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相约在大牢?实控人被抓后,董事长又进去了!网友惊呼:这公司有毒

券商中国 2019-10-27 11:34:46

10月25日晚间,恺英网络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金锋家属送交的《通知函》,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恺英网络表示,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金锋先生个人的调查,公司经营管理目前不受影响。

今年3月,恺英网络的“80后”实控人王悦宣告失联,5月便传出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而被刑事拘留的消息。此后,恺英网络可算是“拔出萝卜带出泥”,前监事、副总经理、总经理等人陆续被公安机关调查。而在今年4月,金锋在朋友圈声明“从未有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之行为”,此时看起来显得十分讽刺。

截至目前,恺英网络已有5名董监高被公安机关调查,涉嫌案由包括操纵证券市场罪、个人经济犯罪、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等。不得不让人联想,这5名“80后”各自或联手,对这家同样年轻的上市公司做了什么?网友惊呼:这公司有毒!

董事长宣告被逮捕消息

半年前“从未内幕交易”的壮言犹在耳畔,恺英网络董事长金锋已身陷囹圄。

10月25日晚间,恺英网络公告称,公司收到董事长金锋家属送交的《通知函》,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恺英网络称,金锋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未持有公司股票,其接受公安机关调查期间,公司董事会将尽快进行专项讨论并做出进一步的工作安排。本次立案调查事项系针对金锋个人的调查,公司经营管理目前不受影响。截至本公告发布日,公安机关的调查尚在进行过程中,公司尚未知悉案件具体情况及最终调查结论。

今年3月,恺英网络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金锋被选为新任董事长。其前任正是恺英网络创始人、传奇“80后”富豪王悦。在卸任董事长、董事等全部职务后,王悦迅速失联,恺英网络因此而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邮件、电话等各种方式试图与王悦取得联系,仍无法与王悦取得联系,也未能够了解到王悦失联的具体原因。

在王悦失联后,市场上消息纷纷,有报道称指出,王悦因涉嫌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原因,被公安机关展开调查。更有消息称,金锋也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被“网络追逃”。

为此,今年4月,金锋特意在朋友圈发长文“自证清白”。其中,金锋表示,其作为公司负责人,截至声明发布仍在公司内带领研发团队进行产品封闭测试,从未离开工作岗位。

此外,金锋还声明称,“我以恺英网络董事长身份郑重声明:本人从未有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之行为;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有以不负责任的言辞及手段中伤于我和公司,进而抹黑公司形象、损害股民利益的,本人将毫不犹豫拿起法律武器捍卫本人和公司权益。”

今年5月,王悦失联的问题被予以证实: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金锋也未就此问题继续发声。而被金锋指责为“中伤”的传闻,也随着此次最新公告成为了现实。

5名董监高连番被查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董监高频繁遭遇流年不利,陆续因醉酒行驶、猥亵幼女、故意伤害、财务造假等理由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不过,恺英网络一众董监高“进去”的速度和数量,也着实多了一些。

具体来看,恺英网络已有5名董监高身陷囹圄:

恺英网络创始人、前董事长、总经理、现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3月30日宣布失联,5月6日公告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恺英网络联合创始人、第二大股东、副总经理冯显超:4月24日公告,因涉嫌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恺英网络董事、总经理兼财务总监陈永聪:5月20日公告,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恺英网络前监事林彬:7月26日公告,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经上海市人民检察院批准,已被上海市公安局正式逮捕。

恺英网络董事长金锋:10月25日公告,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

一连串的董监高被调查,又均是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损害上市利益等经济类罪名,不得不让人联想,上述董监高们各自或联手,对这家尚属年轻的上市公司做了什么?

对于上述董监高的行径,深交所曾多次发函追问,而无论是失联还是被捕,恺英网络都表现出一副“一问三不知”的状态。

例如,在今年5月,王悦与冯显超被公安调查的公告披露后,深交所即发出问询函,要求恺英网络说明公司控制权是否变更或存在变更风险。对此,恺英网络称,未能获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是否已与其他方签署相关股权方面协议、是否存在其他股权方面的利益安排或存在其他权利受限的情形,未能获知公司控制权是否发生变更或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

而在陈永聪、林彬被刑拘后,深交所同样下发问询函,要求说明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以及采取措施。对此,恺英网络同样称,由于警方保密,公司尚未知悉案件具体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5人中,王悦出生于1983年,现年36岁。而根据恺英网络2018年年报,冯显超现年37岁,陈永聪36岁,林彬33岁,金锋仅有31岁。也即,目前遭遇公安机关调查的5名董监高全部为80后,且年纪相仿。

对比恺英网络2018年年报中的董监高情况来看,其董事会共有董事5人,已有1名涉案;1名总经理和3名副总中,也已有2名涉嫌犯罪。尽管恺英网络数次声明“公司经营管理不受影响”,但大量高管的缺席,真能对上市公司毫无影响?

连番收购或成违法根源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王悦被上海公安机关调查,可能是在他掌控恺英网络期间,对盛和网络以及对九翎网络的收购时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价。

公开资料显示,恺英网络成立于2008年,是国内著名的游戏公司,其旗下《蓝月传奇》、《摩天大楼》、《蜀山传奇》、《全民奇迹MU》等多款热门游戏都曾风靡一时。2015年,恺英网络借壳泰亚股份,市场曾以12个涨停板报以欢迎。彼时,创始人王悦仅32岁就以66亿的财富登上“2016全球胡润富豪榜”,与滴滴的程维一同被称为“白手起家的中国最年轻富豪”。

而在借壳完成后,恺英网络也开启了收购之旅。2017年7月,恺英网络公告称将变更募集资金投资,将原拟用于开发4个项目的16亿元资金全部用于收购盛和网络股权。在变更原因中,恺英网络明显看上了盛和网络的页游游戏《蓝月传奇》,并称盛和网络作为以研发型为主业的网络游戏公司,可以持续稳定的为公司平台运营提供高品质游戏产品,完善公司游戏产业链的布局。其中,金锋正是原盛和网络的总裁、CEO。

在2018年5月,恺英网络再次公布了收购九翎网络部分股权的公告,以10.64亿元的价格取得九翎网络70%的股权。在收购目的中,恺英网络表示希望直接获得浙江九翎优秀制作团队和研发团队等优质资源,进一步向产业链纵深发展,扩大利润增长点。而根据九翎网络财务数据,其2017年度净资产仅为1.47亿元,2018年1-3月净资产增长为2.05亿元,恺英网络开价不菲。

在2017年5月后,恺英网络股价一路上涨,在2017年12月达到高峰的19.19元,半年期间股价翻倍,此后股价便迅速回落。不过,上述遭遇调查的董监高们是否与此有关、如何参与,将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公布调查结果。

除了公司高管有待调查外,今年10月12日,恺英网络也遭到了福建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由于2018年年报信息披露信息有误,其他应收款减值、长期股权投资减值、预付账款坏账计提依据不足等问题,福建证监局对其开出责令改正和责令公开说明的行政监管措施。金锋和陈永聪作为恺英网络违规的主要责任人,也被出具警示函。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恺英网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