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滴滴等多家主流网约车平台交安全整改“答卷” 安全合规持续成核心竞争因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21:43:35

整改会客观上推动整个行业安全合规性的提高,而从用户角度讲,由于用户出行安全意识的觉醒,平台安全性、合规性亦成为其核心竞争因素。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10月25日,滴滴出行、曹操专车、美团打车、嘀嗒出行、神州专车、易到用车等主流网约车平台,在为期一年之后,在各自官方渠道,交出安全整改“答卷”。其背景是,在去年两起网约车“恶性”事件后,2018年9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检查组入驻上述公司,开展安全专项检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滴滴的安全整改公示,滴滴方面2019年预留安全经费投入预算超过20亿元,同时,客服团队扩大至9000人,已有228个城市上线短信报警功能;同时,司机端路程录音功能已覆盖所有订单。在警企合作方面,滴滴协助警察破获“黑产”案件12宗,抓获嫌弃人179名。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方面表示,对比整改前,滴滴“牌照”数量实现“翻一翻”,目前已在144个城市取得《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许可证》。

在滴滴“淡出”顺风车市场之后,在该市场称雄的当属嘀嗒出行。

根据嘀嗒出行的安全整改公报,在过去一年,其清退背景异常的顺风车车主15665人,驳回不符合新认证要求的车主72049人。

神州专车方面的数据则显示,过去一年,将一半以上不合规车辆剔除专车队伍,目前,整体合规率达到76.0%,是去年同期的5倍。

美团打车则表示,已基本实现合规经营,下一步将继续按照既定合规化进度安排。此外,曹操专车、易到等亦公布整改总结。

主流出行平台在公布安全整改总结的同时,亦公布专家组对平台提出的建议。记者注意到,在多个建议中,进一步加快网约车车辆和驾驶员的合规化,成为评审专家组的共同要求。

有分析人士表示,实际上,自去年两起恶性事件之后,全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监管压力。在此背景下,各大主流出行平台实际均在有体系、有步骤地落实安全整改措施。毕竟,倘若恶性事件的伤害并非限于个别公司,而是整个行业,整改会客观上推动整个行业安全合规性的提高。而从用户角度讲,由于用户出行安全意识的觉醒,平台安全性、合规性亦成为其核心竞争因素。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网约车 整改 安全 合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