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母基金动态:超两千亿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深圳天使母基金将增资5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8 20:54:38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母基金动态》。本周值得关注的动态有:超两千亿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深圳天使母基金将增资50亿元。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上周(10月21日~27日),虽然新成立的母基金消息并不多,但过往的产业基金还是有诸多进展值得关注,例如国家大基金二期成立、募资超过2000亿元等。此外,行业还有一些政策动向和规模变化也值得关注。

国家大基金二期落地,募资超2000亿

根据工商信息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家大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于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为2041.5亿元,共有27位股东。二期将继续支持集成电路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或于11月开始投资。

第三方平台信息显示,财政部持股比例最高,达11.02%,其次为持股10.78%的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其他股东包括成都天府国集投资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华芯投管理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建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及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等27家,其中董事长为楼宇光,总经理为丁文武。

深圳天使母基金将增资50亿,聚焦高新技术产业

上周,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透露,深圳市政府准备再追加50亿元的天使母基金,投资领域聚焦高新技术产业。

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是深圳市人民政府投资发起设立的战略性、政策性基金,是深圳市对标国际一流,补齐创业投资短板,助力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重大政策举措。基金由深圳市引导基金出资设立,首期规模为人民币50亿元,委托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按市场化方式运营,通过出资于国内外知名天使投资机构设立的子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

据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深圳市天使母基金运营一年多以来,总体规模达到120亿元,涉及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等领域的投资项目数量占比超过30%。现在已经正式设立了34只子基金,吸引了70亿社会资本,投资项目近49个。

长沙鼓励设立100亿新一代半导体产业发展投资子基金

近日,《长沙市加快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印发,指出设立规模为3亿元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及企业发展,重点支持企业研发创新、人才培育等。鼓励发起设立长沙市新一代半导体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投资子基金,子基金规模可增加至100亿元。

江西省引导基金撬动121.9亿社会资本

日前有消息称,江西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积极运作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主动对接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今年以来新增17只子基金落地运作,总数达到31只,撬动社会资本121.9亿元,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针对江西省重点打造的有色金属和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产业,基金分别发起设立了子基金;对6个计划打造成5000亿元级的产业,该引导基金已发起设立4个子基金。同时,基金还投资了光伏光电、生物制药、环保、互联网等重点产业。

六部门规范资管产品投资,细化创投基金产业投资基金认定条件

近日,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

该通知主要是对资产管理产品出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两类基金适用资管新规及其实施细则等问题加以明确,整体思路和主要内容与资管新规及其实施细则的导向和基本原则保持一致。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出台,其中明确规定,两类基金有关规定另行制定。

截至6月我国市场化母基金管理人224家、管理规模2121亿

近日最新公布的2019年中国市场化VC/PE母基金研究报告显示,根据CVSource投中数据,截至2019年6月,我国市场化母基金管理人共计224家,管理市场化母基金数量365只,管理规模共计2121亿元人民币,平均单只市场化母基金规模为5.18亿元。平均单个母基金管理人管理1.62只市场化母基金,管理规模9.46亿元人民币。

从近年中国境内已披露市场化母基金管理人的增量变化情况来看,2014~2017年的母基金管理人增量最为可观,共新增113家,年均新增28.25个,但增长率在2014年以后显著放缓。进入2018年以后,母基金管理人增量明显下降,仅有8家新设立的母基金管理人,市场热度显著降温。自2016年以后,市场化母基金的募资数量与规模皆呈下滑趋势,其中市场化母基金募集数量小幅下滑。自2017年市场化母基金迎来募资金额的高峰之后,根据2018年已披露的数据显示,募资规模情况呈现下滑趋势,从高峰值2017年的620亿元募资额下滑至2018年的277亿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家大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