。”

公司三季度业绩预计同比大降

2019年上半年,恺英网络出现部分股东、董事、离任监事、高管被公安机关调查的情况,使得市场对其经营层面的稳定性产生较大担忧。在金锋之前,恺英网络6月12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实际控制人王悦的《通知函》,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除上述信息外,公司未能知悉王悦的其他有关情况。

公告称,王悦直接持有公司股票4.62亿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1.44%,上述股份已经全部被质押且全部遭轮候冻结。除了实控人王悦外,还有两位高层也于今年先后接受公安调查。

4月24日,恺英网络发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于当天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冯显超家属的通知,冯显超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5月19日,恺英网络披露,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6月5日,恺英网络收到监事林彬递交的辞职函。此前已经有超过5位高管离职。

截至10月25日,恺英网络市值57.47亿元。在王悦事件时,恺英网络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王悦的事情对公司生产经营和管理稳定性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公司原本预计在今年发布的游戏新品也都会按原计划推出。”

那么今年恺英网络的业绩如何?根据恺英网络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2019年前三季度,恺英网络业绩预计盈利6400万~9600万元,第三季度预计盈利1754万~4954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9%~86%。从财务数据来看,虽然业绩下降,目前恺英网络整体仍然处于盈利状态。

Wind数据显示,年中报期间,沪深共计有21家游戏企业披露2019年中报业绩预告或2019年半年报,其中有12家公司预计营收或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数量占比超57%。

根据恺英网络的公告,三季度业绩下降的原因第一是部分老游戏逐渐进入生命周期末期,游戏营收降低,同时部分新产品上线延迟。其次是2020年上半年预计有两款新游戏《魔神英雄传》和《刀剑神域黑衣剑士:王牌》上线,本报告期内加大了研发力度导致研发费用上升。再次还有开拓海外市场的影响以及相关诉讼仲裁案件影响净利润3500万元左右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