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听澳大利亚JSI创意总监解构:打造现代化商圈的关键在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7 11:10:32

JSI创意总监玛丽·路易丝·锡尔表示,“当我们拥有品质生活时,一种归属感、舒适感、满足感和兴奋感会油然而生,从而促使我们不断地去改善身边的事物。”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杨欢

Wechatimg4.thumb_head

创意总监玛丽·路易丝·锡尔 图片来源:James Street Initiative官网

11月4日,由英国《Monocle》杂志与成都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承办的成都“品质生活论坛”将在中国成都拉开帷幕。届时,来自时尚、建筑、设计、零售等领域的150余名业界专家将齐聚一堂,共襄一场前所未有的品质生活盛宴。

来自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James Street Initiative(JSI)创意总监玛丽·路易丝·锡尔也将作为嘉宾出席此次活动。JSI是一家知名的非盈利性机构,专注于城市商业街区的开发。在JSI的支持下,詹姆士大街(James Street)已发展成为澳洲最著名的商业街区之一。

何为品质生活?锡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享了她的看法,“当我们拥有品质生活时,一种归属感、舒适感、满足感和兴奋感会油然而生,从而促使我们不断地去改善身边的事物。”

城市商业空间应塑造归属感

在锡尔看来,与志同道合、感同身受的人分享关于世间万物——无论是设计、饮食、教育还是工作,激情和好奇心能进一步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对她来说,从事城市商业街区开发是她能为品质生活建设添砖加瓦的途径之一。

2010年,锡尔成立了JSI,开始致力于城市商业街区的开发。在此之前,锡尔拥有22年的媒体从业经验,过往的历史赋予了她宝贵的沉淀。“媒体经验让我掌握了熟练的沟通技巧。”锡尔向记者坦言道,“我们现在与150多个商家建立了合作关系,简洁明了地去传达信息十分重要。”

提到商业街区,映入大多数人脑海中的画面可能是纽约曼哈顿区的中央大街、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伦敦的牛津街,又或是东京的新宿购物街。

而在布里斯班,詹姆士大街凭借其独特的零售空间和生活方式,已经发展成澳大利亚最著名的商业街区之一。在这里,高档的服装精品店和环境优雅的餐厅鳞次栉比,精致时髦的顾客随处可见。

如今的商业街区不仅仅只是局限于为顾客提供消费服务,更是人们感受品质生活的渠道之一。锡尔认为,除了创造经济效益外,城市商业空间更多地还应该为顾客营造一种归属感。

“地方感和社区感是城市商业空间的重要属性。”锡尔表示,“商家、业主以及顾客之间的关系构建是打造现代化商圈的关键所在。这样的一个商业空间能让顾客甚至是第一次造访的游客也宾至如归,体会到一种熟悉的归属感。”

植根当地以文化推动发展

要营造这样一种归属感,必须从始至终坚持构建与当地居民和商家的联系,尤其是早已在此扎根的居民和商家,锡尔说道。

詹姆士大街就是一个例子。通过将文化意识与商业贸易相结合,詹姆士大街在不同群体之间构建起了紧密的联系。“一直以来,时常有大批的创意艺术家在这里聚集,布里斯班许多赫赫有名的画廊也在这里落地。”锡尔阐释道,“我们也一直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与他们进行合作。”

在锡尔看来,通过这种方式,商业空间不仅能为当地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能让商家和顾客分享一些交易以外的东西。

墨尔本商业街区的开发思路也与詹姆士大街不谋而合。为了复兴城市商业空间,墨尔本市推行利用街头艺术来提升商业街区文化,独特的街头艺术催生出了墨尔本活力不断的中心商业街区。

此外,锡尔还强调,为了避免如今城市商业空间的同质化,一个独特的创新型城市商业空间应当结合当地特色,而这也将进一步提升顾客的归属感。

在詹姆士大街,许多商家借助当地独特的气候和生活方式使得该地区在其他商业街区中脱颖而出。“细腻的微风、葱郁的植物、高耸的天花板和白色的砖墙呈现出浓烈的亚热带元素,也营造出一种休闲度假感。”锡尔描述道,“而自然通风的空间、天然纤维和采光极佳的窗户可以让顾客感受到这里独特的户外生活方式,从而也增加了独属于布里斯班的地方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品质生活 商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