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事件!基金投顾业务来了!谁有资格?怎么收费?如何服务?都在这里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6 00:18:16

据悉,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启动。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确定为试点机构,包括了华夏、嘉实、中欧、易方达、南方等,部分机构主要开展业务的是旗下的子公司。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证监会向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及基金销售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涉及的内容非常多,不仅包括了机构的准入标准,而且对试点机构的相关规定也做了明确的要求。

那么,想要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相关机构必须满足什么样的条件呢?费用又如何收取?投顾业务如何开展呢?

需满足六大条件

首先,《通知》表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将按照“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步骤实施,监管部门将根据市场情况和试点效果,审慎稳妥扩大试点范围,有序推开。机构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应当经监管部门备案。

记者注意到,想要从事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的机构,必须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具有资产管理、基金销售等业务资格;

2、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客户基础。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或其销售子公司申请的,应具有较强的合规风控及投资者服务能力;基金销售机构申请的,非货币基金保有量不低于100亿元;

3、合规记录良好;

4、具有高质量的基金产品研究团队,与业务开展相匹配的投资顾问人员,以及与其拟从事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技术能力;

5、业务方案完备,业务制度健全,能够确保客户利益优先原则,有效防范利于冲突和防控各类风险;

6、支持业务开展的其他必要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符合第1~3项条件且客户数量达到1亿人的机构,可设立子公司开展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该子公司应当符合第3~6项的条件。

投顾服务费年化标准不得超过账户资产净值5%

《通知》还提到,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从事基金投顾业务,可以接受客户委托,按照协议约定向其提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建议,并直接或者间接获得经济利益,标的应为公募基金或证监会认可的同类产品。

此外,《通知》对试点机构还提出了一些要求,主要内容包括:

1、试点机构可以代客户做出具体基金投资品种、数量和买卖时机的决策,并代客户执行基金产品申购、赎回、转换等交易申请,开展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

2、试点机构应履行适当性义务,全面了解客户情况,并定期对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再评估;

3、试点机构不得承诺收益或作出保本的承诺,不得直接或间接提及模拟业绩、为个别客户创造的收益,不得预测未来业绩。提及过往业绩的应当为1年以上的特定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整体业绩,并向客户特别提示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

4、试点机构应当建立基金产品的备选库制度,公司应当安排专业研究团队对每一只入库基金产品及相关基金管理人实施标准化、流程化的尽职调查,形成评估报告;

5、试点机构建议客户投资于本机构或者关联方管理的产品的,应当事先告知客户,并向客户充分披露潜在的利益冲突;

6、开展管理型基金投顾服务的,应当按照与客户约定的频率、方式和范围,披露账户收益、持仓、交易记录等信息,每日向客户披露前一日的账户资产净值情况,以不低于每季的频率向客户发送账户持仓、交易记录等信息;

7、试点机构应当向客户充分揭示收费项目和方式,与客户书面约定投资顾问服务费的收取标准和方式。基金投顾服务费年化标准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5%,以年费、会员费等方式收取费用且每年不超过1000元的除外。

8、试点机构从事投顾业务的相关人员应当取得基金从业资格,投顾人员考核激励措施不得存在与基金销售费用挂钩等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安排。以预收方式收取的基金投顾服务费在确认为投资顾问收入前,不得用于人员激励。

单一组合所有客户持有单只基金份额不得超过总份额20%

而在试点机构提供的具体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方面,《通知》中也有相应的要求,其中主要的内容如下:

1、对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具体产品品种、数量进行管理的人员应当具有三年以上证券投资、证券研究分析、证券投资基金研究评价或分析经历,且最近1年从事上述工作,并通过相关考试;

2、管理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的单个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客户账户资产净值的20%,货币市场基金、指数基金不受此限;

3、单一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下所有客户持有单只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20%,持有指数基金的份额总和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30%;

4、不得向客户建议结构复杂的基金,包括分级基金场内份额和监管部门认定的其他基金;

5、建议客户投资于封闭运作基金、定期开放基金等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当制定专门的风险管理制度,向客户特别提示风险。向普通投资者建议投资流通受限基金的,应当事先取得客户同意,且确认流通受限基金的投资期限与客户的目标投资期限不存在冲突。

6、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之外的因素导致不符合上述要求,应当在3个月内调整,经监管部门认可的情形除外。

多家基金公司试点

另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确定为试点机构,包括了华夏、嘉实、中欧、易方达、南方等,部分机构主要开展业务的是旗下的子公司,比如华夏财富、嘉实财富、中欧钱滚滚等,这些子公司获得了首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资格。

华夏基金表示,与传统的基于“卖方代理”的基金销售模式相比,基金投顾采用“买方代理”模式,强调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理财规划和全天候的资产配置服务,对专业性提出更高的要求。通过减免认申购费和收取一定的账户管理费,与客户投资利益更好地进行绑定,帮助客户赚取长期收益,基金投顾的模式将改变长久以来以销售代理机构为主导的基金营销格局,提升客户理财投资的体验。

中欧基金则认为,这一业务试水,意味着公募基金业态正式进入2.0时代。即从产品销售导向,转向真正以客户利益为中心的服务导向:从客户立场出发,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投资方案,优化投资行为,并最终提升基金投资的盈利体验。

据悉,易方达基金将针对不同客户群体需求,针对性提供投顾服务,在资产配置、择时轮动和基金优选三个层面为客户提供投顾服务。

另有基金公司表示,将推出管理型基金投顾业务,并通过与第三方销售机构合作,实施配置全市场公募基金产品。

在业内人士看来,第一批获准试点的机构都是国内一流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及其销售子公司,在相关服务领域进行了相当长时间的探索,且具有相当的客户基础和互联网服务经验。

“此次‘基金投顾’试点破冰,意味着中国买方投顾业务发展步入公众视野。真正以客户盈利而非产品销售为导向,与客户利益一致的买方投顾业务模式,将正式进入试点。”该业内人士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方基金 基金投顾业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