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红杉资本创始人去世,沈南鹏发文悼念:他协助开创了一个行业,将被深深怀念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7 14:48:38

昨日,红杉资本创始人、铸就硅谷传奇的领袖之一Don Valentine(唐•瓦伦丁)去世,享年87岁。

在行业内,唐·瓦伦丁留下了大量经典的投资案例,如今大名鼎鼎的思科、苹果、谷歌等公司都曾经接受过这位投资人的投资和帮助。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一代硅谷传奇在昨天陨落。10月26日,红杉资本创始人、铸就硅谷传奇的领袖之一Don Valentine(唐•瓦伦丁)在加州伍德赛德的家中去世,享年87岁。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中国私募首富沈南鹏发朋友圈悼念:“唐·瓦伦丁协助开创了一个行业,并成为硅谷的传奇人物。他将被深深怀念!”

投资思想:下注于赛道,而非赛手

1932年,唐·瓦伦丁出生于纽约,后来进入福特汉姆大学学习化学。20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他先后任职于雷神公司、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美国国家半导体公司等等。1974年,唐·瓦伦丁与资本集团一起创立了资本管理服务公司(Capital Management Services),成立了首个3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1987年,他从对思科的第一笔投资开始,作为红杉资本公司主席连续服务了三十年。

美国思想家爱默生曾说,“一个机构就是一个人影响力的延伸”。而在红杉,长期以来,唐·瓦伦丁的投资风格和思想一直作为红杉资本的精神内核,影响着这家公司包括价值取向在内的方方面面。

所谓唐·瓦伦丁的风格,可以归纳为一句话:“投资于一家有着巨大市场需求的公司,要好过投资于需要创造市场需求的公司”。因其过于强调市场对一家公司的意义,多年以来,这句话被引申为更通俗的“下注于赛道,而非赛手”。

单从字面上来看,或许太过于强调市场需求对一家公司的意义,而有些忽视企业家精神对于创业公司的价值。但放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来看,这一思想仍然非常适用,它代表了一种顺“势”而为的取向,看重风口对一家企业的整体影响。

直到现在,红杉依旧延续着唐·瓦伦丁流传下来的“赛道”与“航母”的投资策略:每一个大热的行业或公司里,总能窥见红杉资本的大名。

著名投资案例:思科、苹果、谷歌

在行业内,唐·瓦伦丁留下了大量经典的投资案例,如今大名鼎鼎的思科、苹果、谷歌等公司都曾经接受过这位投资人的投资和帮助。

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的官方资料显示,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唐·瓦伦丁一直是红杉资本的驱动力和核心人物。这段时期诞生的很多传奇企业,包括甲骨文、LSI Logic、Microchip Technology、Linear Technology和Network Appliance等,都深深刻上了他的印记。在投资的众多公司中,他最引以为傲的是思科。从1987年红杉资本首次投资时算起,他担任思科董事长长达30年。这期间,思科披荆斩棘,为互联网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此外,唐·瓦伦丁还培育了两家公司,美国艺电公司和Sierra半导体公司。从商业计划书到公司成立,这两家企业都是在红杉办公室里完成的。前者已成长为视频游戏行业的中流砥柱。后者则与新加坡政府共同创立了特许半导体公司,改变了全球半导体行业的面貌。

我们再来仔细看看这位硅谷传奇人物投资的几家重磅公司。

1978年,唐·瓦伦丁投资了史蒂夫·乔布斯的苹果公司,后者在1978年1月筹资51.7万美元,其中15万美元来自红杉资本。而在投资苹果后,红杉发现存储与软件将要崛起,于是坦登和甲骨文成为幸运儿;小范围连接电脑的局域网是趋势,于是他们找上了3Com公司;局域网技术成熟了,更大范围的连接还远么,于是思科被看中了。

如果说苹果就是最初的那艘航母,那么唐·瓦伦丁为此投了13家小公司为其提供服务。他们加起来,就相当于如今整个互联网帝国,而这一切都经由唐·瓦伦丁一人之手。

谷歌情况与此类似。1999年,红杉资本签了一张价值1250万美元的支票给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在此之前,谷歌只有12个员工,没有收入、成熟的产品、商业模式,而且吃到了众多风险投资基金的闭门羹。在大多数风险投资基金并不认为搜索这种技术能成为一个产业的情况下,红杉资本看到了可与电视和电台相比拟的受众,以及巨大的广告收入潜力。事实也证明,这笔投资让红杉资本最终获利50亿美元。

沈南鹏发文悼念:他将被深深怀念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在朋友圈发文悼念称:“Don helped to create an industry and becomes a Silicon Valley legend。He also assembled a great partnership。Don will be sorely missed!”

唐·瓦伦丁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有着相当深厚的渊源。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唐·瓦伦丁也将目光投向蓬勃发展中的中国市场,开始加紧对中国市场的考察,在与中国多位创业投资团队进行了广泛接触后,唐·瓦伦丁选择与德丰杰全球基金原董事张帆和携程网原总裁兼CFO沈南鹏一起创立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

“唐·瓦伦丁曾说过,投资人一半回报来自你的选择标的,另一半来自投后服务,但他有一点没提,就是投资基金布局的重要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沈南鹏曾如此表示。

红杉资本迄今为止活跃在创投界已有40多个年头;每期募资基金评价高达10亿~20亿美元;仅从上市公司的数量来看,其投资的公司占了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总数的20%以上。

红杉资本中国官微文章称,在唐·瓦伦丁的晚年,与大多数退休后的领导者不同,他甘愿退居二线,不再轻易批评那些他认为错误的决定,也不再干涉具体业务。但他坚持认为,对每一位创业者的终极考验,是有没有想清楚创业将为谁创造价值,这也成为他总是不断会问创业者的一个问题:“Who care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红杉资本 Don Valentine 瓦伦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