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营商环境如何?北京优于东京,上海90%审批事项实现一次办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5 21:41:27

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成功经验呢?王红介绍,首先是积极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突破性改革措施。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和2.0版系列政策149个,改革措施达191项。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10月25日,国新办举行“对标国际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吹风会。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在吹风会上表示,24日,世界银行发布了今年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成功实现高位提升,由去年第46位上升至第31位,并连续两年被世行评选为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全球10个经济体之一。“其中,执行合同、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分别位居全球第5位、第12位,位居全球前沿;办理建筑许可指标排名实现了弯道超车,排名由第121位跃居至第33位。”

全球排名31位是什么概念?北京和上海作为中国一线大城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积累了哪些成功经验?

图片来源:新华社

北京累计为企业减负1800亿元

北京市副市长王红在吹风会上表示,世行报告显示,两年来北京大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共有88项改革被世行采纳。其中,在刚刚发布的2020版报告中,采纳35项,得分为78.2分,在去年大幅提升的基础上,今年又提高了4.6分,超过部分欧盟国家和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水平。“北京为中国营商环境排名的大幅提升和树立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做出了重要贡献。按照世行经济体的城市排名,北京分值相当于名列28位,超过29位的日本东京。”

北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哪些成功经验呢?王红介绍,首先是积极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率先推出一批创新性强、影响力大的突破性改革措施。先后出台优化营商环境1.0和2.0版系列政策149个,改革措施达191项。比如,开办企业率先推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一窗办理,一次填报”,企业可一次性领取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等。

其次,王红表示,针对企业集中反映的手续多、时间长等办理建筑许可问题,北京在全国率先推行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登记全封闭式项目管理模式。根据今年世行报告,北京建筑许可办理时间压缩了32%,环节压缩了18%,排名相当于从去年的132位跃升至32位,提高100位,实现了跨越式的提升。

第三个方面则是探索建立“问题清单+高位调度”的常态化、滚动式改革推进模式,强化企业和群众第三方的日常监督,打通从政策出台到落地生根的“最后一米”。王红介绍,世界银行2019、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北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跨境贸易、纳税等重点指标共压缩办事时间64%,办事环节32%。与此同时,北京市顶格实施国家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累计为企业减负达1800亿元。这些改革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认可。

上海首创“企业服务云”

作为国内优化营商环境的另一个样本城市,上海又将晒出一份怎样的“成绩单”?

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在吹风会上表示,上海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政府流程再造为抓手、以增强企业获得感为标准,充分发挥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的先行先试作用,借鉴国际经验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动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陈寅进一步介绍,6年多来,上海自贸区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和“证照分离”改革领域探索形成了300多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推动了营商环境系统性提升。

此外,上海推行“一网通办”,提升政府服务效率。陈寅指出,上海以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只跑一次、一次办成为目标,对政务服务进行革命性再造。成立了大数据中心,建成“一网通办”总平台,接入2035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行政审批全覆盖。并创造性地进行了系统重构,推动服务流程简化优化,90%的审批事项实现只跑一次、一次办成,356项事项全市通办。

“在推进‘线上进一网’的同时,推进‘线下进一窗’。将专业受理窗口整合为‘零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受理人员从‘专科医生’升级为‘全科医生’,申请人等候时间平均减少了三分之一。”陈寅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吹风会现场了解到,上海市还首创电子政商综合服务平台——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主要解决政策获取渠道不畅、诉求无处反映、难以有效寻求专业服务等问题。截至目前,“企业服务云”已建成全覆盖政策、兜底式诉求、集成式专业服务体系,网站总访问量累计达848.8万人次, 注册用户49.2万个,完成服务订单9.1万个。

下一步聚焦“便利”和“法治”

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跃升至31位,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下一步,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又将会从哪些方面发力呢?

余蔚平表示,已经会同有关部门和参评城市政府着手研究和启动下一轮的对标国际先进经验、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工作。总体而言,下一阶段,将做好两大方面工作。

首先是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便利化改革。余蔚平介绍,按照“一窗、一门、一网”的要求,进一步压缩涉企事项的办理流程、耗时及费用。比如,在开办企业方面,将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参评城市全面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将社保登记、公积金账户设立办理等整合纳入“一网通办”平台;在办理建筑许可方面,进一步完善分类审批、分类监管制度,打造覆盖全流程的网上综合受理平台,提高审批和监管效率;在跨境贸易方面,进一步提高通关“无纸化”程度,支持参评城市实施进口船边直提模式;在纳税方面,将依托电子税务局、一网通办、优化纳税申报表等手段,进一步减少企业纳税总耗时。

另一个方面则是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余蔚平指出,近期,国务院专门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是在国家层面首次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的行政条例,进一步加强了营商环境工作的顶层设计。下一步,将根据相关改革要求,配合做好工作,打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